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不回應參選傳聞 香港政壇AO前景黯淡(圖)

發表:2022-04-05 17: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外界盛傳現任政務司司長李家超將參選香港特首
外界盛傳現任政務司司長李家超將參選香港特首。(圖片來源:Billy H.C. Kwok/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4月5日讯】(看中國記者鍾琺綜合報導)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正式宣布以家庭原因放棄連任,外界盛傳現任政務司司長李家超將參選香港特首,但他沒有對此置評。有評論分析認為,林鄭月娥不連任香港特首,將影響香港建制派各個政治勢力的變化,其中AO政務官)主導治港或將走入歷史。

林鄭月娥放棄連任 AO前景不被看好

第六屆香港特首選舉提名期於4月3日開始,4月16日結束,5月8日舉行投票。據香港特區選舉管理委員會公告,香港特首候選人「必須在提名期內的通常辦公時間內,親自到香港中環愛丁堡廣場三號展城館,把填妥的提名表格送交選舉主任」。

4月4日,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港府抗疫新聞記者會上宣布,她放棄競選連任,並稱在去年3月(中共)兩會期間就以家庭優先為由已向北京當局表達了此意願,6月30日完成香港特首5年任期後,將結束在港府42年的任職生涯。

香港多家媒體報導,為了參選香港特首,現任政務司司長李家超將宣布辭職。4月4日,林鄭月娥稱,尚未接到任何港府官員辭呈。

美國之音報導,李家超出身香港警察部門,擔任保安局局長期間曾大力支持推行「港區國安法」,獲得北京當局的獎勵。他在出任政務司司長之前沒有全面管理香港政府部門的相關經驗。

香港電台報導,4月5日下午1時左右,政務司司長李家超在何文田的寓所面對新聞媒體記者提問,沒有回應有關參選香港特首的問題,乘車離去。

香港親共媒體HK01稱,政務官(AO)系統出身的林鄭月娥已經正式放棄尋求連任香港特首之後,會進一步削弱AO在港府的影響力。或是必須向北京當局表現出政治忠誠,或是執行北京當局的「硬任務」才能在未來港府中佔有重要地位。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稱,目前香港特首候選人熱門人選基本都是非AO出身,彰顯AO主導治港將成為歷史。「以前北京尚且可能想借林鄭月娥管治經驗,帶領公務員團隊,但過去幾年還是搞得一團糟。」

中共全國政協委員、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在香港,AO出身的港府官員向來「謹慎施政、程序掛帥,面臨重大行政問題時,在政治領導上有不足之處」。

香港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曾任林鄭月娥競選辦主任,在接受香港傳媒採訪時表示,他相信李家超有經驗和能力可以勝任香港特首。

「洪門宴」事件對香港建制派各勢力影響

英國BBC新聞報導,「洪門宴」事件後有3名港府官員遭到懲處,其中民政事務局長徐英偉時自香港新冠疫情爆發後辭職最高級別的官員,也是香港建制派中最大政黨民建聯黨員;另外2名港府官員發展局政治助理馮英倫和創新辦副總監馮浩賢都受到口頭警告。

報導稱,據悉有不少與民建聯有關的人士向林鄭月娥求情,但遭到林鄭月娥的拒絕。對此,外界十分關注香港特首與香港建制派最大政黨的關係,因為以林鄭月娥為首的港府還有6名高層是來自民建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胡健民、政務司司長政治助理蕭嘉怡等。

綜合香港媒體報導,除了徐英偉、馮英倫和馮浩賢外,還有香港警務處處長蕭澤頤、廉政專員白韞六、入境事務處處長區嘉宏等12名港府官員,何君堯、林順潮、容海恩、林琳、葛珮帆、黎棟國、霍啟剛、陳家珮等20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均涉及「洪門宴」事件。

HK01今年2月報導,徐英偉辭任民政事務局局長,這一港府高層變動影響香港建制派各個勢力的消長。他黯然下台對建制派最大政黨民建聯是一個重大打擊,「洪門宴」事件也讓香港傳統建制派的聲勢遭受重挫。

遭到口頭警告的發展局政治助理馮英倫,被認為是屬於前特首梁振英陣營,「洪門宴」事件或將對其未來仕途產生負面影響。而且「洪門宴」事件主角中共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洪為民是忠實的「梁粉」,因此對梁振英陣營的負面影響也不小。

雖然建制派中的AO黨(Administrative Officer,政務官)有創新辦副總監馮浩賢遭到口頭警告,但他並非是港府高官;暫代民政局局長的副局長陳積志是資深政務官,雖然出席了「洪門宴」卻沒有遭到懲處,因此AO黨負面影響很小。

自香港「反送中」運動之後,香港紀律部隊政治勢力得到快速壯大,入境事務處處長曾國衞獲破格出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港警出身的李家超出任政務司司長,鄧炳強由警務處處長升任香港保安局長。但警務處處長蕭澤頤、廉政專員白韞六、入境事務處處長區嘉宏、海關前關長鄧以海等都涉及「洪門宴」事件,其中區嘉宏還曾違反「限聚令」出席「恆大飯局」。儘管該政治勢力最終無人遭到懲處,但也有負面影響。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