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句經典俗語 飽含人生智慧(組圖)

發表:2022-06-15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蓮花 荷花
9句經典「俗語」。(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俗語是老祖宗們的經驗之談,經過無數人的實踐,流傳至今,代代相傳。

在現代社會中,俗語依然適用,時隔千年,也經久不衰,不信你往下看。

一、人無利 不起早

史記》:「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

司馬遷還說,人追逐利益,就好像水向低處流淌一樣,是阻止不了的。

這個世界是充滿利益的,但是,切記「君子愛財,取之有道」。

二、一日三笑 不用吃藥

豁達,是人生中最高的境界之一。

豁達的人心胸開闊,性格開朗,能容人容事。

豁達是一種大度和寬容,豁達是一種品格和美德,豁達是一種樂觀的豪爽,豁達是一種博大的胸懷、灑脫的態度。

從歐陽修的「讀蘇軾書,不覺汗出,快哉快哉。老夫當避路,放他出一頭之地也」,到王維的「行至水窮處,坐看雲起時」無不顯示出一種超然的豁達來。

三、寧生窮命 不生窮相

這裡的「窮相」指的是為人不大方,一股小家子氣。

相反的,「腹有詩書氣自華」,窮相還是富相,關鍵看氣質。

出身貧寒不可怕,由於貧窮失去了自尊的志氣和大度的胸懷,變得自私和狹隘才可怕。

俗語
俗語,雖然時隔千年,卻依然適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四、心中有恩 命裡有福

行於塵世,重要的是要有一顆感恩的心,受人之恩,牢記在心。

永遠記得別人的好,才能每天擁有陽光,每天都有朋友相伴,終生都有幸福相隨;相反,總是記得別人的不是,只會苦了自己。

成功時,感恩的理由固然能找到許多;失敗時,不感恩的藉口卻只需一個。

一個懂得感恩的人,定是一個善良的人,一個胸懷若谷的人,一個心地澄明的人。

五、別睡不著覺 怨床歪

天下的事情分為三種:老天的事,別人的事,自己的事。

如果問題出在自己身上,就別找客觀原因來為自己解脫。

很多問題都是出在自己身上,只要改變自己,改變心境,所有的外境,包括人、事、物都會境由心轉,隨之改變。

六、親兄弟 也要明算帳

莊子說:「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

有人的地方,就有利益糾葛。別讓金錢破壞了情義。

相忘於江湖,各自保重,安靜存活,不給別人和自己任何負擔,放下金錢的包袱,情義才可以走得更遠、更寬闊。

七、舌為利害本 口是福禍門

老子說:「大巧若拙,大辯若訥。」

意思是真正有本事的人,有才華學識,但平時像個呆子;能言善辯,但好像不會講話一樣。

有學問的人一般不亂講話,只有那些胸無點墨又愛慕虛榮的人,才會信口開河,大發言論。

無論是初涉世事還是位居高官,無論是做大事還是一般人際關係,鋒芒不可畢露。

八、不聽老人言 吃虧在眼前

古語有云:家有一老,如有一寶。

家中的老人雖然年齡大了,行動不便,但他們的社會閱歷還在,並且要比年輕人更加透徹。

現在社會發展迅速,很多老人看起來與社會脫節,但因為這樣而不聽他們的勸告,那就錯了。

社會在變化,但社會的本質未曾改變,在人情世故上,老年人勝過年輕人很多。

所以,別認為老人的思想跟時代脫節,多聽「老人言」,少走彎路,受益一生。

九、滿瓶子不搖 半瓶子咣當

一個人越是炫耀甚麼,往往就是缺少甚麼。

說一千道一萬,不如腳踏實地好好幹,行勝於言是真理,美好人生靠自己努力,堅定信念從現在開始。

責任編輯:陳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