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高層加薪引爭議 林鄭月娥承認令市民感覺脫節(圖)

發表:2022-05-31 17: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承認,公務員薪酬趨勢總指標漲幅與市場現況脫節,社會反應較大。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承認,公務員薪酬趨勢總指標漲幅與市場現況脫節,社會反應較大。(圖片來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31日讯】(看中國記者鍾琺綜合報導)港府每年5月都會公布「薪酬趨勢總指標」來安排公務員薪酬調整幅度,今年公務員薪酬趨勢總指標顯示港府高層公務員薪酬漲幅高達7.26%,不但遠高於中低層公務員,而且還引發薪酬漲幅爭議。今日,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承認,公務員薪酬趨勢總指標漲幅與市場現況脫節,社會反應較大。

林鄭月娥承認公務員薪酬漲幅與香港經濟、就業情況脫節

香港政府官網消息,港府公務員事務局發言人稱,5月18日收到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薪趨會)秘書處提交2022年薪酬趨勢調查初步結果。發言人說:「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會按既定的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機制,在決定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時全盤考慮所有相關因素,包括從『薪酬趨勢總指標』計算出來的『薪酬趨勢總指標』(詳見附件)、香港經濟狀況、政府的財政狀況、生活費用的變動、職方對薪酬調整的要求,以及公務員士氣。」

綜合香港媒體報導,5月18日港府公布的公務員薪酬趨勢總指標提及,高層公務員薪酬漲幅達7.26%,中層公務員為4.55%,低層公務員僅為2.04%。顯示此次港府公務員有望加薪。但引發社會爭議的是,高層公務員薪酬漲幅不但高於現時通貨膨脹率,而且遠高於中、低層公務員薪酬漲幅。

5月31日,在出席港府行政會議之前被新聞媒體問及公務員薪酬趨勢總指標爭議時,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稱,公務員薪酬趨勢淨指標是獨立於政府進行調查的結果,只是港府考慮調整公務員薪酬加薪幅度的6項因素之一。不過,的確有反饋此次公務員薪酬漲幅與香港經濟、就業情況脫節,特別是高層公務員薪酬趨勢總指標。

林鄭月娥認為,香港社會對此反應比較大,港府行政會議商討過程中會考慮生活物價、本地經濟情況、政府公共財政狀況、工會職方提出的要求和意見、員工士氣,以及薪酬趨勢調查結果等6項因素作出決定。

港府也聲稱,2022年香港公務員薪酬趨勢調查報告顯示薪酬應該有增加的趨勢,不過,港府不會只看報告結果,還會考慮6大因素,目前商討依然沒有最終結果。

香港總商會罕見批評薪酬漲幅「未免脫離現實」

5月29日,香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稱,香港公務員凍薪時間已有2年,2022年薪酬趨勢調查結果錄得正數,因此,港府公務員調整薪金是合理的。不過,薪酬漲幅還要考慮6項因素。

對於2022年公務員薪酬趨勢總指標,香港總商會罕見發表一份聲明稱,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調查結果沒有真正反映出香港當前的經濟環境,批評此次建議公務員薪酬漲幅「未免脫離現實」。2022年公務員薪酬趨勢總指標或對香港經濟造成負面影響,並衝擊中小企業經營。有人力資源顧問認為,2022年公務員薪酬趨勢總指標會「削弱私人市場競爭力,相信對中小企衝擊較大」。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