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夏奧火炬手 如今變身維權人士籲抵制冬奧(圖)

作者:楊天姿 發表:2022-02-05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抵制冬奧
北京夏奧火炬手雅爾昆如今變身維權人士籲抵制冬奧。(示意图)(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2月5日讯】(看中國記者楊天姿綜合報導)當年17歲的新疆維吾爾族少年雅爾昆(Kamalturk Yalqun)被選為2008年北京夏季奧運傳遞奧運聖火的幾名學生之一,現已年逾30的他是旅居美國的維權人士,大力呼籲抵制北京冬奧,因為中國當局迫害他的新疆維吾爾族同胞。

北京夏奧維吾爾火炬手 變身維權人士籲抵制冬奧

美聯社報導,雅爾昆(Kamalturk Yalqun)目前流亡波士頓,他在當地接受電話訪問時說:自從參加北京夏奧聖火火炬接力,以及隨後代表新疆參加奧運活動以來的這些年,北京對維吾爾族實施嚴厲的政策,我的家人也因而骨肉分離。

人權組織把北京冬奧稱為「種族滅絕奧運會」,美國和其它國家紛以中國侵犯人權為由外交抵制北京冬奧。

雅爾昆回憶,當年他為自己參加首度在中國舉辦的奧運感到驕傲。但在他父親失蹤後,這些感覺消失了。他的父親是位維吾爾文學書籍編輯,2016年因被控意圖「顛覆」中(共)國被捕,並被處以15年監禁。

雅爾昆再也沒有見到他的父親,只在5年後於中共官媒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的新疆紀錄片中看到他父親的身影。雅爾昆於2014年前往美國讀研究所,之後一直留在美國。

過去幾個月雅爾昆經常參加波士頓的抗議活動,呼籲抵制北京冬奧

國際特赦:中共迫害新疆維吾爾 構成反人類罪

人權團體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2021年6月11日公布報告指出,中共鎮壓數十萬新疆維吾爾族與其他少數民族,已構成「反人類罪」(Crimes Against Humanity)。

法新社報導,這份長達160頁的報告中,包含曾被關押在中國新疆地區集中營人士的證詞。國際特赦組織在報告中詳細描述中國「有系統性地、國家組織型大規模羈押、酷刑和迫害,已構成反人類罪」。

此外,這份報告也記錄了中國當局自2017年以來,對維族人和其他突厥裔少數民族採取的「極端措施」。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卡拉馬爾德(Agnès Callamard)說:「中國政府創造一個規模驚人的反烏托邦地獄景觀。」

她說:「穆斯林少數民族面臨反人類罪和其他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為。」她表示這些受虐情事「震撼人類良知」。

報告記錄自2017年初以來,新疆大量民眾、無論男女被任意拘禁的情況。

報告說:「除了將數十萬人送進監獄外,還有數十萬人、甚至可能是百萬人以上被送往拘留營。」

國際特赦組織採訪50多名曾被拘留在新疆集中營的人全都表示,他們因持有宗教圖片或與國外的人士聯繫而遭拘留。

許多曾被關押的人士描述,他們會先被帶到警察局,被手銬和腳鐐銬在鋼椅上接受訊問。

他們表示,被毆打、剝奪睡眠和獄中人滿為患非常常見,在「極度有紀律」的拘留營中,他們沒有隱私或自主,且可能會受到嚴厲的懲罰。

卡拉馬爾德說:「中(共)國必須立即拆除拘留營,釋放任意被拘留在營中或監獄的人。」她呼籲聯合國依據國際法展開調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