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度雷人 這才是朝鮮人眼中的「中國」(圖)

發表:2022-02-12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位於平壤的公寓
朝鮮人對中國的真實評價如何?可能和你想的不一樣。圖為位於平壤的公寓。(Pedist/wiki/CC BY 3.0)

談及朝鮮人對中國的真實看法,其實也是一個很複雜的命題,與對飢荒的感受一樣,各地、各階層、不同的教育程度、甚至男女、老幼都會有所不同,這裡只能盡量反映出朝鮮統治階層與被統治階層的主流看法。

在與朝鮮人打交道之前,我的確天真的認為中國人在朝鮮人的印象中應該很好,因為沒有不好的理由。在與使館官員們談及此事時,他們也都是千篇一律的回答朝中是兄弟。有一次與一位朝鮮館員吃飯,服務員上菜時有一個盤子有破損的缺口,這位官員大為不滿,朝鮮族人似乎對於餐具有破損十分介意,他們認為這是對他們的不尊敬,在此前與韓國人打交道時就領教過。

在他大發一通牢騷之後,最後用朝語說了一句中國,這個「國」字拉得特別長、且開口鼻音特別重,伴隨著他的搖頭蔑視的表情,這讓我隱隱感到其中有蹊蹺,後來求教長年與朝鮮人打交道的中國朝鮮族人才知道,這居然是北朝鮮人對中國的蔑稱,因為把「國」字的發音拉長開口鼻音後就變成「狗」的發音了,其實就是中國狗的意思,這讓我異常憤怒和吃驚,朝鮮人居然對我們中國還有這樣的侮辱性稱呼,而且是從一位外交官員嘴裡不經意流露出來的,說明在私下這樣稱呼中國應是他們的常態,從此我就開始比較留意朝鮮人對中國的真實評價了,但從這些油滑、老練的傢伙的嘴裡,我始終無法得到真實的答案。

北京日壇朝鮮駐華使館,一眼望過去滿眼的神秘、灰暗、呆板,彷彿花季少女置身其中,也會變成為醜陋的仙人掌。我所接觸的朝鮮駐華官員大都與他們的使館建築是一個風格,拘謹、內斂、木訥,除非酒精控制了他們的大腦中樞,你或許能看到一些鮮活的跡象,否則平時你幾乎就是在與會喘氣、會說話的木雕打交道。

98下半年,朝鮮使館新調來了一位三秘(很快就晉升為二秘),他的出現,徹底顛覆了我對朝鮮人刻板的印象。此人天生一副明星臉,酷似韓國的裴勇俊,英俊瀟灑、陽光開朗,即便走在北京的大街上,女生電擊回頭率也出奇的高,此人還有一口流利的漢語,沒有任何朝鮮口音(朝鮮人說漢語都有口音,而且大多都語序顛倒),且追求時尚,對新鮮事物充滿了渴望。後來接觸中知道,此人剛剛留學回來不久,家庭頗有背景,在朝鮮應該屬於上層的高知精英人士。我們很快就成為了朋友,而且屬於有一定私交的朋友。

除了生意場合,我們還一起經常出沒北京的歌廳、酒吧、迪廳、演唱會等娛樂場所,我們一起去看崔健(中國搖滾教父,朝鮮族)演唱會,看著他瘋狂的隨著《新長征路上搖滾》的金屬節奏高歌律動,我怎麼也不能把他與一位朝鮮外交官聯繫起來,不過我看到了一個細節,不知什麼時候,他居然悄悄把領袖的胸章摘了下來。

此君雖然受過西方的熏陶,也對我們的生活方式極為愜意、享受,但他其實是一位有著極強自尊心的朝鮮憤青,恰巧最起碼當時我也是個中國憤青,這就埋下了我們衝突的種子。由於我與他的頻繁交往(他在中國沒有朋友,又耐不住寂寞,我一半是為了生意,一半也是與他除了政治國別的差異外也算志同道合,所以我們沒法不整日膩在一起),最後幾乎到了無話不談的地步(朝鮮的飢荒及國內政情除外),所以我從他那裡逐漸瞭解到了他這個階層對中國的真實看法。

下面就是此君對中國的真實看法的總結,由於接觸的比較多,所以瞭解的也比較深入,為了各位能看的更清晰,所以用他的口氣與視角呈現,希望讀者不要誤會。

歷史:

