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史上第2次 銀河系「人馬座A星黑洞」曝光(圖)

發表:2022-05-13 18: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黑洞
位於銀河星系中心超大質量黑洞「人馬座A星」(Sgr A*)影像。(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2年5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澤旭綜合報導)臺灣中研院天文及天文物理所參與的「事件視界望遠鏡(Event Horizon Telescope,EHT)」國際合作計畫,12日晚上8時30分舉行全球同步記者會,公布人類史上看到的第二個黑洞,位於銀河星系中心超大質量黑洞「人馬座A星」(Sgr A*)影像。

中研院透過「事件視界望遠鏡計畫」全球8座電波望遠鏡連線,形成一個跟地球一樣大的虛擬望遠鏡,發現此次的黑洞「人馬座A星」(Sgr A*)。此黑洞是人類史上看到的第二個黑洞,也是目前已知在銀河系中質量最大的黑洞,比2019年捕捉到的M87黑洞,距離地球更近2千倍,約2萬7000光年,質量則約為太陽的400萬倍,但整體規模小2千倍,因此影像非常難以捕捉。

中研院院長廖俊智表示,這次的重大發現,再次見證臺灣在全球重要科學發現中,所佔有的一席之地。

此次發現的人馬座A星和M87星系影像類似,皆像甜甜圈一樣具有黑洞剪影和光環,象徵環是判斷黑洞的一項重要特徵。中研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博士郭駿逸表示,目前人類所拍攝到『唯二之二』的黑洞,在我們的銀河系裡,也是離我們最近的超大質量黑洞。它所呈現與M87的星系黑洞相似的「甜甜圈狀或環狀」圖像,由此可以確認,「環」是黑洞的一個重要特徵。

據《公視新聞網》報導,2020年德國科學家根策爾、美國科學家吉茲因長期追蹤研究銀河系中心恆星軌道運動,間接證實人馬座A星就是一個超大質量黑洞,而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此次由EHT捕捉的照片,將成為銀河系中心有黑洞存在的「第一個直接觀測證據」。

根據EHT網站公告,臺北時間12日晚間8時30分召開跨國同步記者會,參與連線單位除中研院外,還包括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上海天文臺、歐洲南方天文臺(慕尼黑)、ALMA(聖地牙哥)、日本國立天文臺及墨西哥。

《自由時報》報導稱,此計畫中的8座望遠鏡分別為位在智利的阿塔卡瑪大型毫米及次毫米波陣列望遠鏡、阿塔卡瑪探路者實驗,位於西班牙的IRAM 30米望遠鏡,位於美國夏威夷的詹姆士克拉克麥克斯威爾望遠鏡與次毫米波陣列望遠鏡、亞利桑那的次毫米波望遠鏡,和位於墨西哥的大型毫米波望遠鏡,以及位於南極的南極望遠鏡。

2019年4月10日事件視界望遠鏡曾舉行第一次全球同步記者會,公布人類歷史上首張位於「室女座的M87星系」超大黑洞及黑洞陰影的視覺影像,震驚全球。

該黑洞影像是位於M87星系中心的黑洞,與地球相距5500萬光年,質量為太陽的65億倍,參與該計畫的科學家則超過2百位。而中研院是兩次發現參與計畫成員之一,並支援運轉其中3座望遠鏡,包括在夏威夷、東亞天文臺和智利的望遠鏡,也負責資料成像處理和黑洞模型的電腦模擬。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