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十分鐘 安慰疲累心靈的療癒法(組圖)

作者:鄭宰榮 發表:2022-06-25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壓力
生活總是有許多壓力、不安和焦慮,不要忘了培養愛自己的感覺。(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下班後,我搭捷運回家。今天是事情特別多的一天。我的肩膀緊繃、頭也很痛。不過,我還是可以忍耐下去。我今天突然想起小時候媽媽對我說過的話:「對我來說,你是最重要的存在。為了你,我甚至願意獻出心臟。」

那時候,我開玩笑地問:「為什麼我這麼重要?因為我長得好看嗎?還是我很會學習?」

媽媽這樣回答我:「沒有理由。你哪方面特別優秀,並不重要。不需要任何理由,我只是愛你而已。」

沒有不累不苦的人生。每個人都不斷被壓力、不安和焦慮折磨著。沒有人可以澈底擺脫這些情緒,獲得完全的自由。不過,雖然每個人都會受到精神上的痛苦,但是反應卻各不相同。就像上述例子中的主角想起美好的回憶後,精神上獲得慰藉。也有不少人不懂得照料自己精神上的創傷,一味地忍耐和硬撐。

接下來,介紹幫助我們從挫折感和不安感中獲得解脫的簡單方法,只需要十分鐘。雖然這些不是靈丹妙藥,也無法永遠根治,但是在應急處理時很有效果。自我安慰並深深地呼吸,然後真心誠意地問自己:「我很幸福嗎?」

培養愛自己的感覺

自尊心就是愛自己的感覺。愛自己的程度決定了自尊心的高低。如果在內心深處認為自己是不值得被尊重的人,那即使發生好事,喜悅感也會很快地離自己遠去,無法欣然地享受快樂。

回想一下,無條件肯定我們,認為我們非常重要的媽媽。再回想一下媽媽的安慰話語,樸實的表達中充滿了真心誠意。模仿媽媽的安慰,然後安慰自己,這是正向心理學的根本。世上存在著無數種自我安慰的方法,可以根據自己的個性和情況選擇適合的方法。不過我想推薦一個可以在搭公車或捷運空檔時使用的方法。

在搭乘大眾交通的時候,我們會習慣性滑手機,看社群媒體或新聞。試試一天不要滑手機,而是閉上眼睛,對自己說出下面的話。

「今天辛苦了。我真的很厲害。」

「這樣就可以了。我擁有的東西已經數不勝數了。」

「忘記吧,這樣抓著不放也無法解決事情。」

「不要害怕,到現在為止,我都做得很棒。」

如果是站在鏡子前面,看著自己的眼睛說出這些話,效果會更好。只需要花十分鐘,找出最適合安慰自己的話語,對自己好好說就可以了。反覆做這種自我安慰,心情就會變得舒坦,可以提高安慰的技巧,自己也能「進化」成溫暖的人。

深呼吸
緊張容易使脖子附近的肩膀肌肉僵硬,伸展頭頸部肌肉可以消除疲勞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兩招放鬆與紓壓的方法

安慰不需要有邏輯的根據,可以沒有任何理由和前提,只要像父母愛子女那樣,擁有一顆疼愛和撫慰的心就足夠了。

還有一個方法可以幫助舒緩疲累的身體,那就是伸展。不需要做高難度的動作,只要力所能及地緩解幾個緊繃的身體部位。瑜珈專家們指出壓力通常是累積在下巴和肩膀,緊張或不安的時候,下巴就會用力。

如果長期處於壓力和緊張的狀態下,脖子附近的肩膀肌肉就會慢慢僵硬,進而引發痛症。搭乘捷運時,如果是站著,頭往前低和往後仰的動作,可以放鬆下巴。即使只做一、兩分鐘,也會覺得舒服些,可以稍微消除疲勞感。

最後一個方法是想像平和的畫面。你可以想像任何場地,先在腦海中描繪出蔚藍的海洋、風和日麗的天空、夏日的江河、鳥語花香的森林、染上晚霞的山坡、滿天繁星的夜空等,然後想像自己漫步在其中。只需要短短的時間,就可以療癒心靈

本文由采實出版社授權刊載,摘自《對別人說不出口的,也不要對自己說:29個自我對話練習,遠離自我批判,找回還不錯的自己》,作者:鄭宰榮/譯者: 劉小妮。

来源:采實文化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