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又搞小動作:踢掉美國自己「當家作主」(圖)

作者:高美麗 發表:2022-05-29 0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京會面。(圖片來源:Kremlin.ru,2019/CC-BY-4.0)
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京會面。(圖片來源:Kremlin.ru,2019/CC-BY-4.0)

【看中国2022年5月29日讯】(看中國記者高美麗綜合編譯報導)中共拜登(Joe Biden)很不滿,當美國總統在東京會見四方安全集團的領導人時,中國和俄羅斯的核轟炸機飛過日本海。如今,中共開始以外交驅動的形式反擊美國。

中共大肆宣揚其新倡議

根據《金融時報》報導,就在拜登開始亞洲之行時,中共政府開始宣傳一個關於替代安全秩序的全球安全倡議(Global Security Initiative,簡稱GSI)。該倡議由習近平主席在4月提出,集合了一些政策原則,如不干涉和對美國「霸權主義」的怨恨。現在,北京正試圖吸引其他國家加入。

中國國家主席在向金磚國家新興大型經濟體集團的外長發表的視頻講話中談到了GSI的無數優點。習近平敦促金磚成員國巴西、俄羅斯、印度和南非「加強政治互信和安全合作,照顧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尊重彼此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摒棄冷戰思維和集團對抗,共同建設一個人人享有安全的全球共同體」。

在接下來的幾天裡,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從烏拉圭、尼加拉瓜、古巴和巴基斯坦提取了支持全球戰略的聲明,印度尼西亞和敘利亞也贊同它。

該倡議是北京日益瘋狂地反對美國領導的集團的努力的一部分,它指責這些集團造成了全球衝突和緊張局勢。但北京人民大學國際關係教授田文林對其有不同的形容。他在最近的一篇文章中寫道:「面對國際格局的快速變化,各國都迫切要求建立一個基於平等和互信的新的全球安全範式。因此,全球安全倡議旨在保護全世界更廣泛的人民的安全利益」,並指責西方領導的世界秩序很「野蠻和血腥」,還說美國將其他國家拖入戰爭。

北京對安全的關注標誌著與它對國際關係的傳統做法有所不同。麥考瑞大學亞太安全研究教授吉爾(Bates Gill)說:「以前,當中國官員談到如何解決世界上的衝突和安全問題時,答案是首先為這些動盪地區提供繁榮的發展,但現在有了一個新的優先次序。」

安全所在太平洋地區能發揮更大的作用,中國正在迅速擴大其影響力,以犧牲主導該地區的西方大國為代價。在未來一週對八個太平洋島國的訪問中,王毅提出了一項涵蓋從海關到漁業的合作協議。但該協議草案的八條中的第一條側重於安全,包括聯合執法和網路安全。中國外交官一直在發展中國家,包括印度、菲律賓、烏干達、索馬里和肯尼亞,通過在當地媒體和大使館網站上發表文章來宣傳GSI。

麻省理工學院安全研究項目主任弗拉維(Taylor Fravel)說,該倡議是中國試圖使美國的全球角色不合法化的一部分。他說:「我認為他們的重點將主要放在發展中世界的國,這顯然是對於中國來講的一個巨大的優先事項,特別是考慮到它對歐洲大部分地區的疏遠。」

一位為政府提供諮詢的中國學者說:「這是習近平努力引導全球安全秩序擺脫冷戰思維的下一步,他自2014年以來一直在進行這一努力。」有安全專家說,GSI的規劃早於烏克蘭戰爭。然而,俄羅斯的入侵使這一努力變得既緊迫又困難。卡內基-清華大學北京中心(Carnegie-Tsinghua Center in Beijing)主任海恩勒(Paul Haenle)說:「自從烏克蘭戰爭開始後,中國不惜一切代價捍衛俄羅斯的合法安全利益。同樣,全球安全倡議也借用了俄羅斯的不可分割的安全概念。」

麥考瑞大學(Macquarie University)副教授風(Courtney Fung)認為,該倡議還試圖消除中國支持俄羅斯所帶來的影響。他說:「GSI也是對中國在烏克蘭問題上的回應的一種糾正,這讓各國對中國所宣稱的對多邊主義和國際秩序的承諾提出質疑。」

