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工匠賦予生命 秦始皇的兩隻白玉虎(圖)

作者:蒼茍整理 發表:2022-06-14 05: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虎 白老虎 305071929
由工匠裔點上眼睛的兩隻白玉虎擁有了生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來自騫霄國的工匠在秦始皇面前展現鬼斧神工的造詣,其繪畫與雕刻技術都十分卓越,能夠創作出千變萬化的作品。如果他替動物雕刻的「靈魂之窗」點上眼睛,屆時它們將擁有生命,曾經就發生一起兩隻玉虎跑出宮外的故事。

賦予靈魂的創作

相傳在秦始皇元年,騫霄國向秦國獻上一位在繪畫與雕刻方面表現優異的工匠,他的名字叫做裔。據說裔的藝術造詣已達鬼斧神工般的境界,他能夠將石青與朱砂噴灑在地面上,以此變化出各式各樣的鬼神之物與千變萬化的東西。如果將絹布鋪在地上,裔能夠在極小的範圍內完整地繪畫出包含五岳與江、河、淮、濟等四瀆,以及其他列國的地圖。

在雕刻的方面,他能夠在尚未琢磨的石頭上雕塑出各種動物的形象,看上去連同其皮毛都與活生生的動物一模一樣,其姿態栩栩如生,令人為之讚嘆。當裔完成每一件的動物雕像時,他都會在動物雕像的胸前刻下作品完成的時間,能夠以此辨識出這是出自他之手的作品。裔所刻畫出的動物作品中,如果是有關龍與鳳凰的作品,看上去都充滿靈性,似乎隨時都會出向天際似的。不過裔有意而為之,往往不會在這些作品上看見眼睛,如果為它們刻畫出眼睛,那時將會像獲得生命般,真的飛離眾人的眼前,似乎與眼睛是「靈魂之窗」的說法相互印證。

擁有生命的玉虎

某一天,秦始皇聽說有關裔的雕刻作品的傳聞,絲毫不相信地說道:「這些刻畫而成的假東西,怎麼可能會飛走呢?」隨後,他下令讓人使用漆料,在裔所雕刻的兩隻玉虎頭上分別點上一隻眼睛。沒想到不到十天的時間,這兩隻擁有眼睛的玉虎便離奇地不知去向,宮中沒有任何人知道它們為何會下落不明。

後來從民間傳來可能是玉虎的消息。居住在一處深山的巨大沼澤旁的民眾表示,他們最近看見有兩隻白色老虎出現,其特點是兩隻都缺少一邊的眼睛,這兩隻老虎外觀如出一轍,全身上下的特徵都完全相同,但與一般的老虎截然不同。牠們總是形影不離,每次都是一同出現在人們的面前。

時間到了第二年,有一份來自西方的大禮進獻給秦始皇,據說是兩隻缺少一邊眼睛的白老虎。聽聞此事的秦始皇立刻下令將運送牠們的檻車打開來,懷疑正是當初遺失的那兩隻玉虎,後來下令將兩隻白老虎都以兵器刺殺。當人們向前檢查兩隻白老虎的身體時,在牠們的胸前發現刻有小字,正是裔所留下的證明,真的是去年遺失的那兩隻玉虎。

責任編輯:蒼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