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執政週年演講 白宮危機重重(圖)

發表:2022-01-20 07: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1月19日,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發表執政週年新聞發佈會。(圖片來源: 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2022年1月19日,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發表執政週年新聞發佈會。(圖片來源: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月20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編譯/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1月19日在上任1週年新聞會上表示,流行病讓美國人精疲力盡,但誇讚自己的表現「超出」預期。最新民調顯示,33%的支持率發出拜登不受歡迎的信息,白宮危機重重。

拜登為他上任第一年的記錄進行了辯護,稱他「沒有過度承諾」,而是「表現出色」,他的政府已取得「巨大進步」,並誓言未來「保持正軌」。

美聯社報導,新聞發布會一開始,拜登談到COVID-19疫情緩解和兩黨基礎設施協議方面取得的早期成功。但他的經濟、投票權、警察改革和移民議程都在民主黨掌控的參議院遭到挫敗,尤其是破40年記錄的高通膨率在過去一年中已成為威脅國家經濟的政治風險。

儘管他的支持率下降,但拜登聲稱在一個仍在應對COVID-19病毒的國家,「可能發生了超過任何人可以想像的事情」。「這場大流行對美國人的健康、情感和心理造成了近兩年的巨大影響,對很多人來說,這實在是難以承受。有些人可能將現在發生的稱為『新常態』,我稱之為尚未完成的工作。情況會好起來的。」他說。 

目前對拜登來說是危險的時刻,一方面美國正被新一波破壞性的Omicron病例激增所困擾,另一方面,通貨膨脹來到了一代人從未見過的高水平。如果他不能扭轉局面,民主黨人正在為潛在的中期落敗做準備。

COVID-19的持久影響已成為拜登總統任期的沈重負擔,當初競選總統時,他曾承諾要讓飽受大流行病肆虐的美國恢復正常,但一年過去了,醫院人滿為患、雜貨店貨品短缺以及對疫苗授權和口罩要求的激烈爭議和挑戰隨處可見。

同時,拜登推行的法案在民主黨內部也屢屢遭到挫折。在聯邦參議院,由於民主黨參議員西內馬和曼欽的反對,民主黨人可能失去一項改變眾議院規則以通過投票改革立法的投票。

1個月前,拜登約2萬億美元的「重建更好」的法案因曼欽的反對而被擱置,該提案囊括了民主黨的激進優先事項,旨在應對氣候變化、減少兒童貧困和擴大社會安全網,巨額支出將由對富人徵收的新稅買單。

參議院民主黨黨鞭迪克.德賓(Dick Durbin)敦促拜登面對現實,特別是在一個50:50的參議院中,任何一位議員都可以阻止拜登議程的嚴酷現實。如果民主黨在中期選舉中失去任何一個議院,拜登將面臨更大的困難來製定和推行他的計劃。

拜登在演講中還強調,如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將付出「沉重的代價」。

當被記者問到一些商業團體呼籲取消對中國進口商品的關稅,拜登表示,他還沒有準備好打這個電話,他希望看到北京在根據川普制定的貿易協議購買美國商品的承諾上取得進展。

從9個數字看拜登的執政表現

美聯社近日總結了拜登執政一週年有關的幾個數字,可一窺拜登的執政表現(report card)。

1、63.5%疫苗接種率

在拜登政府大力推廣下,大多數美國人都接種了疫苗,數百萬美國人選擇不打疫苗,不少共和黨州長反對疫苗接種和戴口罩規定。近日,最高法院否決了拜登針對公司的強制疫苗令,使拜登受到重挫。

2、3.9%失業率

低失業率是拜登執政第一年的一大亮點。剛上任時的失業率達6.4%。2021年全國新增640萬個工作崗位。

3、7%通膨率

拜登政府為因應疫情、支撐經濟而實施不少刺激措施,不過代價是去年12月通脹率達到7%,創下近40年來最高記錄,讓很多美國人感到錢包縮水。造成高通脹的其他因素包含能源成本居高不下、供應鏈中斷、新車與二手車價格上漲。

4、1.2兆美元基礎設施法案

美國去年11月通過一項總額1兆2000億美元(約新台幣33兆元)的計畫,用於改善高速公路、寬頻網路和其他基礎設施。此計畫被視為近年美國最重要的硬體建設方案,也與中美競爭相關。全球競爭力報告指出,美國基建質量目前排第13位,比2002年排名第5下滑不少。拜登相信,美國應加強與提升必備的硬體實力與半導體科技產業製造能力,才能在經濟領域與北京互相抗衡。

5、13名美軍死於阿富汗大撤離

美國去年8月從阿富汗撤離超過12萬4000人之際,喀布爾機場遭遇自殺式炸彈攻擊,導致13名美軍與至少169名阿富汗人喪生。為了終結長達20年的阿富汗戰爭,這場撤離行動引發震驚國際的人道危機場面;最終整個阿富汗戰爭期間,有超過2460名美國軍人陣亡。

6、移民178萬人次北遷

在拜登上任的前10個月內,至少178萬拉美移民湧入美墨邊境,是川普任期最後10個月的5倍。拜登重啟了川普時代的「留在墨西哥」政策,要求所有尋求庇護者在墨西哥等待美國移民法院聽證。

7、任命41名聯邦法官

拜登上任第一年任命了41名聯邦法官,為里根(Ronald Reagan)以來之最,也遠超川普任命的18位。

8、提名需耗103天

美國參議院平均需要103天才會通過拜登提名的人事案。這比前六屆政府頭幾年的提名時間還長,幾乎是里根上任第一年的3倍。

9、9場記者會

拜登執政的第一年,一共舉行了9場新聞記者會(6次單獨、3次聯合召開),並接受媒體採訪22次。比任何前總統的第一年任期都少,川普在白宮的第一年就接受了92次媒體採訪。記者會次數反映出一個政治人物的公眾溝通狀況,白宮記者協會主席波特諾(Steven Portnoy)認為,主流媒體在第一年幾乎沒有機會瞭解總統對公眾關注事件的看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