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局常委會議透出權鬥信息 習近平與反習勢力反覆過招(圖)

作者:楊天龍 發表:2022-01-08 1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曾慶紅屢施離間計,挑撥習近平與王岐山和栗戰書等人的關係。
江曾派系屢施離間計,挑撥習近平與王岐山和栗戰書等人的關係。(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楊天龍綜合報導)隨著中共二十大日期臨近,中共各省市地方官場已經開始大洗牌。從2021年年底至今,習近平與黨內反習勢力反覆過招,中共政壇一出出大戲接連上演。1月6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也傳遞出一些激烈權鬥的信息。

栗戰書是否已經失勢?央視沒有傳遞任何信息

外界一直關注中共人大委員長栗戰書是否出席了會議。但是央視新聞聯播依舊用讀稿的方式交代會議狀況,卻始終看不見會場畫面。當天中共常委聽取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最高法院、最高檢察院的黨組工作匯報,及中共中央書記處工作報告。會議由習近平主持。

新聞聯播這種播報方式是依循慣例,過去幾年也都沒有轉播過現場畫面。但也有觀察人士提出,目前圍繞栗戰書有各種傳言,如果他平安無恙,北京為何不借這場會議讓他露面闢謠,甚至只要在文字報導的最後列出與會常委的名字就可以遏阻傳言。

栗戰書自從缺席去年年底的政協茶話會後,就一直沒有露面。海外有關他失勢、被查的傳聞愈演愈烈。然而,中共駐斯里蘭卡大使館官網1月5日報導一篇簡短消息說,中共大使戚振宏當天會見斯里蘭卡議長阿貝瓦德納,當面轉交了中共人大委員長栗戰書的新年賀卡。也算是在繞彎釋放了栗戰書平安的信號。

挑撥習近平與親信的關係 曾慶紅等人屢施離間計

外界分析認為,在栗戰書背後,習近平與反習勢力正展開較量,從習近平去年3月為人大擴權來看,他是將栗戰書掌握的人大常委會當作20大權鬥的主要戰場之一,然而這之後人大常委會幾次開會都沒有通過任何有力的人事任免,這究竟是反對習近平的聲音太大,還是栗戰書不夠效忠,外界仍在觀望之中。但由於栗戰書一貫被認為是習的鐵桿親信,江曾派系此前一再也曾挑撥離間習近平與王岐山之間的關係,或許這種信息的傳出也與江曾派系的挑撥不無關聯。

從中共官媒新華社的通稿看,與去年相比,今年這場常委會特別著重強調習近平的權威地位,例如開篇就說「治理好我們這個擁有9500萬黨員的大黨…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特別是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等等。這反而引發外界有關習近平的領導權威是否受到挑戰的質疑。

從去年開始至今,不僅中共內部的反習勢力蠢蠢欲動,習家軍成員慎海雄、栗戰書先後出現負面消息,甚至海外多年來與江曾派系有利益瓜葛的政商界也出現倒習聲音,如金融巨鱷索羅斯及《紐約時報》和大西洋理事會都連續發文攻擊習近平,但這些聲音共同的特點是都不針對中共體制,而是針對習近平個人。這些動向說明江曾派系倒習的舉動一刻也沒有停歇。

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大出於連任的考慮曾與江曾妥協,並一路保黨,錯過趁著反腐之勢進行體制改革的契機,現在既受困於內鬥,也因為國際間民主與專制體制的對抗加劇而內外交困。海外分析家認為,今年二十大前中共政壇會進入劇烈動盪期,究竟鹿死誰手,習近平與江澤民曾慶紅之間也定有一番生死較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