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縱橫】中美兩國陷入囚徒困境?(視頻)

作者:東方 發表:2022-01-15 09: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1月15日訊】跟你介紹一個博弈論中的名詞,Prisoner's Dilemma,翻譯成中文叫囚徒困境、囚徒難題,歸納起來講,就是當兩個人站在自己的利益上作出的理性決定,往往效果不是最好的,個人的聰明就是集體的愚蠢。

囚徒困境是1950年美國蘭德公司的梅裡爾.弗勒德和梅爾文¨德雷希爾提出的一個理論,後來被加拿大數學家艾伯特.塔克以囚徒方式進行闡述,後來就被定義為「囚徒困境」。

怎麼叫囚徒困境呢?它講的是兩個嫌疑犯作案後被捕,分別關在不同的屋子裡接受審訊。警察告訴他們有兩個選擇,要麼沉默,要麼揭發同夥。這樣一來,兩名囚徒,我就稱他們一個A,一個B,倆人面對以下這幾種可能。

第一種可能,A和B兩個人都保持沉默,不認罪、不替自己開脫,也不揭發同夥,動用美國憲法第五修正案,拒絕透露任何情況,那麼因為證據不足,A和B最多判刑一年。

第二種可能,A、B兩個人都揭發對方,把自己說成是無辜的,都是對方的教唆、使壞,那麼兩個人都會被判三年刑期,坐三年的牢。

第三種可能,一個人選擇沉默,一個人選擇揭發對方,假如說A選擇沉默,B揭發A,那麼B就會因為揭發有功而被釋放,而A就得坐五年的牢。A和B換個位置也是一樣。

在A和B都無法溝通的前題下,倆人作出的最理性的選擇,就是互相揭發對方,最後都坐三年的牢,對吧?因為A和B都會這麼想,如果我不說話,選擇沉默,最好的結局就是我坐一年的牢,最壞的結局就是要坐五年的牢;如果我揭發對方,最好的結局就是被釋放,最壞的結局就是坐三年的牢。選擇沉默,要麼一年要麼五年,選擇揭發,要麼釋放要麼三年,那當然是後者啦,A和B都這麼想,所以最後的結局就是兩人都坐三年牢房。坐三年牢不是最好的結局,因為兩人都選擇沉默的話,兩人最多判一年,顯然對兩個人來說是最好的整體結局,但是在兩個囚徒都各自為自己的利益理性考慮的前題下,兩人都選擇揭發,結果都坐三年牢。這,就是囚徒困境,今天美中兩國,就處在囚徒困境當中。

從2010年左右開始,中共不再遵循韜光養晦的政策,開始嶄露頭角,一開始在國際貿易領域中動作頻頻,過去六、七年來開始在外交、國際援助、軍事上動作不斷,戰狼外交就是動作的一部分。這些動作也讓國際社會警覺,本來西方自由社會是帶著浪漫情懷,希望把中國溫柔的欖到懷裡,用他們自己的話說,跟國際接軌,從今以後咱就是一家人了,攜手共進,一起奔向小康,共同富裕。萬萬沒想到,等揭開紅頭蓋一看,引狼入室,中共並沒有接軌的意思,它要出軌,還要從新建造軌道,建造他優越制度下的軌道,而且動作一個比一個大。

提前結束香港一國兩制,對臺灣耀武揚威越來越升級,大規模給維族人洗腦,壓制高科技行業,一夜之間取消私人教培產業,通過經濟、文化、投資、外交威脅手段滲透並讓發達國家屈服,一帶一路的債務陷阱。一個典型例子就是感恩節前,JP摩根大通銀行總裁Jamie Dimon,因為一句玩笑向北京道歉。

中共因為有現行的,以美國為主導的,以法制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而得到長足的發展,但現在中共不滿足於現狀,要從新構建新的國際秩序。那麼現在,美國和中國就面對囚徒困境。如果兩國能攜手合作,迭加在一起的結果最好,過去三、四十年來的路,打中國牌讓蘇共解體、改革開放、納入世貿組織,就是這麼走過來的,如果不顧對方是怎麼想的,完全站在自己的利益層面去考慮的話,結果肯定不是最理想的。

