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匡曾質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及「中國夢」說法奇怪(圖)

發表:2022-07-09 05: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已故香港著名作家倪匡(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圖為已故香港著名作家倪匡(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7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香港著名作家倪匡於本月3日離世,很多人傷感惋惜。香港資深媒體人李怡在臉書上撰文回憶,說倪匡在九七前曾建議香港人買島集體大遷徙,躲避中共統治;倪匡還警告如果留在香港繼續爭取自由民主,是很危險的。他也質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中國夢」,認為說法奇怪,不合邏輯。

香港著名科幻小說家倪匡在7月3日離世,享年87歲。兩日後(5日),其兒媳婦、藝人周慧敏在臉書發表聲明,指兒女們奉倪匡遺訓,不設儀式、不發訃聞,一切從簡,遺體已移往哥連臣角火葬場火化。

倪匡被喻為「香港四大才子」之一,曾撰寫多部膾炙人口的科幻小說,作品包括《衛斯理系列》、《原振俠系列》、《女黑俠木蘭花系列》等。倪匡反共的政治立場鮮明。2019年他在採訪中直言,「香港這個文明的社會,一到共產黨手裡就一定死」。而早在1987年,倪匡就在《追龍》中預言香港結局:「幾個人的愚昧無知的行動,可以令大城市徹底死亡。」

香港資深媒體人、時評人李怡在臉書上撰文回憶倪匡的生前點滴。李怡說,早在80年代倪匡就在一期電視節目上以非常焦慮的語氣說到離九七還有2,944天,日子會過很快;為了避免慘劇發生,倪匡建議香港人立即去南美洲買一個島,大量人口遷徙過去。

當時有愛國民主派支持英國將香港主權移交給中共,還呼籲回歸後繼續爭取民主。倪匡表示,如果留在香港繼續爭取自由民主,是很危險的。倪匡以北京學運為例,指學生們從頭到尾都沒有叫過「打倒共產黨的口號」,只要求「自由,民主,反貪污,反官倒」,這樣都被指為反革命暴亂,那香港百萬人遊行,還不是反革命行為?

李怡續引述倪匡說,「中國地方大,資訊封閉,人民順從」,但翻查歷史,民主自由從來都不是靠遊行、請願可以得到的,只有革命才可以改變。

李怡回憶指,2018年4月曾和倪匡茶敘,黃毓民作東,同席還有陶傑和蘇賡哲,「大家難得見面,於是東南西北,無所不談」。

李怡說,倪匡腦筋靈敏,妙語如珠,還指出中共有些提法很奇怪,如「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倪匡反問:究竟指復興到甚麼時代?因為「復」就是「回復」、「恢復」,是復興到唐、宋呢,還是復興到國民黨時代?

倪匡認為習近平「中國夢」的說法也很奇怪。因為「夢」通常是形容現實做不到的事,「做夢去吧」「做什麼白日夢」,做夢的意思就是不會實現。

李怡向倪匡解釋說,「中國夢」可能是偷取馬丁路德金的《我有一個夢》的演講詞。不過,李怡又指,路德金是作為受壓迫的族群,向掌權者爭取黑人人權,而習近平作為國家領導人叫全民去做夢,確實是很奇怪的事。

倪匡還提到「國歌」,說中共國歌是抗日歌曲,歌詞內容是叫人不要做奴隸,質問現在中共要人民不得「妄議中央」,不就是要人民做奴隸嗎?歌詞還提到「中華民族最危險的時候」,奴隸們「起來」,倪匡說,是要大家顛覆政權嗎?

李怡續回憶說,最後一次見倪匡是2019年8月,當時有一名中學生是倪匡粉絲,求李怡找倪匡在倪的書上簽名。倪匡見到年輕人很開心,說支持年輕人的所有行動,並指「人類之所以有進步,是因為下一代不聽上一代的話」,年輕人不用聽老一代的話,要去找尋自己的想法。

那時正是反送中爆發之際。倪匡向李怡表示,「當年(九七前)若有100萬人上街,英國就不會輕易放棄香港」。

責任編輯:李松兒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