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定調 網友跟風 烏克蘭出現反華情緒(圖)

作者:盧斯 發表:2022-03-05 10: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
2022年3月4日,烏克蘭人民跨越國境來到波蘭(圖片來源:Sean Gallu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3月5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國際社會譴責和制裁俄羅斯,聲援烏克蘭。在中國,輿論卻發生了奇特的扭曲,因為官方仇視西方和親近俄羅斯的立場,無論官媒或民間輿論,都有明顯的傾向。

戰前:官方撐俄,堅信戰爭不會爆發

今年2月4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出席遭西方國家外交抵制的北京冬奧會,成為少數與會的大國元首,顯示了兩國的親密關係。普京與習近發表聯合聲明,強調「兩國友好沒有止境,合作沒有禁區」,外界普遍解讀為兩國已經成為非正式的結盟關係。

美國早在冬奧會期間就發布情報預警,俄羅斯將對烏克蘭發動戰爭,希望中國向俄羅斯施壓。中國政府不相信戰爭會爆發,甚至認為美國人故意挑撥離間。這種盲目自信的論調充斥著官方控制的媒體。

《參考消息》的一則報導批評美國操縱輿論,煽動戰爭恐慌,稱「美西方部分政客言之鑿鑿的‘入侵日’已被現實打臉。但拜登仍堅稱俄很可能在未來幾天內攻擊烏克蘭」。

擁有2100萬粉絲的「央視網」快手賬號上,一條瀏覽量達770萬的視頻說,「近期美國官員屢次三番提及中國,連威脅帶勸說,希望中國在烏克蘭問題‘勸勸’俄羅斯。」並引用國際問題專家蘇曉暉的話說,這是美國牽制中俄的計策,蘇曉暉說,「我看到有些中國網友,把這樣的一種要求,描述為美國希望中國幫美國牽制俄羅斯,進而讓美國,騰出更多經歷和手段,在亞太地區對中國進行遏制。」

俄羅斯宣布承認叛軍控制的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為獨立國家後,「第一財經」採訪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俄羅斯中亞研究中心副研究員馬斌,仍然認為,目前「球」已踢到烏克蘭這邊,「戰爭打不起來,摩擦還會繼續」。

戰爭打響:官媒替俄羅斯辯護傾向明顯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世界上的主要大國都制裁俄羅斯,唯獨中國在戰爭打響噹日,宣布全線放開購買俄羅斯小麥,中方的這一舉動遭到澳大利亞總理批評。

中國官媒的報導帶有明顯的挺俄抑烏的傾向。央視網快手賬號22日的新聞分析的標題是「普京出手,選擇了這個小角度」,對俄羅斯承認分離勢力控制地區,幫腔誇耀,並為俄羅斯入侵做辯護,強調「俄羅斯沒有計畫佔領烏克蘭領土。俄羅斯致力於緩解烏克蘭局勢。」

央視網22日另一條視頻則稱「俄羅斯公布被擊毀的越境烏軍裝甲車視頻」,似乎戰爭的發動者是烏克蘭而不是俄羅斯。

24日,俄羅斯大規模入侵烏克蘭,該賬號又報導普京言論「我再說一遍,我們的行動是自衛」,甚至還配以雄壯的進行曲,傾向性明顯。下面網友點讚最多的幾條評論是「普京講究,冬奧會完事了開火」、「人狠話不多」、「普京確實是實力派有頭腦」。

社交媒體上,一則真理部的報導要求遭泄露,坐實了中國官方為俄羅斯站臺的立場:新京報旗下的國際視頻新聞「世面」賬號,因操作失誤,將真理部的報導要求當成消息對外發布。「即刻起,烏克蘭相關發微博。對俄不利、親西方的不發。如果蹭話題,只用人新央的話題。」——人新央」指「人民日報」、「新華社」、「央視」三大官媒。

公眾號「三表龍門陣」說,雖是操作失誤,卻描摹出了國人的眾生相:言論維護俄、情感認同俄、實際行動支持俄。他說,這是一個有趣的怪圈:人們看到「對俄不利」的報導機會逾少,便愈發慕強,進而主動美化,直至產生「精神俄羅斯人」的幻覺。

「對俄不利的不發」成為了中國報導這場侵略戰爭的總基調,影響了中文自媒體世界,戰爭第一天,「俄軍兩小時摧毀烏克蘭軍隊空降基輔」、「開戰7個小時俄軍進入基輔市區」這樣的假消息在中文世界流傳。

公眾號「阜成門六號院」在「烏克蘭戰爭喧囂背後的真相」一文中說,中文媒體把歐美諸國描繪成「應對無措、磚需無能、懦弱不堪,民眾麻木、一盤散沙。各種段子鋪天蓋地,似乎西方根本不可能奈何得了俄羅斯,二戰及冷戰以後的地緣政治格局,俄羅斯不費吹灰之力就可以擊潰。」甚至網上又出現一波言論,認為中國武統臺灣、收復藏南根本不在話下。

