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令中共頭痛 七常委消失9天密會吵翻(圖)

作者:成容 發表:2022-02-18 00: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普京
2022年2月4日,習近平在北京會見來參加冬奧會開幕式的俄羅斯總統普京。 (圖片來源:ALEXEI DRUZHININ/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2月18日讯】(看中國記者成容編譯/綜合)俄烏之戰一觸即發之際,北京的態度備受關注。但詭異的是,中共常委神秘消失了九天,引發各界猜測。週四17日,栗戰書和韓正露面了,而《華爾街日報》解開了「謎底」,稱中共高層在冬奧期間開會激辯,討論在多大程度上支持普京,如何管理被許多人稱之為「權宜婚姻」而非「信念婚姻」的夥伴關係。當然,「一帶一路」、中歐和中美關係都是考量重點。

北京冬奧會4日開幕後不久,包括習近平在內的七個政治局常委,從公眾視野中消失了。

《華爾街日報》16日引述知情人士報導,中共高層於冬奧期間,在中南海低調開會。在閉門會議上,激烈討論的一個話題是,如何應對俄烏危機,在不損害中共自身利益的情況下支持莫斯科。

鑑於七常委中的栗戰書和韓正已經在17日露面,分別主持會議,習近平也在16日跟法國總統馬克龍通了電話的情況下,估計閉門會議基本結束,時間點也正好是普京表示要繼續與北約和美國談判,並部分撤軍之時。儘管習近平的公開立場是支持俄羅斯,但這種不尋常的冗長閉門會議,凸顯了北京的政治局勢是多麼緊迫和微妙。

據說,七常委的決定,將取決於烏克蘭情勢發展,而他們的決定將提交給2月底召開的25人政治局會議。

俄烏情勢在2021年底白熱化後,普京在冬奧開幕期間出訪中國,和習近平會談併發表聯合聲明。

報導形容,這紙聲明是冷戰初期以來,北京和俄羅斯最緊密的結盟。但知情人士指出,這讓中共官場感到不安,擔憂這標誌著中共外交政策出現根本性轉變。

北京的外交政策長期奉行前總理周恩來提出的「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其中包括不支持任何國家侵犯他國、干涉他國內政。這也是北京未承認俄國2014年併吞克里米亞,及未完全支持俄國年初派兵協助哈薩克平定騷亂的原因。

報導認為,北京至今對俄國作出最明確的支持,是反對北約(NATO)的任何擴張。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The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國際關係教授拉琴科(Sergey Radchenko)說,北京「支持俄羅斯反對北約擴大是一回事,因為這不需要任何代價。但如果俄羅斯因入侵烏克蘭而遭制裁,幫助俄國躲避制裁就是另一回事了」。

報導稱,北京意識到,在歐洲安全問題上,將中國與俄羅斯緊密聯繫在一起,有可能進一步疏遠歐洲,並將歐洲大陸的國家進一步推入美國的懷抱。

因此,習近平在閉門會議之後,馬上給馬克龍打電話。據中共喉舌媒體報導,在與馬克龍的電話交談中,習近平呼籲利用諾曼底會談等對話方式,達成「烏克蘭問題的全面解決」。諾曼底會談是2014年為結束烏克蘭境內戰鬥而建立的外交渠道,成員包括德國、俄羅斯、烏克蘭和法國。

在更實際的層面上,中共政府認為,有必要在可能受到俄國威脅的地區保護自己的經濟和安全利益。值得注意的是,烏克蘭是「一帶一路」倡議的成員。

所以,北京擔心烏克蘭危機打亂「一帶一路」布局。作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烏克蘭,北京近年在當地的工程、電力和建設投資規模達數十億美元;而烏克蘭也是中國在食用油、機械和核子反應爐方面的主要供應國。

北京在2020年底才和烏克蘭達成深化「一帶一路」的合作,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當時強調,要「推動雙邊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與此同時,北京一直在中亞建設一個龐大的管道網路,以確保其石油和天然氣供應,並使其供應商的來源多樣化。這些管道經過許多前蘇聯國家。

美國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資深中國研究專家明克勝(Carl Minzner)表示,普京讓北京相當頭痛,若烏克蘭危機成為俄國干涉前蘇聯國家的先例,那北京在中亞部署的能源管線也面臨風險。

明克勝指出,中共喉舌對烏克蘭危機的報導模式,反映了北京對俄羅斯在烏克蘭問題上的不安。它指責美國及其盟友向烏克蘭提供武器並誇大來自俄羅斯的威脅,但又重複烏克蘭官方關於需要談判的立場。

到目前為止,北京給予莫斯科的最切實的幫助,涉及其從俄羅斯購買石油和天然氣的協議,莫斯科稱這些交易的價值估計為1,175億美元,並將延續20多年。但目前仍沒有披露這些交易的條款。

在中國國內,一些官員對在能源價格高企的情況下,簽訂這樣的長期合同是否有意義提出了疑問。中共政府的一位經濟顧問說,政府可以嘗試談判出更有利於中國的條款。

此外,消息人士說,七常委也在權衡,如果入侵發生,北京採取更多措施幫助俄羅斯逃避美國制裁,就會面臨來自華盛頓的金融和貿易限制風險。

例如,中國的銀行仍然依靠全球金融網路來處理跨境貿易和其它交易。中國的智能手機和電動車製造商,也依賴美國的晶元和其它高科技產品。美國現有的出口管制措施已經傷害了華為等大型中國公司。

報導最後引述美利堅大學(American University)研究威權政體學者唐志學(Joseph Torigian)的話說:「當對方做出破壞穩定的事情時,中俄兩國都不認為有義務去完全犧牲自己的利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