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各行業湧現裁員 特斯拉上海逆勢大招聘(圖)

發表:2022-07-16 0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特斯拉 中國 上海
特斯拉中國對社會公開招聘的職位超過700個,涵蓋研發、生產、銷售等各類崗位。(圖片來源:PATRICK PLEUL/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7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就在中國科技企業陸續傳出裁員潮之際,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卻反向擴大招聘新員工,引發外界關注。有消息稱,特斯拉中國對社會公開招聘的職位超過700個,涵蓋研發、生產、銷售等各類崗位。

特斯拉上海工廠逆勢大招聘?

據《上海證券報》報導,6月初,特斯拉創始人馬斯克在一封發給特斯拉高層的郵件中表示他對經濟形勢「感覺非常糟糕」,需要裁員約10%,且暫停全球招聘。其中,業務涉及自動駕駛的美國加州聖馬特奧縣的特斯拉辦公室約200名員工同時被裁。 7月14日,特斯拉人工智慧(AI)和自動駕駛Autopilot負責人安德烈.卡帕斯也宣佈離職。

根據報導,特斯拉的員工目前分佈在美國、中國、德國、新加坡等多個國家,總數超過10萬人。這10萬人中有近3萬人是在過去一年內新加入者。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中國仍在大量招聘,崗位涵蓋了研發、生產、銷售等領域。

特斯拉招聘職位超過700個 涵蓋研發、生產、銷售等崗位

根據特斯拉官網顯示,在其742個公開招聘崗位中,生產直接相關的職位佔37.33%,其中智能生產職缺有196個。此外,特斯拉將「智能製造技師班長」列為單獨的職能項目,招聘職缺達81個。在116個於校園進行招聘的職位中,智能製造職缺數量有33個。

此外,銷售或服務類也是特斯拉重點招聘的職能類型,相關崗位在社招和校招中的崗位數量分別為174個和25個,僅次於智能製造。

據悉,特斯拉上海工廠普工底薪分為5000元、6000元、7000元3檔,每3個月發放一次季度獎金(底薪的1.5倍),中班補貼18元、夜班補貼30元。正常情況下,每個班次8小時,做4休2,加班按底薪的1.5倍計算。綜合下來月薪資在9000元左右,還會繳納「五險一金」,提供免費工作餐、免費班車及住宿等。有特斯拉一線員工表示,由於特斯拉上海工廠的自動化和智能水平高,勞動強度並不大。

根據中國乘聯會7月8日公佈的6月數據顯示,特斯拉中國的銷量為7萬8906輛,同比增長138%。特斯拉6月在中國國內的交付量達到 7萬7938輛,為歷史新高,同比增長177%。特斯拉中國有關人士表示,儘管此前經歷了嚴峻挑戰,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復工複產後還是反超此前的月銷表現紀錄。

據國海證券研報指出,特斯拉結合2022年上海工廠擴產後年產能將達到100萬輛。這其中最重要原因之一是,特斯拉通過賦能高集成度的解決方案國產供應商,不斷拓品類,系統集成能力增強,從而推動配套的單車價值量提升,這與傳統OEM供應體係不同,這一趨勢也會體現在造車新勢力的供應體系變革中。

中共提防 特斯拉表態

不過,對於特斯拉的出色表現,中共官方疑似早有防範。

此前路透社披露,中共北戴河會議期間,官方曾下令從7月起禁止「特斯拉」(Tesla)駛入北戴河,當時美國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全球政治與戰略學院副教授史宗瀚(Victor Shih)在推特上說,「我猜這段時間是北戴河會議召開的時間,中國政府不信任特斯拉。」

而今年6月習近平前往成都視察時,特斯拉也曾遭當地官方禁駛。據消息人士對路透社透露,這項決定涉及到「國家事務」。

美國《華爾街日報》去年3月報導,中共政府下令限制軍隊人員和重點國企的員工使用特斯拉汽車,理由是擔心特斯拉汽車收集的數據可能導致國家安全資訊洩露。

但當時特斯拉首席執行官馬斯克(Elon Musk)公開強調,特斯拉汽車沒有在中國或其他地方進行間諜活動。馬斯克在由中國國務院下屬基金會主辦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的網絡會議中說,「如果特斯拉這樣做,公司將被關閉」。幾個月後,特斯拉又表示,其在中國銷售的汽車所產生的所有數據,都將儲存在中國境內。

《華爾街日報》曾發長文直言,雖然特斯拉想要中國市場,但中共卻想要自己的特斯拉。 類似模式曾發生在蘋果公司和摩托羅拉公司身上,現在同樣也可以發生在特斯拉身上。目前特斯拉僅是幫助中國公司攀登價值階梯,最終其也將被挑戰。

川普政府時期的司法部長威廉‧巴爾(William Barr)曾在密歇根州的杰拉德‧福特總統博物館發表對華演講時提醒美國商業人士,「如果你是一位美國商業領袖,那麼討好中國(中共)可能會帶來短期回報,但最終,中國(中共)的目標是取代你。」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