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就一國兩制隔空互懟 香港成中美持久戰場(圖)

發表:2022-07-08 06: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小學生觀看習近平講話的畫面。(圖片來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香港小學生觀看習近平講話的畫面。(圖片來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7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香港主權移交25年之際,北京將「一國兩制」重新定義為全面為黨國服務,並展開一場國際輿論戰。中共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邀請過百名在港外資商會與使節,開會宣講「一國兩制」新定義和「說好香港故事」。美國駐港總領事史墨客同日出席美國智庫活動,批評中共令「一國兩制」走樣。有評論指,香港問題是中西方價值觀之爭,中美在香港問題上的矛盾是長久戰。

7月1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訪港並發表演講,為「一國兩制」一錘定音:以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為前提和最高原則,同時強調中共對港「全面管治權」和「愛國者治港」,被指以「一國」輾壓「兩制」。英美等G7國家強烈批評北京違背《中英聯合聲明》中的「港人治港」承諾。

據自由亞洲電台及中央社報導,7月6日,中共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在港主辦宣介會,邀請過百名外國在港外交人員和外國商會代表參加,旨在推銷習近平的新「一國兩制」定義,說好香港故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劉光源在會上稱,習近平的七一講話,回應世界對「一國兩制」的看法,宣告中方將長期維持「一國兩制」,如同向香港和國際社會「派定心丸」,呼籲外資可放心透過香港打開中國市場,「搶搭中國發展的快車」云云。

就在同一天,美國駐港澳總領事史墨客(Hanscom Smith)出席華盛頓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活動,但意見與中方官員近乎相反。

史墨客在2019年7月反送中運動爆發之際來到香港,3年間親自見證香港的變化。他說,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前美國國會通過《香港政策法》(Hong Kong Policy Act),以展現美國對香港自治的支持,希望香港能在「一國兩制」下保持高透明度、尊重人權和有法治環境等特點,繼續發展。但是,《香港政策法》報告指出,過去3年,北京破壞香港民主制度,對司法制度施加的壓力更是前所未有。香港無論在學術、文化和新聞自由等方面,均大受影響,大批民間團體被迫解散,「這些行為的後果不言而喻。」

史墨客說,「一國兩制」在初期看似有成效,但在過去幾年,北京的行動正在損害香港的自治。他強調,「香港變成另一個大陸城市對誰都沒好處,尤其是中國」,呼籲中國讓「香港做回香港」。

史墨客又表示,北京在港實施《國安法》後,有一名美國公民遭拘捕及監禁。而北京改造香港,不只影響國際對港信心,也動搖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導致大量香港和國際人才,因無法評估未來變化而選擇離開。他強調,美國希望香港能成功,將繼續關注香港。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美國在港的持分不如英國,但仍有過千間美企駐港,多年來在港賺取大量經濟利益。香港的改變也會直接損害美國和美國投資者在港的投資和回報,因此美國為香港發聲,是切合和維護美國自身利益。「美國在香港的利益,老實說是很大的,不光是經濟的利益,還有對於中國的研究和情報,以及維護西方價值觀等,美國都需要香港發揮作用」,劉銳紹說。因此,美國會有很大的力量與中國抗衡。

劉銳紹又表示,中美經濟和意識形態等方面,代表不同的價值觀,中國近年對香港的行動正衝擊了美國的核心價值,加上美國在香港問題上亦需支持盟友英國,相信香港問題將成為中美兩國持久的戰場。

責任編輯:李家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