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東尼專欄】多彩絕妙的湘繡與蜀繡(圖)

中國刺繡最著名的兩大刺繡

作者:戴東尼 發表:2022-06-13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顧繡八仙慶壽掛屏(一)南極仙翁。
明顧繡八仙慶壽掛屏(一)南極仙翁。(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刺繡是中國傳統工藝美術的一個種類,它用繡針穿引彩線,按預先設計好的花紋和色彩,在繡料上運針,以繡出圖樣。刺繡按針法的變化和不同的運針風格可分成不同的技藝流派。中國刺繡最著名的除了江蘇的蘇繡外,還有湖南的湘繡、四川的蜀繡和廣東粵繡,合稱「中國四大名繡」。

湘繡是以湖南長沙為中心的刺繡產品的總稱。早在戰國時期,湘繡就已有了較高的藝術水平和嫻熟的技藝。從1958年在長沙楚墓中發現的龍鳳圖案繡品來看,針腳整齊、繡工精細、圖案生動活潑,令人讚歎不已。這反映了當時的湘繡技藝已達到了相當高的水平,繡工非常嫻熟,具有很紮實的功底。

湘繡在清代時成為長沙城鄉的主要手工藝,繁榮昌盛。湘繡在湖南民間刺繡的基礎上,吸收了蘇繡和廣繡的優點,它除了常用「齊針」、「接針」、「打粉針」等針法外,還獨創了「摻針」法。摻針針腳參差自如,使不同色的線相互摻合,逐漸變化,色彩豐富飽滿、色調和諧。湘繡的圖案多借鑑於中國傳統繪畫,所繡多為山水、人物、花鳥、翎毛、走獸,生動逼真,尤其擅長於繡獅、虎題材。在1912年和1933年義大利都靈博覽會和巴拿馬萬國博覽會上,湘繡繡品分別獲得最優秀獎和一等獎,被海外譽為「超級繡品」。

蜀繡起源於素有「天府之國」之美稱的四川民間。四川在古代為蜀國,在西漢以前,蜀繡已經達到了相當高的技藝水平,在宋代的《全蜀藝文志》中也有「織文錦繡,窮工極巧」的描述。蜀繡在清朝得到空前發展,除日常用品的繡品外,還生產各種如同繪畫的作品,如:中堂、斗方、橫批、條幅等,有山水人物、花草蟲魚、翎毛走獸等等題材,內容豐富。

蜀繡的成功之處,還在於對刺繡的原有針法進行了一番篩選和改造,在此基礎上創造了一些新的針法,其中特別突出的要數表現色彩濃淡暈染效果的暈針,它是一種適應性最強而又最具特色的針法,也是區分蜀繡與其它刺繡流派的主要標誌之一。蜀繡的主要特點是絨片平滑,繡品嚴謹細膩、渾厚圓潤、光亮平整、摻色柔和、勁氣生動、虛實得體、針法多而細膩。

古玩市場上的繡品種類繁多、魚龍混雜,有一些是古玩商東拼西湊,或草草修整的東西,這類繡品其實沒有什麼收藏價值,收藏者一定要小心。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