朝鮮曾經是中國的一部分,但中國也曾經是朝鮮的一部分,我們也曾統治過中原,中國歷史上的商、鮮卑、高句麗、契丹、金都是朝鮮的血統。沒有什麼中華文明,只有東亞文明,朝鮮文明也是東亞文明的中堅,你們中國很多歷史貢獻,其實都是朝鮮人遺留下來的,也許再過N多年,這些歷史的光榮,又會回到朝鮮的名下,你們只是暫時佔有。

抗日戰爭

我們的偉大領袖領導朝鮮人民牽制了日本很大軍力,70萬關東軍始終在我們大統帥牽制之下,不然你們即便全民抗戰,也早就亡國了,沒有朝鮮人民的艱苦付出,就沒有你們抗戰的勝利,美帝也不會勝利。

國共內戰:

我們的大統領金日成幫助你們解放了東北,沒有朝鮮的幫助就根本沒有四野,也不會有林彪,你們的共和國也根本就不會存在。

朝鮮戰爭(他們叫朝鮮內戰):

當時的朝鮮、蘇聯、中國是一個社會主義整體,是英雄的朝鮮人民在偉大領袖的指揮下,挫敗了美帝的瘋狂進攻,從而保存了你們,我們才是戰爭的主體,你們蘇聯一個出錢一個出人只是輔助,是我們用鮮血保護了你們,我們並不欠你們的,你們應該感謝我們才對。

六七十年代:

是你們背離共產主義的理想,忘記了朝、蘇對你們的幫助,你們在修正主義的路上越滑越遠,直到完全的背叛。

八九十年代:

你們背叛了共產主義、你們背叛了你們的領袖、你們背叛了盟友(指92中韓建交),你們已經徹頭徹尾淪落為美帝國主義的工具,你們已經是資本主義的試驗場。

當代(九十年末至今):

你們中國人道德敗壞、腐朽墮落、自大狂妄,你們就處在全面崩潰的前夜,朝鮮人民在偉大領袖的指引下,高舉共產主義主題先軍大旗,最終會取得社會主義革命的全面勝利……

另外,朝鮮人對於朝鮮和中國的關係的看法還有幾個核心內容:

1、中國東北包括華北有很多領土都是朝鮮的,是中國霸佔了他們的領土,留給他們的土地非常貧瘠,朝鮮現在農業不行,中國有歷史責任。

2、中國歷史上從朝鮮掠奪了大量的資源,包括人口,特別是美女。

3、如果不是偉大的金日成將軍在二戰的時候帶領朝鮮人民幫助中國趕走了日本人,那中國至少會失去東北。

4、中國的「抗美援朝」只不過是一場中國和美國在他們的領土上打的仗,他們因此受到了戰爭的傷害,國家受到了被破壞,死了很多人。

5、朝鮮一直在中國的東北方向保護著中國不被美國和日本再次入侵,而中國只付出了極少的物資就受到了保護,朝鮮一直在吃虧。

6、朝鮮的軍事能力很強大,沒有中國的幫助一樣能打敗美帝,至於韓國和日本根本不在朝鮮的視線之內,唯一有資格和朝鮮打仗的只有美帝。

7、俄羅斯在戰略上比中國重要很多,中國在戰略上根本和俄羅斯不在一個檔次上。

8、中國人貪婪,愛面子,其實國家根本沒有朝鮮富裕,人民生活也遠遠不如朝鮮。中國人把全國的資源都用在鴨綠江邊造成了繁榮的景象,其實內地都吃不上飯。

9、中國是叛徒,叛變了朝鮮,和朝鮮的宿敵搞七捻三。

10、不是為了掙錢,不會來接觸中國和中國人!

想想朝鮮做的事,我很想說我們拿人家當兄弟,人家拿我們當凱子。想想一廂情願的我們,我很想說醒醒吧,鴨綠江那邊的人和你想的不一樣!

需要說明的是,以上看法決不是這位朝鮮帥哥的個人看法,而是他綜合了他們這個階層的主流看法,朝鮮的內部宣傳,甚至教科書、黨史、政府文件都是以上述看法為根據的。

責任編輯:辰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