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偉達收購安謀告吹 華為鬆了口氣(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2-02-09 03: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偉達收購安謀案告吹
英偉達收購安謀案告吹。(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2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美國英偉達 (Nvidia)收購英國安謀ARM)的交易若最終達成,美國將控制半導體產業的上游領域,這對缺少晶元的中國華為來說是致命的。不過在2月8日,收購案相關方表示終止案件。

日本軟銀集團(Softbank)2月8日宣布,美國晶元巨頭英偉達(Nvidia)公司向其收購所擁有的英國晶元設計公司安謀(ARM)的計畫,因遭遇「監管層面挑戰」而告吹。

另外,軟銀集團表示,安謀將準備在2023財年內(截至2023年3月31日)進行首次公開募股(IPO)。安謀執行長Rene Haas也表示,會盡快重啟上市計畫,不過IPO地點及細節仍有待確定。

英國《金融時報》援引消息人士的話報導,因收購案告吹,日本軟銀集團可能得到至多12.5億美元「分手費」。

安謀是成立於1990年的晶元設計公司,主營業務是晶元研發(R&D),公司本身不生產處理器,更多是將半導體技術使用許可出借給其它公司。安謀在2016年被日本投資業巨頭軟銀集團以320億美元收購。

總部在美國加州聖塔克拉拉的英偉達在2020年9月宣布,擬以400億美元收購英國安謀。為避免可能的衝突,英偉達承諾讓安謀繼續留在英國,增加就業,並且保留ARM的品牌。同時為避免出現非議,英偉達首席執行官黃仁勛表示,安謀公司的總部將繼續留在劍橋。

按照軟銀和英偉達的協議,英偉達收購安謀將以首期215億美元的股票和120億美元的現金作為交易資本,收購後如果安謀營運符合某些特定目標,後續再支付50億美元的現金或股票。英偉達還會向安謀的員工發放價值達15億美元的股票。

這將創下半導體業界有史以來最大的併購案,若交易最終達成,將大幅改變全球半導體市場的格局,一家新的晶元巨無霸企業將會誕生,但這筆收購案還需要經過英國、中國、歐盟和美國等監管部門的同意。

此前就有消息傳出,華為等中國科技企業正在遊說北京當局否決此收購案。

據《彭博》報導,知情人士稱,華為這些中國科技企業向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SAMR)展開遊說,希望官方駁回這項交易或是設定限制條件,確保這些科技公司能夠使用安謀的技術。

報導指出,這些科技公司的主要擔憂之一,在於英偉達可能迫使安謀拒絕對中國客戶提供技術和服務。

由於安謀架構具有性能高、成本低和能耗省的特點,因而獲得市場的追捧。目前,市面上95%的智能手機的晶元都使用了安謀授權的架構。另外,大量物聯網(IOT)設備以及汽車,家電,感測器,數字相機,無人機邊緣計算設備也使用了安謀的技術。

據統計,利用安謀技術打造的晶元數量超過1800億枚,涉及蘋果、高通、三星、AMD、華為等企業。

華為已經購買安謀的V8架構,有了永久授權。但如果新的架構出來,華為可能得不到授權,這對華為新的晶元性能產生傷害。業內人士指出,四面楚歌的華為失去安謀的供應,求生存之路被截斷。因為,安謀完全無法被取代,全球處理器都是以安謀的架構為基礎。

美國研究公司Techsponential創辦人格林加特(Avi Greengart)曾經指出,華為就算有能力建立新的晶元組架構,「但實際上得花上數年時間和數十億美元」,並且「到頭來效果能和ARM的設計一樣好嗎?英特爾嘗試多年讓自家的架構具競爭力,如今大致已放棄」。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