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種增強記憶力方法 簡單實用(圖)

發表:2022-06-08 09: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腦 記憶力 健忘
神經學家發現了五個可以增強記憶力的方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現在很多人都有健忘的毛病。但專家指出,健忘和年紀沒有必然關係,而且大多可以通過改變一些生活習慣改善健忘。健忘的最大原因往往是因為生活太忙碌,同時要做太多事情,就可能會干擾到人體的訊息處理系統,導致記憶力下降。

增強記憶力的5個方法

根據inc.com網站的報導,神經學家發現了以下五個可以增強記憶力的方法:

1.倒著走

這個方法聽上去很令人意外,連提出這個方法的神經學家也無法說出這背後的原因。

英國羅漢普頓大學(University of Roehampton)的研究人員把研究對象分成三組進行試驗。所有參與者通過觀看一個短片、記住一些詞彙、圖片這樣的練習,測試記憶力。差別之處在於,第一組的參與者一邊向前走一邊完成這些練習;第二組參與者則在倒著走的過程中完成這些練習;第三組參與者站在原地不動完成這些練習。

結果顯示,第二組參與者記憶的效果比其它兩組參與者要好一些。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的,研究者還不清楚,但他們猜測大腦組織記憶的方式可能和空間感相關。當人們在倒著走或進行其他非常規體驗的時候,使得記憶存儲的方式略有不同。

2.多吃水果和蔬菜

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研究人員對27,842名對象進行了調查,發現飲食和記憶力之間的聯繫:多吃蔬菜、水果(果汁也可以),特別是深橙色蔬菜、紅色蔬菜、綠葉菜,和各種漿果,都有助於減緩年長後記憶力衰退的問題。

不過這是長期的,要在年輕的時候一直保持健康的飲食才能在老年階段看到最好的效果。如果一個人在五六十歲前的飲食都不健康,到上了年紀才亡羊補牢就有點來不及了。

3.保持環境明亮

這是一個很有用、很容易辦到的技巧。密西根州立大學(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的一項研究發現,昏暗的環境會改變大腦的結構,損害記憶力和學習能力。

研究人員把小鼠分成兩組進行試驗。第一組待在一個光線昏暗的環境下;第二組待在敞亮的環境下。結果發現,「第一組小鼠的海馬體損失了30%的容量」。海馬體是記憶和學習的關鍵區域。這些小鼠在進行試驗以前都曾訓練過的、與空間感相關的測試中,表現差了很多。這說明,人們應該在明亮的環境下工作。

4.採用間歇性斷食

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的一份研究顯示,間歇性斷食改善了參與試驗的小鼠的記憶力。

研究人員把小鼠分成三組:給第一組正常餵食;第二組所餵的食量減少10%;第三組所餵的總食量也減少類似的比例,但是以間歇性斷食的方式減少。

結果顯示,與其它組的小鼠相比,利用間歇性斷食方式餵養小鼠的「長期記憶力得到了改善」。

5.健忘時別過於擔心

愛爾蘭都柏林三一學院(Trinity College Dublin)的神經學家近期發表在《自然評論·神經科學》(Nature Reviews Neuroscience)期刊上的一份研究稱,很多情況下,大腦忘記事情是無法從大腦中取得這些記憶,並不是記憶從大腦內消失。

研究者表示,健忘可能是大腦的一種功能,讓大腦可以更好地和環境互動。

所以,當你感到自己有些健忘的時候,不要過於擔心,這很可能是正常的現象。對於很重要的事情,可以把它們記下來,收藏到日曆中,利用各種提醒程序提醒一下自己,畢竟在現代社會人們需要應付的事情實在是太多了。

責任編輯:明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