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到呂雉的皇后玉璽 江青如獲至寶(組圖)

作者:王兆麟 發表:2022-03-10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見到呂雉的皇后玉璽江青如獲至寶
江青對凶殘專橫的呂雉十分欣賞。圖為她在被告席上。(網絡圖片)

提要:呂雉劉邦皇后,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凶殘專橫、篡權竊國的陰謀家、野心家。可是江青卻對此人十分欣賞,妄想有朝一日步呂后的後塵,登基當女皇。她見到呂雉的「皇后之璽」如獲至寶,遲遲不還。

在西安城南陝西歷史博物館的展廳裡,陳列著一方通體晶瑩潤澤的玉印,它高2.8厘米,重33克,印上部為螭虎紐,虎形呈伏臥狀,頭尾微向左邊蜷曲,怒目張口,造型生動。玉印四周有線雕雲紋,印面為正方形,邊長各2.8厘米,上面陰刻「皇后之璽」四個篆字,經考證印的主人是漢高祖劉邦的皇后呂雉。專家認為這方玉印的發現創造了兩項全國之最:一是中國最早發現的皇后印璽;二是玉璽的主人是年代最早的皇后。故歷史、藝術價值很高,被列為國家級文物。

見到呂雉的皇后玉璽江青如獲至寶
陝西咸陽出土的呂雉「皇后之璽」印文。(網絡圖片)

「皇后之璽」問世於文革前期,出土地點在陝西咸陽漢高祖陵園的一條地溝邊,它是被一個小學生在放學途中偶然發現的。

陝西省博物館的有關專家進行了研究、鑑定,結合出土地點,查閱了許多古代文獻。據《漢官舊儀》上記載:「皇后玉璽,文與帝同。皇后之璽,金螭虎紐。」而韓家灣發現的「皇后之璽」在呂后與劉邦合葬的封土之西約一公里的陵園之內,其形制、式樣、印文內容及字數均與《漢官舊儀》所載相符,當為呂后之印璽無疑了。有些專家還認為,它可能原來是放置在呂后墓旁的便殿中供祭祀之物,後來便殿被毀,玉璽遺落土中,被水衝到狼家溝,遭泥沙覆蓋而致湮沒二千餘年至今。

呂雉(公元前241~前180年)是山東單父縣人,其父呂文,後來一家遷居江蘇沛縣,呂父和沛縣縣令是好朋友,呂文看中了沛縣泗水亭長劉邦,將女兒呂雉許配給劉邦為妻。劉邦與項羽爭奪天下時,發生戰爭,劉邦出征在外,呂雉留在家鄉,項羽把劉邦父親和呂雉俘虜,成了人質。公元前203年,楚漢停戰談判,以鴻溝劃界,劉邦父親與呂雉被釋放。後來劉邦戰勝項羽,即大漢皇帝之位,封呂雉為皇后,史稱「呂后」。呂后出身貧寒,但頗有才幹,為人果斷剛毅。呂后與丞相蕭何密謀斬韓信於鐘室,繼而除掉了一些實力強大、功高震主的功臣。

呂雉生一男一女,男名劉盈,被立為太子。女兒嫁宣平侯張敖為妻。劉邦後來認為劉盈生性軟弱,天資平常,打算改立戚夫人的兒子趙王如意為太子,因呂后不滿和朝臣的勸阻,未能實現。劉邦死後,劉盈即皇帝位,因年幼由呂后掌權。呂后掌權後,將戚夫人斷其手足,剜眼薰耳,飲以啞藥,扔在廁中迫害慘死,又將其子如意縊死被中,劉盈嚇得害了一場大病,從此不問朝政,很快去世。呂后獨攬朝廷大權後,將呂姓親屬四人封王,六人封侯,以鞏固呂氏家族的統治。

呂后所作所為引起朝廷大臣不滿,兩大勢力展開鬥爭。公元前180年,呂后病死,以周勃、王陵為首的漢室元勛抓住機會,一舉誅滅了呂氏集團,擁立劉桓為帝,即漢文帝。由此,呂后的女皇夢破滅,結束了政治動盪時期,漢代進入了「文景之治」的昌平階段。

由上可知,這方皇后玉璽的主人呂雉,在漢初的政治鬥爭中扮演了極其重要的角色,並一度掌握了國家最高權力,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凶殘專橫、篡權竊國的陰謀家、野心家。

可是江青卻對此人十分欣賞,妄想有朝一日步呂雉的後塵,登基當女皇。她大肆吹捧「呂后也了不起。她對漢高祖劉邦的事業起了很大作用。」藉以比喻自己。

據學者黨軍調查,1974年「四人幫」發動批林批孔,批儒評法,為其篡黨奪權大造輿論,此時江青野心膨脹,做女皇夢正酣。她聽說前些年發現的「皇后之璽」是呂雉之物,欣喜若狂,連忙追問玉璽的下落,快拿來給她看看。隨後命陝西省博物館派人將玉璽護送去京,江青見之如獲至寶,遲遲不還,直到粉碎「四人幫」之後,這方「皇后之璽」才得完璧歸趙,返還陝西省博物館收藏。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