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字」靈不靈?紀曉嵐的兩次神奇經歷(圖)

發表:2022-03-22 09: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紀曉嵐
紀曉嵐測字(繪圖:Winnie Wang/看中國)

中國又稱神州,中國的傳統文化是神傳文化,其博大精深的內涵令人驚嘆。就是我們日常使用的這些不起眼的漢字,裡面也蘊藏著很多玄機。從下面紀曉嵐的親身經歷可見其一斑。

紀曉嵐是清乾隆年間大學士,《四庫全書》的總纂官。他在其著作《閱微草堂筆記》的《卷七・如是我聞之一》,記敘了自己親歷的兩次測字的神奇經歷,被廣為流傳。

測字先生測對了紀曉嵐的殿試結果

乾隆十九年(1754年),紀曉嵐參加殿試後,還沒有張榜,在董文恪先生家裡,偶遇了一位會測字的浙江人。紀曉嵐寫一「墨」字,請他測這次考試的結果怎樣。

那人說:「狀元不會屬於您了。您寫的墨字中,『裡』字拆開是『二甲』,下邊是四點,您是二甲第四名吧?不過您一定會進入翰林院。因為那四點是『庶』字腳,『土』字是『吉』字頭,您要做『庶吉士』了。」(註:「庶吉士」是明、清兩朝時翰林院內的短期職位,由考中進士的人當中選擇的有潛質者擔任)。

那人竟然完全測對了紀曉嵐參加這次殿試的結果,分毫不差。

軍官測中紀曉嵐被發配的命運

乾隆三十三年(1768年)秋季,紀曉嵐因泄露消息而獲罪,案情很嚴重,每天都有一軍官看守他。其中有一位姓董的軍官說能拆字算命。於是紀曉嵐寫了一個「董」字讓他拆。

那軍官說:「您將被發配遠方了——這『董』字是千里萬里的意思啊。」

紀曉嵐又寫一「名」字,請他測發配的地點。

軍官說:「下邊是『口』字,上邊是『外』字的偏旁,將發配到口外。『夕』字又是太陽偏西的意思,難道是西域?」

紀曉嵐又問:「將來能夠回來嗎?」

軍官答道:「『名』字與『君』字相象,也象『召』字,君主必然會召您回來的。」

紀曉嵐問:「哪一年回來?」

軍官答道:「口』字是『四』字的外圍,而中間缺兩筆,大概不到四年吧?今年是乾隆三十三年,不到四年應是辛卯年(乾隆三十六年);『夕』字是『卯』字的偏旁,也相合。」

果然,紀曉嵐從軍烏魯木齊,在乾隆辛卯年六月返回京城。紀曉嵐這次被發配的命運又被這位軍官全部測中。可見中國傳統測字術之神奇。

紀曉嵐在該文末尾感慨的說 :「大概精神有所動,鬼神便相通;氣機萌發,形像便有了預兆。」

責任編輯:清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