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創 台灣開發出新冠病毒快速檢測晶片(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2-01-25 14: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冠病毒快速檢測晶片
台灣COVID-19疫情升溫,但好消息是開發出世界首創的新冠病毒快速檢測晶片,將來檢測最快只須3分鐘,且準確率逾95%。(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2年1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台灣COVID-19疫情升溫,但傳來了好消息,就是開發出世界首創的新冠病毒快速檢測晶片。該晶片由中研院、矽基電子、科技部轄下的國研院儀科中心跟高雄榮總等產學研醫界共同研發,已於去年底獲取衛福部食藥署的緊急使用授權,預計下月正式上市,將來檢測最快只須3分鐘,且準確率逾95%,還能抓出病毒量極低患者,展示醫療科技實力。另外,今天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面對疫情民眾須戒慎卻不必恐懼,莫德納疫苗150萬劑下午抵台,盼人民儘快預約與接種。

據《自由時報》報導,科技部的生科司長陳鴻震對此指,市面上的檢測方法目前有一好卻沒兩好,如PCR檢測時間長;而抗原抗體檢測的速度雖快,敏感度準確度則稍低,當遇到輕微症狀或無症狀者,必要條件就是高敏感。台灣在科技部計畫的支持、產學研醫跨領域結合之下,成功開發出具備準、快、敏感度高等大優勢的檢測系統。

晶片檢測系統的核心技術來自於中研院物理所的研究員陳啟東的研究團隊進行之「矽奈米線場效應電晶體」(SiNW-FET),他對此說明,主要是通過以電訊號實行檢測,運用待測物本身蛋白質跟DNA等帶電特性,來偵測電荷分布改變,並準確、快速測出微量分子而大幅縮短時間,達到較PCR快、較快篩準的效果。

而矽基電子的執行長褚家容也表示,檢測平台整個包括檢測儀以及拋棄式生醫半導體晶片。程序首先將晶片放進設備,再注進檢體,之後依照指示操控軟體,經由獨創的演算法在計算3到20分鐘內就能得到結果,即使是相異病毒株、感染的初期或尚未發病的患者均能測出,且高達95%以上準確率,成本則介於快篩與PCR間,目前亦在申請美日等的EUA。

該款檢測系統已在高雄榮總完成了前期實驗跟臨床驗證共142例的分析,該院副院長陳垚生對此說,驗證結果是特異性95.1%、敏感性96.8%,且Ct值在35以下檢體,其陽性一致率是100%,亦即核酸不需擴增,當病毒量低且尚在潛伏時,便可檢測出來,很大幫助防疫檢測。

據《中央社》報導,由於台灣正面臨Omicron變異株的疫情,蘇貞昌於視察龜山的集中檢疫所之前受訪,並接受時事問答,他指上午召開了擴大防疫會議來掌握疫情,此波變種病毒的特性是傳播快卻症狀輕,台灣全部藥品準備足夠且口服藥品亦陸續抵台了。

蘇貞昌說,指揮中心已經實施了機場落地採檢與輕症分流,確診者大約有半數分流到檢疫所收治。目前政府執行輕症分流順利,減輕了醫療負擔,他還特地到現場做視察。

蘇貞昌呼籲,民眾面對疫情須戒慎卻不必恐懼,要持續配合防疫作業與措施;另外,有莫德納(Moderna)疫苗150萬劑下午抵台,盼人民儘快預約與接種,這是保護自己與家人。

華航的CI-161班機從韓國載運這批疫苗,並於13時36分運抵了桃園國際機場,同時這也是今年首批抵達台灣的莫德納疫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