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20大和美國中期選舉(圖)

作者:未普 發表:2022-06-23 08: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11月15日,拜登在華盛頓特區白宮羅斯福廳舉行的虛擬峰會上會見了習近平。
2021年11月15日,拜登在華盛頓特區白宮羅斯福廳舉行的虛擬峰會上會見了習近平。(圖片來源:MANDEL NGA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6月23日訊】還有一百多天,中美兩個大國就要面臨定義未來的歷史時刻。中共要召開20大,美國要舉行中期選舉。相比之下,中共20大顯然重要,因為中共建政前四十年,也就是說從1949至1989,都沒有解決權力和平交接這個問題。幾乎都是刀光劍影人頭落地,至少是坐牢或者軟禁至死。

從江澤民到胡錦濤、習近平,中共權力換代更疊,僅僅只有三十幾年的太平歲月。到了今年秋天召開20大,理論上正是最高權力核心交接班的時間點。不過,這一屆注定不會有太平景象了。近一段時間,中國從政壇到民間,都在盛傳各種各樣版本的政治動態,內容基本上都是習近平與李克強誰上誰下的宮廷秘聞,還添加一些故事性很強的佐料,比如這個那個元老說了什麼和作出什麼姿態等等。

瞭解極權政治的人,對這些故事都似曾相識。儘管是別有用心的謠言,但什麼叫「別有用心」?就是說這類野火一樣的流言,相當程度上反映了民心向背。民眾甚至中共黨內都有某種勢力希望有什麼事情發生,好阻擊習近平的第三個任期。中共內鬥從來不是新鮮事,習近平上位十年,中國從國內經濟到國際外交都面目全非,鄧小平和江朱胡溫的政治遺產被丟棄到垃圾堆。

習近平所謂「平視世界」的野心,使得中國擺出「戰狼」姿態,當仁不讓地成為美國頭號敵人。特朗普時期的貿易戰,已經引發中共黨內人心波動,並且掀起過一輪政治謠言風潮。現在這個非常時期,比以前更嚴峻。俄烏戰爭是一面鏡子,讓中共內部人心恐慌,如果習近平像普京這樣一意孤行,不但在南海罔顧國際法實施不計後果的擴張,而且密鑼緊鼓準備用武力統一臺灣。一旦付諸行動,中國將會面臨比孤家寡人俄羅斯更大的壓力,畢竟俄羅斯和全球化經濟銜接程度不高,中國卻經受不起那種強度的國際制裁,除非真的要回到閉關鎖國,讓人民過「吃草都能活」的苦日子。

還需注意一點,以前中共也常常口頭威脅要武統臺灣,但通常被認為是一種政治姿態。不過最近以來,美國方面一再發出台海危機的警告,拜登第一次口頭宣示:如果臺灣受到攻擊,美國將出手。美國情報的可信度,在俄烏戰爭中得到驗證。不再有人認為這是「狼來了」的虛言。中共各層官僚,除了想建功立業留名青史的習近平,誰真願意看到台海發生一場國際化的戰爭?

在國際外交領域之外,中共內政的紛爭更是顯而易見。習近平堅持「清零」抗疫,甚至上升為社會制度誰優誰劣之爭,不惜經濟停滯和下行。反觀李克強主導的國務院系統,卻一直在強調拯救經濟。在六月上旬,國務院發布抗疫指導,內容有「九項不准」,全部與習近平的「清零」有牴觸。近期中共黨內人心浮動,也和高層分歧表面化有關。

再來看看美國,幾十年未見過的高通脹,使拜登的政治行情跌到最低點。十一月中期選舉民主黨大敗已經不可逆轉。但民主制度的公開透明,讓民眾看得見國家的問題,並可以用選票來改變這種局面。美國政治的運行不需要靠謠言和宮廷陰謀。

相比之下,極權制度因為很難糾偏而容易走向自殘和自毀,普京就是一個活標本。俄羅斯的鄰居中國,有著同樣宿命。當國家走上危途,無論民眾還是體制內人士都很難逆轉局面。希望這次中共20大的結局有所不同。但是,會發生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