民間輿論跟風,稱頌強權和調侃烏克蘭美女

因為官媒定調,追逐流量的自媒體開始了對戰爭的麻木圍觀和對普京的肉麻吹捧,以及對烏克蘭的無下限的調侃。

一個名為「微風拂面」(ZP2006316)的抖音博主誇讚普京發動戰爭的視頻,在網上流傳。博主說:

2022年最振奮的日子就在今天,因為今天俄羅斯攻打了烏克蘭,哎呀我覺得高興,把我的那種煩惱好像就一掃而光,振奮,好像看到了中國收復臺灣的那個場景,感覺太棒了,普京真是霸氣硬氣帥氣,不愧是俄羅斯國民的男神,也是我心中的男神呀。

微信上則流傳著一位普京女粉絲的視頻,她說,「剛才看到一篇特別霸氣的狠話,是出自普京的,沒辦法,這麼經典又霸氣的狠話,我就是喜歡。狠話一,如果俄羅爾斯沒有,還要這地球幹嘛,狠話二,如果矛盾無法調和,我不介意親手結束人類文明。」

被稱作小粉紅領軍人物的李毅,在視頻中不掩得意之情,稱頌普京為「偉大領袖」、「普京大帝」:

我們的普京大帝啊,能人普京啊,偉大領袖,偉大統帥普京啊,他是這麼說的,俄羅斯不打算佔領整個烏克蘭,但會尋求其去納粹化,和非軍事化,普京已經講得很清楚,今天的烏克蘭是納粹化的,是極端右翼的,跟中國的公知一樣。中國公知也都是納粹。

普京在中國有「大帝」的綽號,顯示了民間有對強權及強人的崇拜。快手賬號「光兒看世界」2月9日在「普京為何在中國如此受歡迎」的視頻說,所有人都喜歡強者,就像女孩子崇拜霸道總裁一樣。

相反,對於烏克蘭總統,中國自媒體則充斥著「戲子誤國」、「美國人的走狗」等幸災樂禍的調侃。央視網的快手賬號,採用了俄羅斯杜馬主席沃洛金的話說,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25日逃離基輔,澤連斯基從基輔發出的所有呼籲都是提前拍攝。該條視頻播放了219萬次,下麵點讚最多的留言是「喜劇演員跑路了」。

同時,中國網民認為烏克蘭戰爭的利好消息除了中國在地緣競爭中的優勢,另一個副產物就是因為戰爭無家可歸的烏克蘭女性,並認為中國男性可以利用這一優勢「收留」這些女性。

「我家還有一個臥室,可以收留18-24歲的烏克蘭美女」,「在線收留」,也有一些人直接給烏克蘭女博主留言:「我這裡可以收留烏克蘭流離失所的美女」「這妹紙這麼好看一定要騙到中國來」「嫁給我我保護你」「來我家裡,絕對安全」。這種言論在微博、抖音、快手等平臺像病毒一樣傳播。

一名叫瑪莎的烏克蘭中文翻譯,在社交平台上批評中國網民的言論,她的視頻遭刪除。

外媒報導了中國網民針對烏克蘭女性的性騷擾,甚至引發了烏克蘭對留學生和華人的敵意。

鳳凰網在烏克蘭的記者認為:

烏克蘭突然出現反華的情緒,中國人的處境不是很好,主要幾個原因,一,烏克蘭人認為中國支持了俄羅斯,沒有制裁俄羅斯,最主要就是中國網上,很多烏克蘭人把中國人的言論翻譯成烏克蘭語,下面烏克蘭人的評論幾乎全是反華的負面的。一是中國人支持俄羅斯,二是笑話烏克蘭,很多虛假信息,還有人說我們可以接受烏克蘭美女,都不是很正面的信息。

專欄作者張豐說,「為戰爭歡呼是一種病」:這是當下世界的信息通病。但更致命、更可怕的疾病,就是對戰爭本身的歡呼,對強者的讚美,以及對痛哭(血和淚)的漠視。

中國官方至今不肯譴責俄羅斯的侵略行為,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認為,是西方「將一個大國逼到了絕境」。真理部對中國網路上譴責俄羅斯和呼籲反戰的言論進行刪除、屏蔽。

在另一篇已經被刪除的文章《不要做那個把人類推入深淵的傻叉》中,作者唐一水說,民族主義和大國博弈的宏大敘事,已經把他們最後一點人性榨干,竟然能左手社會達爾文,右手噁心大爛梗,把自己的人皮換成一面俄羅斯國旗。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國數字時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