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利日閱兵前 普京的選擇充滿危險(圖)

作者:成容 發表:2022-05-08 22: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閱兵
2020年莫斯科勝利日大閱兵。(圖片來源:remlin.ru/ CC BY 4.0)

【看中國2022年5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成容編譯/綜合)在5月9日的勝利日慶祝活動大閱兵之際,俄羅斯看起來離其在烏克蘭的戰爭的勝利非常遙遠。而且普京的所有選擇都充滿了危險。

據英國《衛報》報導,在對基輔進行了災難性的攻擊之後,俄羅斯正試圖奪取烏克蘭東部的領土,因為它的軍隊已接近枯竭,制裁也在繼續升級。

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前俄羅斯事務主任、CNA智庫高級分析師埃德蒙茲(Jeffrey Edmonds)說:「以他們目前擁有的,他們現在嘗試的推進是他們僅剩的軍力。

「軍隊不可能從這種毀滅性的損失中迅速恢復。鑒於烏克蘭人在我們的支持下是多麼有效,我只是認為他們不能夠在未來幾週內實現他們的目標。而未來幾週將是俄烏戰爭走向的預兆。」

宣布總動員升級戰爭?

官員們表示,面對挫折,普京可能會利用5月9日的勝利日來重新包裝在烏克蘭的戰爭。戲劇性的選擇包括通過正式宣戰或總動員進行升級,或通過宣布勝利來緩和局勢。

烏克蘭官員特別警告說,普京正計畫宣布大規模動員,甚至對烏克蘭宣戰,召集在俄羅斯2月24日開始的所謂「特別行動」中未被利用的人員和資源。

烏克蘭軍事情報負責人布達諾夫(Kyrylo Budanov)本週在接受烏克蘭新聞媒體《新時代》(New Times)採訪時說:「俄羅斯已經轉向秘密動員,並準備在不久的將來宣布公開動員,我相當好奇:他們將如何向自己的人民解釋這一點?」

克里姆林宮否認它正在計畫進行動員,儘管一些俄羅斯人在網上泄露了與潛在動員有關的徵兵文件和國家命令。自3月以來,一些徵兵辦公室成為縱火襲擊的目標,包括上週在偏遠的下瓦爾托夫斯克(Nizhnevartovsk)的一個徵兵辦公室,因為關於即將進行動員的傳言越來越多。

但是,正式動員可能會看到數以萬計的預備役軍人離開他們的工作崗位,邊境對戰鬥年齡的人關閉,這是俄羅斯以前從未處理過的事情。這將對經濟造成嚴重破壞,並將進一步提高戰爭的風險,而俄羅斯人在戰場上的表現令人失望。

俄羅斯軍事專家盧津(Pavel Luzin)說:「宣布動員將使這場戰爭非常不受歡迎。他還質疑這在‘技術上是否可行’—‘你能對被動員的人做什麼?哪些軍官和軍事單位可以應對他們?’」

埃德蒙茲說:「這對他們來說不是什麼靈丹妙藥,這不是普京的免死金牌。」他指出,當新的部隊被調來時,「俄羅斯軍隊可能已經分崩離析了」。

核恫嚇選項

由於害怕失敗,俄羅斯可能威脅要進一步提高賭注。克里姆林宮的宣傳員基謝廖夫(Dmitry Kiselyov)本週在國家電視臺展示了一個針對英國的模擬核打擊。他說:「只要發射一次,鮑里斯,英國就會消失。一勞永逸。為什麼要跟我們玩?」

當普京站在包括洲際彈道導彈在內的重型武器面前時,他還可能暗示發生核衝突的可能性,他從2008年的紅場閱兵時,就開始展示這些武器。

埃德蒙茲說:「他也知道我們會聽到的,所以如果其中也有一些核方面的言論,我不會感到驚訝。」

他說,他仍然懷疑俄羅斯可能在衝突中使用戰術核武器,但和其他人一樣,他指出克里姆林宮已經變得更加不可預測了。「如果普京認為這變成了生存問題,那麼所有的賭注都會消失」。

三明治言論?

