夢境的智慧 沖虛真人與胡釘鉸(圖)

作者:聞山整理 發表:2022-08-06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獲得 賜予 希望 光芒 247514242
胡令能的持之以恆的誠心引發了奇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平時替人磨洗銅鏡的胡令能總是會將他人給予的水果、好茶或美酒供奉到「沖虛真人列子的墓前,希望能獲得成仙賢人賜予智慧。一年以後,他在夢境中遇見一名手持刀械的人,中的遭遇改變了他的一生……

沖虛真人 列子

春秋時期,列禦寇是鄭國人出身。他是道家學派的先驅者,人稱「列子」,在其書中宣揚不可炫智於外,應該養神於心,達到「天而不人」順從自然,以及無用之用的境界。

相傳列子曾與「文始真人」關尹喜問道,並拜黃老道代表人物壺丘子為師,後來他又先後師事老商氏與支伯高子。經歷9年的修道後,列子已經能夠御風而行。在道教中成為「四大真人」之一,同時也是「老君門下七真」的一人,於唐玄宗天寶年間受詔封為「沖虛真人」,於宋徽宗宣和年間受詔封為「沖虛觀妙真君」。

胡釘鉸 胡令能

相傳列子最終在鄭國離開人世,他的墳墓位於郊外的草叢中,融入在大自然的景色中。由於這是知名賢人遺留於世的遺蹟,因此禁止人們前來這裡砍柴,避免發生破壞。

附近有一戶貧窮人家,家中有個叫胡令能的男子,他幫替人磨洗銅鏡為生。每當胡令能獲得水果、好茶或美酒時,不會將它們獨自品嘗,總是率先供奉到列子的墓前,似乎是希望這位成仙的賢人能夠賜予智慧與學問給他。

經過一年後的某天夜晚,有一名不知名的人士出現在胡令能的夢中,他使用手上的刀械將胡令能的身體剖開,再拿出一本書放進其心臟中。胡令能從這神秘又詭異的夢境醒來後,忽然發現自己想要吟詩時,能夠源源不絕地朗誦出非常美妙的詞句,這是他此前無法做到的事情,但卻沒有任何一句是從身邊的老師或朋友學到的。

胡令能從此以後獲得知識淵博的智慧,不過他卻仍持續做磨洗銅鏡的職業,即使這在他人眼中是個低賤的工作,人們都稱呼他為「胡釘鉸」。胡令能因為聰明賢能,又具有隱士般的性格,因此獲得許多社會名流與政府高官的敬佩。有許多人會前來拜訪,並帶上一些禮物示好,不過時常遭到他的婉拒,僅有好茶或美酒會欣然接受。

後來胡令能創作的作品有4首流傳於後世,如下:

喜韓少府見訪

忽聞梅福來相訪,笑著荷衣出草堂。

兒童不慣見車馬,走入蘆花深處藏。

詠繡障

日暮堂前花蕊嬌,爭拈小筆上床描。

繡成安向春園裡,引得黃鶯下柳條。

小兒垂釣

蓬頭稚子學垂綸,側坐莓苔草映身。

路人借問遙招手,怕得魚驚不應人。

王昭君

胡風似劍鎪人骨,漢月如鈎釣胃腸。

魂夢不知身在路,夜來猶自到昭陽

(事據《雲溪友議》。)

責任編輯:聞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