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黃之鋒等獲提名諾貝爾和平獎(圖)

發表:2022-04-20 11: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民主派人物鄒幸彤、李卓人、黎智英、黃之鋒和何桂藍獲十國15位學者提名競逐2022年諾貝爾和平獎。(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
香港民主派人物鄒幸彤、李卓人、黎智英、黃之鋒和何桂藍獲十國15位學者提名競逐2022年諾貝爾和平獎。(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

【看中國2022年4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據《華盛頓郵報》4月19日報導,香港5名身陷囹圄的民主派人物——黎智英、鄒幸彤、李卓人、黃之鋒和何桂藍,獲得來自10個國家的15位知名學者聯署提名,競逐諾貝爾和平獎。學者形容,將2022和平獎頒給香港良心犯,將是對人性光輝的最高鼓勵。

黎智英等五位良心犯 獲提名2022諾貝爾和平獎

綜合台灣蘋果日報、明報報導,提名信中形容,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支聯會(已解散)副主席鄒幸彤、主席李卓人、香港眾志(已解散)秘書長黃之鋒和前立場新聞記者何桂藍五人是良心犯,分別代表了香港被打壓的群體——記者、律師、工會領袖和學生。他們原本可逃難或保持沉默,但選擇在各自範疇中堅持發聲,值得獲獎。

發起聯署的學者,包括加州大學河濱分校教授、知名漢學家林培瑞(Perry Link)、中國及東亞法律權威孔傑榮(Jerome Cohen)、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漢學家黎安友(Andrew Nathan),還有香港民主動力創辦人鄭宇碩、中共中央黨校前教授蔡霞等。

美國《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羅金(Josh Rogin)發表題為「為何香港的良心犯應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文章,認為五人足可代表香港人獲獎。提名信函在1月底截止前已寄交諾貝爾提名委員會,但信件內容到近日才曝光。提名信中強調:「把2022和平獎頒給香港良心犯將,是對人性光輝的最高鼓勵。」

去年,美國國會兩黨議員也曾提名「香港民主運動」角逐諾貝爾和平獎,認為香港民主運動的人士「啟發世界的勇氣和決心」。去年的和平獎最終頒發給了兩名捍衛言論自由的媒體人——菲律賓的Rappler新聞網站創辦人瑞薩與創辦俄羅斯《新報》的穆拉托夫。

今年諾貝爾和平獎有251名個人和92個團體角逐獎項,得主將於10月7日宣布。按慣例,提名委員會對名單嚴格保密,至少50年後才會公開資料,但提名人可對外公佈。

現年74歲的香港《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被控《國安法》多條罪名,同時因為2019年至2020年間參加4場和平集會遭多次判刑,目前正於赤柱監獄還押。他在英國的律師團隊近日呼籲聯合國介入調查中港當局將法律「武器化」,對他進行「法律騷擾」。

黃之鋒是「學民思潮」創辦人、「香港眾志」前秘書長。他因參與及組織非法集結罪名遭判刑13.5個月,今年3月初已服完刑期,但繼續因《國安法》「初選案」還押。2018年,他也曾獲得美國參議員提名角逐諾貝爾和平獎。

何桂藍是香港《立場新聞》前記者,2019年報導「反送中」運動而廣為人識。她因2020年參與民主派初選而遭港府拘捕和控以「顛覆國家罪」,目前仍在還押。

大律師鄒幸彤是香港支聯會前副主席,因參與六四集會等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及煽惑他人罪,需服刑22個月。

李卓人是香港工會領袖、前立法會議員、支聯會前主席,他目前因「未經批准集結」罪名遭判刑14個月。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