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變旅遊勝地 洗白人權污點還是討好哈薩克?(圖)

作者:陳筠 發表:2022-02-17 08: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積極打造新疆旅遊區
中國近來積極推廣冰雪旅遊,將新疆打造成冬季運動、旅遊的勝地(圖片來源:STR/CN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2月17日訊】中國政府近來積極將新疆發展成為冬季旅遊勝地,有評論稱這是為了洗白中共對新疆人權侵害的污點。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新疆冬季旅遊的地點主要在北疆,這也是遊牧民族哈薩克人賴以為生的草原,但身為一帶一路樞紐位置的哈薩克,其領導人從原本親北京的人變成俄羅斯的魁儡,中共為了拓展與控制一帶一路帝國霸業,才會借由新疆冬季旅遊來向哈薩克當局示好。中共如果真的想要發展新疆,就應把護照交還給北疆的哈薩克人和南疆的維吾爾人,讓他們能跟漢人一樣自由平等的經商,並恢復外國人自由進出新疆,否則只是一場「作秀」而已。

搭著北京冬奧會的熱潮,中國近來積極推廣冰雪旅遊,將新疆打造成冬季運動、旅遊的勝地。中國媒體《人民網》在一月底刊登一篇題為「新疆冰雪運動乘上冬奧快車」的文章,指新疆冰雪場館快速增加,光是滑雪場自2016年至今就增加了57個;截至2021年底,新疆建成各類冰雪場地188個,其中冰雪遊樂園60個。

新疆滑雪場春節大爆滿

中國新聞網》2月10日也報導,冬奧之風吹熱了新疆冰雪旅遊。據統計,1月31日至2月6日的春節假期,新疆共接待了超過360萬人次的遊客,同比增長5.62%。其中,冰雪旅遊亮點突出,新疆滑雪場幾乎個個爆滿。例如,絲綢之路國際度假區每天平均接待遊客5000人次,高峰達到1萬人次;白雲國際滑雪場日均接待遊客4000人次,高峰達7000人次;阿勒泰地區三大滑雪度假區日均接待遊客超過1萬人次,累計接待「雪友」7.8萬餘人次。

報導說,新疆截至目前為止有72家滑雪場,形成了以阿爾泰山、天山兩個冰雪旅遊帶,及烏魯木齊、阿勒泰、克拉瑪依等多個滑雪場聚集區為主的冰雪旅遊發展格局。

維權人士擔心,中共正將新疆描繪成一個具吸引力的旅遊勝地,以粉飾其對該地區的人權侵害,並藉著把新疆變成一個「迪斯尼樂園」而剝奪當地居民的身份和意見,讓外來遊客帶著國家精心策劃的體驗離開。

討好哈薩克當局?

除了洗白人權污點,也有分析人士認為,位於一帶一路樞紐位置的哈薩克,近來從親北京的勢力變成倒向俄羅斯,北京感受到壓力。為了向哈薩克當局示好,中國才提出對新疆的哈薩克人看起來似乎有利的冬季旅遊政策。

出生在新疆、第一個向全世界揭露新疆集中營的人權組織「阿塔朱爾特志願者組織」(Atajurt Kazakh Human Rights)創辦人賽爾克堅(Serikzhan Bilash)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新疆分為北疆和南疆,北疆有山有水有湖泊,是中共推廣冬季旅遊的主要地點,也是哈薩克遊牧民族生活居住的地方;而南疆幾乎都是沙漠,以維吾爾族為主。

他表示,中共推動冬季旅遊,是因為哈薩克斯坦共和國在今年1月因抗議該國液化石油氣價格突然飆升而發生了大規模的血腥遊行示威活動,據報導有164人喪生,這是哈薩克獨立30年來死亡最慘重的一次暴力事件。這場大規模暴動讓中共害怕了。他說,雖然哈薩克的「顏色革命」最終以失敗告終,但哈薩克百姓對於中共在新疆的人權迫害極度不滿,中共因此擔心「顏色革命」也會發生在自己身上。

賽爾克堅說,哈薩克前總統納扎爾巴耶夫(Nursultan Nazarbayev)原本是親近北京的勢力,但現在不同了,現任總統托卡耶夫(Kassym-Jomart Tokayev)已經成為俄羅斯的傀儡。當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烏克蘭和俄羅斯的邊境戰事恐一觸即發之際,俄羅斯軍隊已經佔領了哈薩克斯坦,因為現在所謂的「集體安全公約組織」的軍隊,只不過是穿著哈薩克軍服的俄軍,仍一直留在哈薩克斯坦。

哈薩克態度從親中轉向親俄

賽爾克堅說,在中共的一帶一路計畫中,哈薩克原本聽命於北京,北京也視哈薩克為「後花園」,中石油和中石化在哈薩克西部城市建立許多的重要工作基地;但哈薩克變成普京的傀儡後,將為中共一帶一路計畫設下障礙,也意味著中共在哈薩克斯坦30年的滲透白費了,所以中共才會想要推廣冬季旅遊來向哈薩克當局示好。

