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制裁俄羅斯結果如同「傷敵一千自損八百」(圖)

發表:2022-03-09 0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佛羅里達州南部哈倫代爾(Hallandale)舉行譴責聲援烏克蘭的集會。
美國佛羅里達州南部哈倫代爾(Hallandale)舉行譴責聲援烏克蘭的集會。(圖片來源:Joe Raedle/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9日讯】(看中國記者東辰雨編譯)俄烏戰爭已經持續2週,美國歐洲國家已對俄羅斯採取了許多嚴厲制裁措施,並考慮實施最新的制裁措施:禁止進口俄羅斯石油等能源產品。作為美俄國家安全與外交政策學者,馬克西姆·A·蘇克科夫Maxim A. Suchkov)在推特分享自己的評論觀點。

據非營利獨立智庫意大利國際政治研究所 (Italia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Political Studies,ISPI)官網介紹,蘇克科夫(Maxim A. Suchkov)是該智庫俄羅斯、高加索和中亞副研究員,是MGIMO高級美國研究中心(CAAS)主任,中東研究所的非常駐學者、俄羅斯國際事務委員會和瓦爾代國際討論俱樂部非常駐專家。2010年至2011年喬治城大學、2015年紐約大學Fulbright訪問學者。 馬克西姆研究專業領域包括俄羅斯外交政策、美俄關係、中東安全和反恐。除了母語俄語外,還會說英語、西班牙語。

3月7日,蘇克科夫(Maxim A. Suchkov)在推特發文分享有關制裁俄羅斯措施的觀點。他寫道,俄烏戰爭是美國與俄羅斯多年關係危機所帶來的,已經影響世界各國政治、經濟和社會穩定。作為一名學者,他的工作不是為政府/公司提供建議,但目前大多數全球諮詢公司分析越來越帶有偏見,因此想分享一些與主流媒體不同的觀點。

蘇克科夫(Maxim A. Suchkov)稱,對俄羅斯來說已經從嚴厲的制裁措施中遭受打擊,很多評論文章和觀點都在談論全球能源市場的衝擊,但他相同較少談及的幾個非常重要領域進行評論分析。

制裁俄羅斯如同「傷敵一千自損八百」

自從對俄羅斯航空公司(Aeroflot)實施制裁之後,俄羅斯對歐洲國家關閉了領空,導致歐洲航空公司飛機必須繞道而行,由於營運成本增加,大多數歐洲航空公司股價跌幅在6%至32%之間不等。芬蘭航空公司遭受的衝擊力度最大。

有很多人對扣押俄羅斯租賃的飛機感到開心,但同樣遭受制裁打擊的還有那些將飛機租借給俄羅斯的租賃公司,這些經濟損失巨大。

在化工產品領域,莫斯科當局已經以物流問題停止向歐洲出口甲醇及相關產品(methanol derivatives)。甲醇是製造季戊四醇(Pentaerythritol,用於製造塗料)和烏洛托品(urotropine,可用作有機合成原料、分析化學試劑、抗生素、燃料等)的原料。在歐盟市場中,俄羅斯佔有40%季戊四醇和50%烏洛托品的市場份額。

由此可見,歐洲聚合物(Polymer)市場將與航空業一樣在走下坡路。

在農業領域,俄羅斯停止向歐洲出口化肥,直至正常的交通運輸和物流得到保障為止。俄羅斯貿易部門表示,由於部分外國物流公司的破壞,歐洲和其他國家農民無法獲得所需數量的化肥。這意味著在糧食播種季節前夕,歐洲(和美國)農民無法獲取俄羅斯肥料。在世界農業肥料市場中,俄羅斯鉀肥產量約是世界鉀肥產量的三分之一,氮肥產量約為10%,複合肥料產量約為20%。

如何填補俄羅斯肥料的缺口?本來可以通過進口白俄羅斯生產的肥料來解決,但白俄羅斯與俄羅斯一樣也遭受製裁。在烏克蘭,糧食播種工作也被迫中斷。也就是說,世界糧食市場在6個月內,尤其是小麥出現嚴重短缺的可能性很大。

俄羅斯是世界小麥市場的領導者,而美國政府現在尋求制裁俄羅斯出口的措施只會加劇小麥嚴重短缺的困境。

由於物流遭到破壞,不可能將俄羅斯的小麥帶到歐洲。但中國卻很容易進口這些小麥,因為中國的需求量很大。

順便說一下,印度在處理與俄羅斯進出口貿易方面就很聰明,確保與在進口俄羅斯肥料貿易可用雙邊貨幣進行交易。

在半導體行業和電腦芯片原材料方面,俄羅斯佔據當今全球藍寶石市場80%份額(藍寶石晶體是半導體GaN/Al2O3發光二極體(LED)、大規模集成電路SOI和SOS及超導奈米結構薄膜等理想的襯底材料),廣泛應用於微電子處理器,事關半導體跨國公司AMD、Intel的產品質量。

在使用超清潔組件特殊晶元的蝕刻化學(化學銑切)方面,俄羅斯地位更強大。世界化學銑切一些稀土元素供應市場中,俄羅斯提供了近100%稀土元素產品。對俄羅斯的制裁,將導致全球處理器嚴重短缺。

能源方面的負面影響在此不再贅述。

蘇克科夫(Maxim A. Suchkov)表示,他對此並不感到高興,因為人們將失去工作,將面臨著更艱難的生活。也不低估俄羅斯經濟所面臨的嚴重危機。

制裁俄羅斯 歐洲是輸家 美國也不樂觀

無論如何,歐洲都是輸家,北京當局可能會混水摸魚。這場危機最大的贏家很可能是美國,會從歐洲的軍事化、對俄羅斯制裁中受益,如同美國從一戰、二戰中獲利一樣。

然而,美國失去全球領導地位的速度也會加快,也會加速全球去美元化,與此同時,美國國內誠信更加脆弱。

無論俄烏戰爭結果如何,美國與俄羅斯緊張關係將會持續下去,或許會出現戲劇性形勢,但希望是非軍事化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