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根本不在乎是否陷入塔西佗陷阱(圖)

作者:未普 發表:2022-03-10 06: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習近平(圖片來源:Andrea Verdelli/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3月10日訊】徐州鐵鏈女事件引發大陸民眾排山倒海般的憤怒,就連中國網民激賞普京入侵烏克蘭的呱雜訊,也無法掩蓋這種憤怒。徐州各級政府不得不連續推出公告,試圖平息民憤,但引發更多批評。人們問,中共如此這般,不是使自己陷入塔西佗陷阱嗎?

塔西佗陷阱(英語:Tacitus Trap)指的是,一個公權力如果喪失公信力,無論如何發言或處事,社會均會給予負面評價。這一術語得名於古羅馬歷史學家塔西佗(最早見諸於中國美學家潘知常的著作《誰劫持了我們的美感》。中國政府顯然失去了公信力。這反映在政府從縣到市到省的公告充滿明顯的漏洞和假話,民眾不願買賬。

問題是,這些政府官員公然連續炮製充斥著假話和漏洞的公告,難道他們不怕政府公信力破產嗎?他們不怕鐵鏈女事件引發的塔西佗陷阱,會讓他們的執政信用進一步削弱乃至徹底玩完嗎?也許2022年的徐州縣市省官員不在乎什麼塔西佗陷阱,但2014年的習近平明明在乎的呀!

2014年,習近平上任僅兩年。他於那年3月去河南蘭考縣考察時有個很有名的講話。他說,「古羅馬歷史學家塔西佗提出了一個理論,說當公權力失去公信力時,無論發表什麼言論、無論做什麼事,社會都會給以負面評價。這就是‘塔西佗陷阱’。我們當然沒有走到這一步,但存在的問題也不謂不嚴重,必須下大氣力加以解決。如果真的到了那一天,就會危及黨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

顯然,習近平那時還是挺在乎塔西佗陷阱的。那時他還知道戒懼戒恐,還希望中共執政能保持公信力,至少保持表面上口頭上的公信力,還明白如果中共真的進入塔西佗陷阱,會對執政不利。但是8年過去了,中共的公信力越發破產;鐵鏈女事件的5份公告顯示,那些政府官員們連表面上或口頭上的功夫都不屑去做了。就連一向對政府馬首是瞻的《環球時報》退休總編胡錫進,都看出了鐵鏈女事件的嚴重性,他說,這事件顯示,「官方公信力已經非常脆弱」,該事件為執政黨敲響了「再清晰不過的警鐘」。

但是,我敢說,現在的習近平根本不在乎他的政府是否陷入塔西佗陷阱了!

中共不在乎塔西佗陷阱,因為他們有本事有資源有國家機器,把關於鐵鏈女的事實真相徹底掩埋。在隱瞞真相、掩蓋事實、甚至指鹿為馬方面,政府早就玩得得心應手、熟能生巧了。2020年新冠病毒爆發初期,習近平隱瞞真相,改寫事實,把病毒來源引向美國。這次鐵鏈女事件,各級政府掩蓋他們的瀆職與參與、造假與唆使、上下勾連與沆瀣一氣,把事件引向家庭暴力。至於有人不信,有網友一針見血地指出,人家根本不在乎你信不信,只問你服不服。現在政府最感興趣的是奪回敘事的控制權和主導權,和新冠病毒爆發初期他們所作的一模一樣。

中共不在乎塔西佗陷阱也是因為,他們早就確信不講公信力不會損害他們執政。他們可以像過去一樣迫害爆料者和維權者,一如既往地監管輿論,刪除所有不利於他們的微博微信,一如既往地不解決問題,卻解決提出問題的人。當年全國鬧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時,帶頭維權的受害兒童家長趙連海,不就是被以「尋釁滋事罪」判處兩年六個月的徒刑嗎?這次鐵鏈女事件至少有一百多人被傳喚,參與聯署的大學師生,被官方要求撤出聯署;描寫人口拐賣的舊著,也被要求下架,在網上張貼的聲援照片也被刪除。可能還會有人受到更嚴厲的處罰。

在這次鐵鏈女事件中,很多大陸民眾選擇既不相信專家,更不相信政府。習近平政府公信力的破產似乎已經無可救藥,但他們在乎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