本來,中國在現有國際秩序的框架下發展,悶聲發大財,中共叫韜光養晦,美國人想著和平演變,雖然目標不同,但是在這段路上還是一起走過的,那個階段不屬於囚徒困境,但是到中共開始亮劍的時候,明擺著要分道揚鑣的時候,就陷入到囚徒困境當中去了,標誌性的事件,就是川普(特朗普)執政時期,美中貿易戰開打,雖然現在是拜登執政,但囚徒困境沒有擺脫,反而越陷越深。

美國朝野這邊,過去還有親中派,也叫熊貓派,在美國政壇、學術界、智庫還是一呼百應的,代表人物是基辛格,美國外交界的元老。但是今天呢,熊貓派消聲匿跡了,而且你回過頭來看的話,你會發現,熊貓派幾乎是在一夜之間突然就消聲匿跡了,就是基辛格也在川普執政時期被邊緣化了,就是基辛格自己都跟中共打招呼,美國現在是鷹派的天下,美國朝野沒有北京的代言人了,中共在香港、新疆、臺灣、特別是疫情這件事上的隱瞞,更是讓西方世界敵意倍增,北京政府在自由社會國家的民調一落千丈,反共已經成了自由社會的民意主流。

中國呢,有過之而無不及,從中共憤青環球時報12月底的一篇文章的描述中,就能聞到銷煙味:你聽聽,我給你唸唸:

從今年初的國會大廈遭到衝擊,到8月美軍倉皇撤離阿富汗,再到新冠肺炎患者累計死亡人數超過80萬,2021年的美國在內政外交上的表現可謂焦頭爛額,讓國際社會愈發看清「美式民主」的弊病與衰落,更凸顯年底召開的所謂「民主峰會」就是一場演砸了的「鬧劇」。拜登政府依然延續對華遏制政策,把新冠病毒溯源、台海、涉疆、涉港等問題當成一張張針對中國的「牌」,不遺餘力地對中國進行打壓。

你說,這是不是兩國已經說不到一塊兒去了呢,美中兩國朝野民意已經粘合不到一塊兒去了呢?這還不是陷到囚徒困境中去了嗎?

囚徒困境這個概念並不新鮮,有沒有化解的方法?有,在投資市場、企業管理層決策、國家政策、乃至於個人決斷領域廣泛運用,什麼方法呢?就是擴大和加深雙方的理解、合作,通過法規、民主的決策機制、共同的遊戲規則、以及精準的賞罰條例,來化解困境,達到共同合作、互惠互利的結果。但要我看,美中兩國的囚徒困境早已經跨過了化解的範圍,目前以自由、法制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其實就是貫徹了化解囚徒困境的秩序,就是為了避免各國不顧大局一意孤行的秩序,決策透明、決策民主、國際化、世界經濟一體化等等,中國的經濟也正是在這個秩序框架下發展壯大的。

我在準備這期節目的時候,看到網上討論美中貿易戰的一篇文章,挺有意思,文章說,中國崛起源於兩個法寶:一個是含辛茹苦,不把自己當人;另一個是不擇手段,不把別人當人。從某種意義上說,川普發動貿易戰,是在為中國立規矩。尊重規則,信守承諾,是文明社會的基本標誌,也是中國必須補上的一課。我覺得說得還是很中肯的,中共得益於這個國際秩序而發展,但發展過程中卻在佔便宜,在破壞秩序規則,現在壯大了甚至要從新制定新規則,美國從自身利益出發,作出的唯一理性選擇就是貿易戰,美中貿易戰不是囚徒困境的導火索,而是囚徒困境下必然出現的現象。

一旦這麼做了,就像射出去的箭,沒有回頭的了。

謝謝您收看東方縱橫,如果您覺得我講的有道理,請幫助轉發推薦,也請留言,如果您還沒有訂閱,請點擊訂閱鍵,再次感謝您收看東方縱橫,我是東方,咱們下次時間-再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東方縱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