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權沒握穩?習近平頒「非戰爭軍事行動」(圖)

發表:2022-06-15 14: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7年6月30日,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香港軍營視察。(圖片來源:DALE DE LA REY/AFP via Getty Images)
2017年6月30日,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香港軍營視察。(圖片來源:DALE DE LA REY/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6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中共將在今年秋季召開二十大,外界關注中國政情變化之際,中共軍委主席習近平日前簽署了一個新的軍隊行動綱領,涉及所謂「非戰爭軍事行動」,引發輿論猜測。

中共新華社6月13日傍晚報導,習近平簽署命令,發布《軍隊非戰爭軍事行動綱要(試行)》,從本週三6月15日起施行。

《綱要》為非戰爭軍事行動提供法規依據。《綱要》要求全軍「深入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著眼有效防範化解風險挑戰、應對處置突發事件」,「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世界和平和地區穩定,創新軍事力量運用方式,規範軍隊非戰爭軍事行動組織實施,對有效履行‘新時代軍隊使命任務’具有重要意義」等。

 

 

時事評論員王赫:「以前類似的文件和作法一直都有,就是為了使軍委主席負責制能完全落實,並沒有新鮮的東西。引起大家關注的是現在正好在二十大前夕,在這麼一個時間點上,可以製造一個輿論氛圍,能夠顯示習近平對軍隊的絕對掌控。」

鑒於新華社通稿中提到,《綱要》為「防範化解風險挑戰、應對處置突發事件」;「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世界和平和地區穩定」等。但沒有報導具體內容。

時事評論員王赫:「一方面在國內,除了抗洪搶險救災這個方面之外,對社會一些突發事件,部隊會不會介入?在海外,海軍出去護航等等都屬於非戰鬥任務,他(希望)通過這種方式使中共對全球的滲透更有力度一些。」

目前,外界對中共如何界定軍隊的「非戰爭軍事行動」及其應用範圍都還不得而知。

在中國的政治體系中,軍隊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控制了軍隊就等於控制了領導權。有輿論分析,中共二十大臨近,正在極力謀求三連任的習近平面臨防疫失敗、經濟崩潰、外交四面楚歌,以及反習勢力的強力反擊。如果習近平掌握軍權,他可以殊死一搏,保住自己的權位,強行進入第三屆連任。

習近平的軍權究竟穩不穩?時事評論員簡易6月11日分析說,《人民日報 》6月8日頭版報導,經中央軍委批准,《習近平論強軍興軍(三)》印發全軍。一般的網友不會注意到,中共大大小小的喉舌都發了新華社的這篇通稿。

對於引發這本書的目的,除了報導中的一系列套話,最關鍵的是「強化維護核心、聽從指揮」這十個字。習近平顯然是要在江曾派系攪起的這場政治謠言「龍捲風」中,握緊槍桿子。

在此之前,《解放軍報》5月21日報導, 經中央軍委批准,中央軍委辦公廳印發《關於軍隊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的意見》,也是這一類的動作。同時,中共軍隊喉舌還聚焦所謂的「忠誠維護核心、矢志奮鬥強軍」深化主題教育,不斷進行宣傳,目的說的很明確,就是為了確保二十大。而其中這句「忠誠維護核心」,顯然是中共軍方宣傳的焦點、重中之重。

簡易表示,習近平之所以要如此加大力度,一個深層的原因是對軍隊放心不下。因為習近平在其剛剛掌權之時,中共軍方完全不把習近平放在眼裡。

簡易分析,江曾派系之所以要製造鐘紹軍被抓這一傳聞,顯然是為了動搖習近平的軍心,讓習近平最為看重的軍隊控制權產生動搖,這也是習近平為什麼繼續加固其軍權的原因。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