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髮日漸增多 可能是缺乏3種營養(組圖)

發表:2022-01-01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營養均衡的便當
白頭髮增多,別以為自己老了,也可能是因為飲食缺乏某些營養素。(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對於中老年人來說,頭上出現白髮屬於正常現象,與生理機能逐漸衰退有關,不過,也有一些年紀輕輕的人群,出現了「少白髮」,那麼,這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的。白頭髮日漸增多,別以為自己老了,也可能是因為缺乏3種營養。

白髮日漸增多 也可能是缺乏3種營養

1、賴氨酸

聽到這個名字相信很多人都感到陌生,其實賴氨酸是一種元素,它可以在身體中起到阻止細菌入侵的效果,還能夠幫助殺菌和消炎,同時幫助提高身體的免疫力以及抵抗力。

身體不同部位的組織和細胞所需要的營養也是不同的,一旦有某一種物質的缺失,那麼就容易導致身體出現一些不適的變化。

賴氨酸是人體必需氨基酸之一,能促進人體發育、增強免疫功能,並有提高中樞神經組織功能的作用。賴氨酸為鹼性必需氨基酸。含賴氨酸高的食物有:鱔魚、銀杏、海參、凍豆腐、海水魚、豆腐皮、花生、核桃、芝麻等,賴氨酸是構成蛋白質的一種必需氨基酸,而且是不能自己合成,只能從食物中獲得的8種必需氨基酸之一。

賴氨酸能夠參與人類黑色素的分泌,若是缺乏了這種物質,那麼就會抑制身體中的黑色素形成,從而導致白髮的出現。

2、維生素B族

蔬菜
如果缺乏一些元素,從而誘發白髮,可以先選擇通過飲食來補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如果體內缺乏維生素B族,那麼也容易導致年紀輕輕長出白髮,因為毛囊中的黑色素主要源於維生素B族來維持,而它也包括很多類型,比如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3、維生素B6、維生素B12等等。

如果這些元素缺乏,那麼就會影響到黑色素的分泌不足,從而誘發白髮,大家可以先選擇通過飲食來補充,比如豆類、牛奶、小米、瘦肉、蛋黃、綠葉蔬菜、肝臟、果仁等。

3、微量元素

各種微量元素對人體的健康來說也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銅元素和鐵元素,若是缺乏,也會導致白髮日益增多,當然白發出現的多少也與個人的體質有關,不妨在日常生活中多多補充,或許能夠起到很好的緩解效果。

含鐵豐富的食物有豬肝、芹菜、菠菜、蘑菇、瘦肉等,含銅高的食物:肝臟、牡蠣、螺旋藻、香菇、堅果和種子、龍蝦綠葉蔬菜、黑巧克力,大家在補充的同時,還要注意營養的均衡搭配。

這幾個位置長白髮,對應身體這幾個部位的功能出了問題。

白髮位置對應部位的功能出了問題

1、前額白髮

在中醫裡,前額屬於陽明,與脾胃有關,因此前額白髮的人可能預示著身體的脾胃功能下降。因此這類人在日常生活飲食上不要吃太多冷食,以免脾胃虛寒加重。

2、兩鬢白髮

耳旁的位置即為耳鬢,在中醫裡屬於少陽,和肝臟有關。兩鬢長白頭髮大多是肝火過旺所致,日常可多喝山楂荷葉茶、蓮子芯茶等有益消肝火的茶飲。

3、頭頂白髮

頭頂為督脈,控制全身的陽氣運轉,並且肝經、膀胱經均經過頭頂。若頭頂長了白頭髮,與肝火過旺或肺熱、腎氣不足有關,這類人日常要注意保持心情穩定,除了多吃去火食物以外,還應重視養腎。

4、後腦杓白髮

後腦杓處在中醫裡對應的是膀胱經,與腎臟功能不足有關。因此若後腦杓長白頭髮嚴重,可能是腎虛所致,往往還伴有尿頻、水腫等症狀。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