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說「繼母難當」 她為何能得到孩子們的愛戴?(圖)

發表:2022-02-24 15: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母親 慈母 周朝
魏國有一位繼母,她做五個孩子的繼母,不僅贏得這些孩子的真誠愛戴,而且受到國君的稱讚。(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繼母是書面語,民間通俗的稱為後母、後娘或後媽等。都說「繼母難當」,孩子一般對繼母有一種天生的敵意,但是在中國戰國時期的魏國,卻有這樣一位繼母,她做五個孩子的繼母,不僅贏得這些孩子的真誠愛戴,而且受到國君的稱讚!

繼母的千古表率

據《列女傳·母儀·魏芒慈母》記載:周朝時,魏國有位慈母,是孟陽氏的女兒,芒卯的後妻,她生了三個兒子,而芒卯的前妻有五個兒子,於是他們家就有了八個異父異母的孩子

芒卯前妻的五個孩子,年齡都不大,他們都不喜歡繼母。繼母並不介意,主動接近他們,關心他們,像對待自己的親生孩子一樣,去撫愛他們。但是,他們還是本能地常常給這個繼母,製造一些惡作劇,故意找她的麻煩,還聯合起來,欺負她原來的三個孩子。

但是,繼母並沒有灰心。有一天,她把自己親生的三個孩子,叫到跟前,對他們說:「他們兄弟姐妹五個,沒有了親身母親,我今後要在生活上,多多關心照顧他們,你們三個不要與他們爭多論少。好嗎?」孩子們都很懂事,理解母親的心意,紛紛點頭答應。

她從各方面特殊照顧那五個孩子,有了好吃的,先給他們吃,有了好的衣服先給他們穿。但即便是這樣,那五個兒子還是不喜歡她。

不久,芒卯前妻的第三子觸犯了魏王的法令,依法要被判處死刑。繼母為此愁苦悲傷,早晚勤奔走去營救他。

鄰居們都知道芒卯前妻留下的那五個孩子,不怎麼喜歡她,不聽話,也不尊敬她。看到她如此誠心要搭救那個孩子,很是不解。有人對她說:「這幾個兒子都不喜歡你,你為何還要這樣勤勞營救而悲苦如此呢?」

繼母說:「我的親生孩子,即使不喜歡我,我也一定想辦法去救他,讓他免除災禍與刑罰。現在我對芒卯前妻的兒子面臨災禍不去盡力營救的話,那跟他們沒有母親有何區別?他們的父親就是怕他們成為孤兒,所以娶我來當繼母。繼母也是人母,若不愛護她的兒女,能稱為『慈』嗎?只愛自己親生的忽視前妻的兒女,能稱為『義』嗎?不慈不義,憑什麼立足於世間呢?他們雖然不喜歡我,但我作為母親,我怎麼敢忘記義理,背棄做母親的職責。呢?」

繼母的善良感動了鄰人,也感動了在場的許多鄉民。於是眾人將她的話原原本本地告訴了官府。很快,這件事被魏安釐王(公元前243年)知道了,為這位深明大義的繼母所折服,他說:「作為繼母,能如此懂得義理,我們還有什麼理由,不原諒她的兒子呢?」當即就赦免了芒卯前妻第三子的罪過,讓他回家。

至此之後,芒卯前妻的五個兒子都深受感動,從內心裏愛戴母親。對待繼母象親生母親一樣,一家人和樂融洽。在這位母親的精心培養教育下,後來,這八個孩子,都很有出息,都成為了有用的人才。

《列女傳》引《詩經‧鳲鳩》頌曰:「鳲鳩在桑,其子七兮,淑人君子,其儀一兮,其儀一兮,心如結兮。」以此讚美芒卯後妻盡仁盡義撫養繼子,用心專一。

上文中的繼母(後娘)愛孩子的真摯情感和不懈努力,感動了五個孩子,感動了國君,也讓全家人和睦團結,並為後世樹立了一位優秀繼母的千古典範!

那麼她為什麼能改變芒卯前妻五個兒子的看法與心意,誠心誠意的把她當作親生母親從而聽從她的教誨呢?靠的就是「慈」與「義」,這屬於傳統文化中的道德倫理範疇,以道德感化人,從而才能使人心悅誠服。人們一般認為的「繼母難當」,理由是因為後娘與前妻的兒女沒有血緣關係。但不能以此為藉口,因為真實的原因其實是由於道德敗壞而造成的。

責任編輯:明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