分析人士認為,北京最終可能會將該計畫制度化,就像它對「一帶一路」倡議所做的那樣。但這可能需要數年時間。「一帶一路」倡議於2013年宣布,但許多國家直到2016年才加入。史汀生中心智囊團(China programme at the Stimson Center)中國項目主任孫雲說:「他們想鞏固一個龐大的『第三陣營』,這些國家不想在他們認為的兩極分化的世界中選邊站,但要在全球範圍內實施這樣一個廣泛而定義模糊的戰略是不可能的。」

中共狼子野心:欲建立新國際秩序

中共外交部長王毅曾太平洋島國進行為期10天的訪問,並尋求與10個島國達成全面的區域經濟安全協議,以擴大北京影響力,甚至是軍事准入。雖然該協議仍然保密,但其內容已被泄漏。國防安全專家認為,該協議不僅暴露了中共的狼子野心,無意中也暴露了北京在太平洋地區的侷限性。

北京提議的時機並非巧合。它是對最近宣布的《印度-太平洋經濟繁榮框架》(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 for Prosperity),以及美國、澳大利亞和紐西蘭對太平洋地區更廣泛承諾的反擊。該公報草案已將經濟合作與安全聯繫在一起,它概述了為太平洋警察部隊提供中級和高級警察培訓,並將執法合作提升到部長級水平。並且中共正在資助薩摩亞(Samoa)國家警察學院,使其成為一個區域培訓設施。

然而,引起對國家安全擔憂的是,關於數據網路、網路安全、智能海關系統的合作。鑒於中共的大規模監控醜聞,它可以收集在太平洋地區生活和旅行的人的生物數據,併進行監視。

另外,它還包括邀請太平洋國家參與軍民兩用的風雲氣象衛星系統,收集並提供戰略氣象偵察數據,包括海上監視。這會破壞現有的海上監視機制,以及新宣布的、四方發起的「印太海洋領域意識夥伴關係」(IPMDA),這是一項劍指北京的海事安全新倡議。

由此來看,北京是想另搞一套,以切斷和破壞現有的地區安全架構:從危機管理機制,如太平洋島國論壇,到海上監視機制。因為,1971年成立的太平洋島國論壇,其軍事和警察部隊以及論壇國家的文職人員,主要是由澳大利亞和紐西蘭擔任。兩國也參與在太平洋各國的維穩行動。

中俄秘密謀劃宣稱「友誼之上」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4月11日表示,俄羅斯對烏克蘭的無端戰爭「旨在終結」美國主導的「世界秩序」和北約東擴。這是俄羅斯首次承認入侵烏克蘭的真實目的。正如美國在2月24日警告的那樣,中國和俄羅斯正在合作打造「極度不自由」的新世界秩序,而莫斯科對烏克蘭的行動只是其中一部分。

中共一直策劃著建立國際新秩序,其黨魁鄧小平就已經提出過,甚至現在還把「建立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的主張」放在外交部官網上。普京(Vladimir Putin)也一直在鼓吹世界秩序多元化,不能只是美國主導。這一點,和習近平是意外的情意相投。因此,兩人每次見面都會策劃著如何實現它的問題。

公開的媒體報導顯示,至少在2019年兩人在中俄建交70週年紀念大會中碰面時,就表示要推動「以合作共贏原則為基礎的國際新秩序」;2022年冬奧會開幕式期間,兩人自豪地向世界宣布「友誼無上限」。

拉夫羅夫上個月底去安徽屯溪見中共外長王毅時,雙方表示「支持世界走向多極化」,也就是反對僅由「世界警察」美國主導的國際秩序。中共外交部的新聞稿裡還說:「雙方還就亞太局勢、朝鮮半島、金磚機制、上海合作組織、亞信等多邊事務交換了意見,協調了立場。」

於是,普京調兵遣將,把大部隊集結在烏克蘭東部地區,準備在烏東與烏國軍隊進行大會戰,西方軍事專家認為,這將是一場艱難的戰爭,可能是「醜陋血腥」的「白刃戰」。在這關鍵時刻,為了分散美國的注意力,習近平配合普京,指示金正恩政權口出核戰狂言,威脅美國的盟友韓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