賽爾克堅說:「等於是現在的哈薩克斯坦從一個親北京的、中共的傀儡政權變為一個普京的傀儡,不再是中共的傀儡了,所以中共為了討好哈薩克斯坦當局,就突然對新疆的哈薩克人一下子突然好起來,這就是為什麼中國突然對新疆大規模的搞冬季旅遊,或者在這次北京奧運會上出現了3名哈薩克人的原因。」

這次的北京冬奧會,中國代表團一共有6名來自新疆的運動員參賽,其中維吾爾族1名,哈薩克族3名。

分析人士表示,新疆問題可以回溯自2015年起的一帶一路計畫,新疆是中國經陸路通往西邊發展,聯通中亞甚或東歐的一個非常重要的位置。在以中國為核心的世界觀下,新疆只不過是服務「中共帝國」的一部分,因此,北京想盡辦法要把新疆不同於中國其他種族、宗教或是文化的東西,完完全全抹除掉,這是中共將新疆納入「服務中國」長期規劃下的一部分。

臺灣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召集人黃嵩立接受美國之音記者採訪時表示:「我會把它(中國)稱為是一個現代的帝國主義,就是imperialism的一個部分,所以就我來看,它去壓迫新疆的人權跟它現在去發展新疆的經濟,就是一體的兩面。」

據中國媒體報導,2021年11月北京舉行的「中國新疆發展論壇」,強調一帶一路聚焦「一港」、「兩區」、「五大中心」和「口岸經濟帶」作為工作主線,並全力推進公路、鐵路、航空、通信、管網「五位一體」互聯互通。2021年以來,阿拉山口口岸新增23條中歐班列線路,通行中歐班列運行線路累計60條。在烏魯木齊國際陸港區,中歐班列烏魯木齊集結中心示範工程和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建設也加快推進,鐵路口岸快件中心、多式聯運集貨區等一批重點項目也已初具雛形。

一帶一路下的一盤大棋

黃嵩立表示,中國在新疆投入非常多的鐵公路和經貿建設,在一帶一路的發展脈絡下,觀光業也變成了中共可以運用新疆的另外一個管道,所以發展新疆冬季旅遊也是中共一帶一路這盤大棋之下的一步。

他表示,雖然外界認為中共發展新疆旅遊是為了「洗白」人權污點可能是對的,但有點太輕描淡寫了。

他說:「我會覺得它現在做的事情就是赤裸裸的把它整個帝國主義的藍圖就直接丟給你(新疆),說我就是要這麼做。」

黃嵩立說,中共在賭一件事,它在賭大家會因為經濟利益而忘卻過程中對新疆人權的傷害。他認為,作為自由世界的人,必須要跟中共對賭,而且不要讓它贏。不過,黃嵩立也坦言:「跟中共對賭存在著危險,這個危險就是中共可能會賭贏,因為人們短視近利又健忘。」

他舉西藏為例,遊客如果去了西藏幾乎聽不到西藏的語言,因為西藏的語言和文化現在只能閉鎖在一些僅存的寺廟或是宗教區域裡,除此之外的其他地方看上去通通跟中國的城市一樣,因為遊客看到的是中國人臉孔和中國文字,根本不會覺得來到了西藏,而是覺得到了「中國的西藏地區」。同樣的事情,正也發生在新疆。

雖然抓緊冬奧機遇,共同做大冰雪旅遊市場,已成為中國旅遊業界的共識,但前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講座教授鄭宇碩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認為,中共想要藉此改善外界對於北京治疆政策的形象效果有限,因為中共對少數民族的打壓已經深植人心,所以起不了作用。

跟當地人接觸有限

他指出,共產主義國家古巴在1990年代開放旅遊時,它的做法是將風景秀麗的沙灘封閉起來,外國遊客只能在裡頭活動,無法跟當地人接觸,也無法真正體驗到古巴的風土民情。他認為,新疆冬季旅遊也會是如此,就是遊客進入旅遊區後,能跟當地少數民族接觸的機會有限,至於外國遊客則會有更多更嚴格的限制,開放程度也會更低。

鄭宇碩說:「我們看看西藏的情況就很清楚了,所以(新疆冬季旅遊)初期我相信還是國內的遊客為主,海外的遊客比較對於這個活動範疇有一定的限制,很可能是著重團體的、由中國旅行社等等安排的旅遊團。」

「阿塔朱爾特志願者組織」創辦人賽爾克堅表示,中共已經把新疆變成一個露天監獄,現在推廣新疆冬季旅遊絕不可能突然改善新疆人權狀況。他說,中共如果真想發展新疆經濟,就應還給北疆哈薩克人和南疆維吾爾人經商的權利,把沒收的護照還給他們,讓他們能享有像中國漢人一樣的平等待遇,或者開放讓外國人自由出入新疆。如果中共做不到這些,明顯只是作秀而已。

鄭宇碩也提醒,觀察近六、七年來中共官方的論述,可以看出中共更強調中華民族的統一性,鮮少討論到少數民族的獨立性或高度自治的語言、教育和宗教等權利,這也意味著中國的少數民族的政策有了變化,已經將它融合到中華民族裡頭去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