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蔘強心提神抗衰老 吃錯反漏氣(組圖)

談古說今話人參

作者:葉慧昌 發表:2022-03-15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蔘
服用人參有強心、抗疲勞、提升免疫力及抗衰老等功效。(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國人喜歡吃補,人參便是補藥中的代表,從小到大,大家或多或少都吃過。但是,人參畢竟是「藥」,是用來治病的,其作用同樣是在救偏補弊,因此,吃人參不見得就補,必須「懂」才有用。

我國古代最早的一部藥學專著《神農本草經》把人參歸為「上品」,認為有「補五臟,安精神,定魂魄,止驚悸,除邪氣,明目,開心益智」等多重功效。《本草經疏》寫的更是傳神:「能回陽氣於垂絕,去虛邪於俄傾」。現代研究亦已證實,人參可以增進食慾,強心,提高人的腦力和體力,對抗疲勞,加強機體適應性,增強機體免疫功能,抗衰老,並治療貧血、性功能低下、神經衰弱等疾病。人參,真是一味高貴的中藥。

目前,中藥行中人參的價格相差懸殊,為什麼差異如此之大?因為它的療效不同,而且野生或栽培各有不同品級,包括土質、氣候、栽培、採收時節、加工烘製等各種問題,不一而足。當然,人參亦難免有偽藥,例如,有的假高麗參是日本紅參或干章參改裝的偽充貨品,飲片顏色雖與韓國高麗參相同,但燉煮後,湯液的顏色混濁不透明,而且味道容易消失,因而購買時不可不慎!

人參的服法,有水煎服、隔水燉、研末沖服、浸酒服及切片含服等,必須依病情而定。用於強心、提神,每天早晨含服一至兩片即可,病重的,則要較大劑量水煎服。一般宜在飯前空腹服,而且不可同時服食蘿蔔、茶葉水等,以免影響療效。

人蔘
凡藥都有一定偏性,如連續過量服用人參可引起失眠、心悸、血壓升高等副作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或謂人參可以「包治百病」嗎?凡藥都有一定偏性,人參也不例外。《醫學入門》中說:「陰虛火嗽吐血者慎用人參」,《藥品化義》說得更詳細:「若脾胃實熱,肺受火邪,喘嗽痰盛,失血初起,胸膈痛悶,噎膈便秘,有蟲有積,皆不可用。」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的研究發現,連續過量服用人參可引起失眠、心悸、腹瀉、血壓升高等副作用。由於古書《本草集要》曾有人參「畏蘿蔔」,《本草新編》也有「萊菔子最解人參」的記載,因此,臨床上若過服人參,出現頭痛、失眠、心悸、咽乾口燥、血壓升高等,除馬上停服外,可用萊菔子(即蘿蔔子)煎水服,或用麥門冬、菊花、竹葉心等水煎服用,亦有效果。

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濫服人參的現象更為普遍,我們若未能認清體質,掌握證型,即妄投人參,禍害將旋踵而至,那將是補氣不成反漏氣了!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副教授、臺灣臺中市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本文經作者授權刊載,轉載本文請取得作者同意。

責任編輯:王欣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