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訪台美中軍事對峙?台灣朝野表態(圖)

作者:李佳琪 發表:2022-08-02 16: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圖片來源:Gage Skidmore/CC BY-SA 2.0)

【看中国2022年8月2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多家媒體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預訂8月2日晚間抵達臺灣訪問,3日將與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會面。美媒稱,五角大樓官員正24小時緊盯中國動態以確保佩洛西安全。臺灣朝野則對佩洛西訪臺一事表達竭誠歡迎。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可能今夜抵臺引發國際關注並牽動美中臺三方敏感神經。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今天向中央社表示,目前收到立法院通知,若佩洛西訪臺,將在3日上午於立法院2樓接待室,與立法院長游錫堃、朝野各黨團總召會面。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今日受訪時表示,佩洛西代表美國國會、美國人民,並不代表美國拜登政府。佩洛西來臺,表示臺美關係友好,並不代表拜登政府會調整對臺政策或改變中國政策,所以希望中共不要錯誤解讀,過度反應。

陳以信強調,對於美國友人來臺訪問,提振臺美關係,國民黨都表示歡迎,也正面看待。

國民黨臺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表示,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本來就能接待、邀請國際友人,中共沒必要反應過激,對兩岸關係與區域局勢都沒有正面幫助。

蔣萬安並在臉書以中英文寫道,「佩洛西議長訪問臺灣,象徵美國與中華民國之間的穩固關係」,這樣的關係是建立在雙方長期且持續的合作基礎上。臺灣將永遠是美國在亞洲民主聯盟的堅實夥伴。

江啟臣:勿讓台海生波

國民黨前主席、立委江啟臣也透過臉書發文表示,佩洛西議長是否到訪,至今仍沒有任何官方願意確認,「但我知道國軍辛苦了!」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竭誠歡迎各方友人來訪,但也請各方尊重中華民國的獨立自主。

江啟臣指出,當前美中關係緊張,台海緊張情勢升高絕非我們所樂見,籲請華府與北京尊重中華民國的獨立自主,彼此克制約束,勿讓台海生波,讓臺灣陷於險境。

江啟臣認為,佩洛西來臺訪問,不論是以官方或私人身份到訪,臺灣同表歡迎,也由衷感謝她對中華民國的支持,更期待未來能在美國多為臺灣發聲,督促行政部門落實各項惠臺措施。

江啟臣提到,近來陸續有美國友臺人士來訪,但國人更期待的是臺美雙方簽署雙邊貿易協定(BTA)、加入印太經濟架構(IPEF),尤其是面對中共武力威脅,更希望能夠參與環太平洋軍演,希望到訪的貴賓都能聽到國人的聲音,積極敦促拜登政府加速具體落實挺臺作為。

江啟臣表示,佩洛西在華府與北京關係緊張的情形下訪臺,我們除了呼籲北京克制,也請尊重中華民國的獨立自主地位及民主自由制度,切勿升高軍事對峙,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不該是美中對抗下的籌碼,台海穩定是維持區域繁榮穩定與安全的基礎,是三方共同的責任與義務,別讓一時不慎的擦槍走火使臺灣淪為戰場。

立委籲北京應克制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指出,若佩洛西訪臺,顯示臺美關係持續升溫,中國對臺外交政策失敗,代表臺美互動能夠對抗中國的強大壓力。中國透過軍演升高軍事對抗態勢,但估計中國不至於對美進行軍事挑釁或衝突,不過要有一些動作釋放內部不滿壓力。

王定宇分析,中國不排除會加大騷擾臺灣西南空域、穿越海峽中線、用軍演製造灰色地帶的威脅或試射導彈等。「若中國做這些動作,只是再次證明中國是國際最大的不安因子,也是國際麻煩製造者,希望中國可以克制」。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則表示,臺美關係會因佩洛西訪臺,在實質上、信心上有所提升,而這只是試金石,也在測試美國在台海、印太地區的領導與威信。但在美中臺關係上,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時應已確定方向,不至於因佩洛西訪臺而脫軌,台海局勢還在可控範圍。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天表示,美國處理亞太事務很謹慎,佩洛西隱藏版的行程並沒有事前宣布,相信都是為了做最週全安排,「訪臺傳遞最重要的訊息就是,美國國會是支持臺灣的」,而且美國基於民主國家的價值,希望臺灣能在不受威脅的情況下,得到國際社會更大支持。

鄭文燦說,共軍針對性的演習,對兩岸和平沒有幫助,也會引起臺灣人民的反感,民主國家的國會議長來臺灣訪問,過去有很多類似的例子,最近歐洲國家包括歐盟議會,也有很多訪團來臺灣、也是公開的。

鄭文燦強調,兩岸要和平的對話,就不要採用軍事威脅或是灰色地帶的恐嚇,只會造成更大反感。佩洛西能夠來臺訪問,朝野都一致支持,因為這是表達對臺灣的支持。

民眾黨團:期待台美有實質進展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表示,若佩洛西訪臺屬實,民眾黨團誠摯歡迎,期待臺美關係有更實質進展。只要合法,任何國家官員、國民都有權利到其他國家旅遊訪問。

邱臣遠表示,美國眾議院是民意機構,如果佩洛西能訪臺,將是25年來第2位訪臺的美國眾議院議長,「象徵美國政府與人民支持臺灣自由民主,呼籲執政黨藉此深化臺美合作」。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也表示,非常歡迎佩洛西能訪臺灣,雖然中國試圖以演習和口頭威脅來升高台海緊張局勢,但仍無阻美對臺支持及臺美交流。這是臺美關係的歷史新頁,也代表白宮和智庫圈已經開始調整政策方向,可以想見,未來美國對臺灣的支持將越來越明確化,成為共識。

另外,臺灣基進秘書長王興煥今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呼籲,臺美關係升溫之際,民進黨政府應盡速推動「臺美海巡艦互相靠港」的合作,保障台海乃至整個印太區域海洋秩序的穩定和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