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研究:輝瑞BNT疫苗恐引發1種罕見急性肝炎(圖)

發表:2022-04-29 18: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辉瑞 BioNTech 新冠疫苗
德國一項最新研究:輝瑞BNT疫苗恐引發1種罕見急性肝炎。(圖片來源:MARC O&9;SULLIVA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4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楊天姿綜合報導)德國一項最新的臨床研究發現,美國藥廠輝瑞(Pfizer)與德國生物新技術公司BNT(BioNTech)共同研發的mRNA新冠疫苗,可能引發一種罕見的「自身免疫性肝炎」,極少數人接種該疫苗後,出現急性肝炎症狀,患者出現疲勞、噁心等症狀,有案例肝臟內免疫細胞還比一般人多出5.3倍。

德國研究:接種BNT疫苗 恐引發1種罕見急性肝炎

mRNA疫苗是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間,才第一次廣泛被施打的疫苗,全球科學界仍在針對該疫苗的實際表現與可能引發的影響進行研究。

綜合外媒報導,肝病領域的國際權威期刊《肝臟病學雜誌》(Journal of Hepatology),4月21日發表一項由德國慕尼黑工業大學(TUM)醫學院病理研究所、德國癌症協會等機構聯合的臨床研究結果,當中披露一項案例,一名52歲男性患者此前除了甲狀腺功能退化外無其他病史,卻在接種2劑輝瑞mRNA疫苗後,都出現了急性肝炎的症狀。

研究發現,這位德國男子在接種第1劑BNT疫苗的10天後出現黃疸症狀,肝功能檢查(LFT)顯示出現「急性混合性肝細胞/膽汁淤積性肝炎」;在接種第1劑後的第25天,該男住院接受治療。

該男在接種第1劑41天後,A男打了第2劑BNT疫苗,然後在20天後出現疲勞、噁心等症狀,檢測後發現「急性混合性肝炎」復發,6天後被轉送醫療中心治療。

研究人員試圖釐清引發男子肝炎的原因,表示該名患者的症狀和自身免疫性肝炎的症狀表現一致,之後對他施以每日9毫克布地奈德(Budesonide)治療,布地奈德是具高效局部抗炎作用的糖皮質激素。治療開始幾周內,患者的肝酶水平逐漸下降,情況也開始好轉,但在布地奈德減量後肝炎又復發,恢復原量持續治療8周後,才終於恢復正常。研究表示,他們對照該名患者與一般人肝臟組織成份,發現患者肝臟內免疫細胞多出了5.3倍。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滅活疫苗等傳統技術疫苗,mRNA疫苗是在COVID-19疫苗大流行期間才第一次廣為施打的疫苗,全球科學界仍在研究該疫苗接種後的實際表現,以及相關可能引發的後續影響。

研究團隊認為,接種輝瑞BNT疫苗可能激發細胞免疫機制,引起免疫介導的肝炎,而T細胞是引發類似肝炎的關鍵細胞類型。不過相關mRNA疫苗引發的自身免疫性肝炎仍是罕見病例。

全球爆發「兒童不明肝炎」

近日全球許多國家爆發「兒童不明肝炎」病例引起關注,世界衛生組織(WHO)此前數據指出,通英國、美國、西班牙、以色列、丹麥、愛爾蘭、荷蘭、義大利、挪威、法國、羅馬尼亞與比利時等國,都通報出現「兒童不明肝炎」,據目前了解可能是「腺病毒」所致。

相關調查仍在進行中,一些理論認為,也有可能是新冠變異株致病,或者同時感染腺病毒及新冠病毒。但是,專家目前已經排除新冠疫苗,因為英國病例都還太年幼、尚未接種。另外,A、B、C、D、E型肝炎也已經排除在致病原因之外。

BioNTech回應

德國這份研究報告引起關注後,德國生物新技術公司(BioNTech)4月28日回應稱,持續進行的安全審查顯示,沒有證據表明免疫性肝炎與接種輝瑞疫苗相關。

BioNTech在4月28日回應中國《科創板日報》時指,文獻提供了少量的自身免疫性肝炎單個案例報告,指出可能與使用各種新冠疫苗有關,然而,也需要考慮導致肝功能障礙的其他原因或促成因素,並且需要結合規模更大的前瞻性研究的數據,才能得出結論。

輝瑞疫苗由輝瑞與BioNTech聯合研發。這款名為BNT162b2的疫苗在中國大陸及港澳的商品中文名稱是「復必泰」,其引進及商業化是由BioNTech的合作夥伴復星醫藥負責。

責任編輯:玉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