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北京堅持「動態清零」是要一石三鳥(圖)

發表:2022-05-03 10: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 年 3 月 23 日,居民在上海的一個住宅區排隊接受核酸檢測
2022年3月23日,居民在上海的一個住宅區排隊接受核酸檢測。(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5月3日訊】上海當局的「動態清零」措施實施一個多月以來,民不聊生。如今北京疫情再起,當局同樣四處封控,引發民怨四起。有學者分析認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堅持「動態清零」政策,其實是另有盤算。

臺灣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2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從烏克蘭戰爭到上海的極端封城,再到北京也告急,國際局勢在快速變化當中,逼習近平必須做出快速回應。重新檢視習近平的處境後發現,原來上海的極端封城會產生三個重大效果。

第一個效果是對內的,表面上是對抗疫情,以這樣的理由進行社會監控,做強制性核酸檢測,還有分區隔離,可以間接測試出上海人的受壓程度。

吳嘉隆表示,中共當局應該知道,強制隔離以及把軍隊與武警派進上海,都不能真正對付病毒。所謂的極端清零並沒有科學根據,隔離區之外的表面清零,還是會爆發出確診案例。不過是當局想測試一下上海人會不會因此起來反抗。

如果在不合理的政策之下,在侵犯個人自由的措施之下,上海人頂多是敲敲鍋子,沒有出現大規模的社會抗爭,那就表示上海人差香港人實在太多了,中共當局可以放心了。

吳嘉隆分析,中共當局其實最在乎的是政權穩定性,所以在他們內心的盤算中,已經把上海的極端封城拉高到政權保衛戰的地高度,事先在打預防針,是在預防人民串連起來造反,所以要粗暴分區隔離,即使付出經濟衰退的重大代價也在所不惜。

第二個效果是針對美國或西方民主陣營,用供應鏈的「斷鏈」,來倒打西方國家一把。

吳嘉隆表示,在西方國家還沒有完成生產基地的轉移之前,中共的主動脫鉤會造成西方國家的「供應短缺」,會助長目前已經偏高的通膨。一旦西方民主國家的通膨越走越高,然後倒逼美國聯準會只好被動加快升息腳步,那就幾乎可以確定,這會造成美國與西方國家的經濟衰退。

吳嘉隆指出,要達到這個經濟戰略,非上海封城莫屬。外界只要看看上海有多少船在排隊要進港卸貨與載貨就知道了。上海周邊的崑山與蘇州有非常多的台商,他們也只能停工。

第三個效果是針對俄國的,因為西方國家已經在譴責中共支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於是中共感受到被視同共犯,被連帶制裁的後果。所以中共對待俄羅斯,就是表面上講一些政治話術來給俄羅斯打氣,可是實際行動上,就不能那麼配合俄羅斯的要求了。那要怎麼做呢?

現在上海有極端清零政策,要對抗疫情的擴散,所以生產、運輸、物流與消費活動大受影響,而且現在這個清零政策還擴大到北京、東北、西南、華中各個地區,所以中國沒有辦法實際支持俄羅斯,對俄羅斯的「說一套,做一套」就有了一個下台階。

吳嘉隆在文末說,估計俄國最後會看懂,美國也會看穿,最後中國大陸人民也會看出來,中共當局的這個一石三鳥可能最後就玩不下去了。

責任編輯:真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