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年代 媒體記者退還「紅包」的藝術(組圖)

作者:傅國湧 發表:2022-02-22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國年代媒體記者退還「紅包」的藝術
抗戰期間,民國第一報人、《大公報》主編張季鸞與大公報同仁合影。(網絡圖片)

1938年秋天,《大公報》派兼職記者陳紀瀅前往新疆採訪「全疆各民族第三次代表大會」。那個年代要穿越戈壁、荒漠前往新疆採訪還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西北邊陲在大多數人心目中因此成了一個撲朔迷離的地方。好在「新疆王」盛世才對《大公報》執掌筆政的張季鸞充滿敬意,他當年就讀於中國公學時,張季鸞是他的歷史老師,他一直以師禮待之。因此,陳紀瀅以《大公報》記者身份在新疆受到盛情款待,「陳記者」在那裡度過了40個日夜風光的嘉賓生涯。另一方面,當時盛世才與國民政府、與蘇聯有著非常微妙、複雜的關係,他也需要《大公報》這樣有影響的媒體為他和他掌握的新疆多多美言。

盛世才副官長代轉紅包 陳紀瀅婉拒

記者臨行前夕,盛世才的副官長給他送來一包錢,說是每個應邀參加大會的人都有的旅費和出席費,這是「新疆邊防督辦公署」贈送的。陳紀瀅立即表示,盛督辦的好意十分感謝,但這個錢絕對不能接受,請副官長向盛轉達他的意思。過了一會,副官長又帶著這筆錢回來了,說,盛交代了,這點錢千萬要收下,何況也不只送你一人。如果再客氣就不好看了。陳紀瀅還是堅決不肯收,要求當面去向盛推辭。他懇切地向盛說明自己不能接受贈款的理由:「我來新疆是代表季鸞先生出席,目的在替大公報採訪新聞。來的時候,搭乘航委會的包機,一來到迪化,就由督署招待,這已經過分。走時又由督辦代洽便機,也不花錢。所以我既沒有事實需要錢,更沒有理由接受別人的贈款。我是大公報的特派員,大公報雖然不是怎麼了不起的闊報館,但它既派出記者採訪新聞,就有負擔旅費及一切花銷的責任。即便我所帶的錢不夠了,我可以向督辦借,回去了再還。萬萬沒有跟一般代表接受旅費的理由!何況大公報已有小小聲望,我怎能破壞它對外的信譽呢?……我若接受了這筆款,不僅毀壞了我的人格,並且也玷污了報館的榮譽。所以雖然盛督辦好意,但這件事萬萬使不得!」

民國年代媒體記者退還「紅包」的藝術
民國時代,報館媒體和記者也可能會收到「紅包」。圖為新年紅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他原以為這事就此了結,不料上飛機時,盛的副官長登機與他握別後,突然拋下一個紙包迅速下機走了。無奈之下,他決定只有交給報館去處理。5天後,他到達戰時首都重慶,在家只停留了半小時,他連飯也顧不上吃,就帶上這個紙包匆匆趕去報館。《大公報》重慶版報紙正在緊張的籌備中。他將紙包交給曹谷冰,打開一看是用麻繩包紮得很緊的鈔票,問明原由,轉身交給了會計。他表示,如何處理這筆錢自己都不管。

張季鸞妥善將紅包轉爲報紙回饋

第二天,張季鸞和其他報館同仁為他接風洗塵後,曹谷冰告訴他,已經和張先生商量好,這兩千塊錢絕不能平白無故地接受,決定這樣處理:等《大公報》報紙在重慶復刊,每天給盛世才航空寄5份報紙,報費和航空費加在一起,一年正好二千。已交代發行課去計算,先給盛寄去收據,另外以報館的名義寫信感謝其盛意,告訴他處理這筆贈款的辦法。這樣做真是恰到好處,既不違背人情,又不算白白地接受「紅包」。

這段真實的故事在陳紀瀅《我的記者和郵員生活》中有詳細的記載,我讀了很感動,不僅為那個時代一個媒體記者的職業操守,更是為那個時代一家民營報紙堅持的原則。

從這個故事,我們可以體會到給媒體新聞記者送「紅包」,早就不是什麼新發明,民國初年軍閥賄賂記者和報館媒體的花樣多得很。一個記者如果不能拒絕「紅包」的誘惑,將會敗壞報社的名聲,一個報社不能很好處理這樣的問題,就不可能贏得社會公信力,建立報紙的聲譽。在這方面,《大公報》在相當長的時間裡,做出了一個很好的示範。胡政之、張季鸞那一代報人和受他們言傳身教影響的年輕一代,他們的往事很值得重溫。

當年陳紀瀅曾對盛世才還說過這樣一番話:「應得的錢,再多我也接受。不應得的錢,一分一毫,我也不取!我的工作,只是本諸良心與崗位所作的,假若摻雜了任何不正當的企圖,我的工作,就毫無價值!」

這樣的話,今天恐怕已是空谷足音。

責任編輯:李曉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