看到勝利的可能性有限,普京也可以尋求緩和衝突。週一,普京可以站在他的軍隊和國家面前宣布:俄羅斯已經實現了其在烏克蘭的主要戰爭目標,摧毀了烏克蘭的軍事能力,並幾乎控制了幾個中型城市,如馬里烏波爾和赫爾松。

但這也可能是一個艱難的兜售,因為烏克蘭軍隊可能試圖奪回失地,導致進一步的損失,即使俄羅斯佔據了防禦性的位置。

俄羅斯一名高級官員上週在赫爾松表示,俄羅斯已經「永遠」回歸,這使得將其領土控制權歸還烏克蘭的政治解決方案的想法變得更加遙遠。

而且,正如倫敦大學學院俄羅斯政治學副教授諾布爾(Ben Noble)所指出的那樣,克里姆林宮模糊不清且不斷變化的戰爭目標意味著,無論普京最終宣稱的勝利是什麼,俄羅斯的許多人可能都不會感到滿意。

他說:「這可能是許多人說克里姆林宮現在陷入困境的最有力的原因,他們被困住了,因為他們不可避免地要讓一些團體失望,在更廣泛的意義上,無論他們聲稱的勝利是什麼。」

他說,對5月9日發布重大消息的期望,可能更多的是說明克里姆林宮之外的人的挫敗感,而不是宣布任何有意義的事情。他說:「他們希望有一種確定感,他們希望在這場衝突中翻開新的一頁。」

雖然克里姆林宮可能感受到了結束戰爭的政治和經濟壓力,但一場磨人的衝突可能比承認失敗更好。

「俄羅斯之謎」(Riddle Russia)的編輯部主任、政治分析家巴巴辛(Anton Barbashin)說:「我假設他將利用5月9日以某種方式解決勝利的問題......很多社會學家告訴我們的是,俄羅斯人希望這一切結束,但要以一種好的方式。

「但我預計,他也需要引入一些新的挑戰。它需要搞個三明治,不可能只是勝利。現在有這麼多事情發生,而且現在普京已經意識到經濟風險和很快就會出現的問題。所以他可能需要提出一個關於俄羅斯如何受到挑戰的強烈願景。」

所以,普京可以提供一個「三明治」,就像一位分析家所說的那樣,一面讚揚俄羅斯軍隊的「勝利」,同時讓民眾為磨人的、痛苦的衝突做準備,以維持現狀。

合理化失敗

這在國家媒體的報導中已經可以看到,這些報導解釋俄羅斯是在與北約作戰,而不僅僅是與烏克蘭作戰,以證明軍隊最近的一些失敗是合理的。

巴巴辛指出,克里姆林宮還面臨著緊迫的意識形態挑戰,因為這場戰爭越來越多地開始影響普通俄羅斯人,首先,他們可能不清楚為什麼俄羅斯決定要入侵烏克蘭。

他說:「我越想越驚訝,這場戰爭表明俄羅斯沒有任何意識形態。他們試圖想出一些新東西,但實際上都沒有意義。俄羅斯人不明白俄羅斯到底在那裡做什麼。」

勝利日......在電視上看

雖然俄羅斯的主要閱兵式將於5月9日在紅場舉行,但對數百萬俄羅斯人來說,勝利日是一個將在國家電視臺播放的盛況。

在許多家庭中,這個全國性的節日是在電視上度過的,閱兵式與新聞廣播同時進行,通常還有蘇聯戰爭電影和有關第二次世界大戰的俄羅斯大片。但今年可能有所不同。

閱兵式於莫斯科時間上午10點開始,由普京對部隊進行回顧併發表講話,是俄羅斯全年收視率最高的節目之一。國家下屬的民調機構估計,超過一半的家庭都在看這個節目,儘管這些數字可能被誇大。

雖然關於普京宣布軍事動員或「任務完成」的重大消息的傳言甚囂塵上,但他通常在演講老調重彈「法西斯主義幽靈」,以及對俄羅斯所謂偉大衛國戰爭的老兵的表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