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更像流感 這可能是一個好消息(圖)

發表:2022-01-06 08: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Omicron 疫苗
(圖片來源:JUSTIN TAL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月6日訊】就在加拿大美國新增病例屢破記錄的時候,南非的Omicron疫情已經悄悄退潮。英國倫敦新增新冠住院人數出現「顯著下降」預示Omicron疫情已過頂峰並解除封鎖,世衛組織流行病學家說Omicron隻影響人身體的上呼吸道部分,與其他攻擊肺部、造成嚴重肺炎的變種不同,Omicron更像流感,這可能是一個好消息。

據報導,繼Omicron發源地南非病例驟降之後,英國也宣布將不再封鎖!衛生部門在查看數據後發現:儘管病例數量飆升至歷史最高記錄,但ICU住院人數已下降,死亡率亦低於疫情其他階段。

英國疫苗部署大臣扎哈維說:「這是一個好消息。」英國國家醫療服務NHS負責人ChrisHopson更表示,倫敦的新增新冠住院人數出現「顯著下降」,這可能意味著倫敦Omicron疫情「已過頂峰」。

Chris Hopson說:「倫敦一直是疫情的中心,而在過去兩天裡,倫敦醫院新冠病例漲幅僅為1%和2%。我們很可能看到的是疫情高峰已過,進入了穩定期。」

與此同時,與大流行的前幾個高峰相比,倫敦醫院中需要使用呼吸機的新冠患者比例明顯更少,目前相當於約6%的住院患者需要輔助呼吸,相比之下,去年夏季時的比例約為20%。

美國方面,彭博社報導,Omicron並沒有擠佔醫院ICU的使用。目前僅為去年冬天高峰時期使用率的63%,且奧密變種導致的重症情況很少。

英美之外,世界衛生組織WHO也放出了積極信號:有官員在今天公開表示,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Omicron新冠變種主要影響上呼吸道,不太可能深入肺部,因此導致的症狀更溫和。

世衛組織流行病學家Abdi Mahamud說:「我們看到越來越多的研究指出,Omicron正在影響身體的上半部分,與其他攻擊肺部、造成嚴重肺炎的變種不同。」他補充道:「這可能是一個好消息,但我們真的需要更多的研究來證明這一點。」

世衛組織的數據顯示,自去年11月南非首次報告Omicron變種以來,它已蔓延到至少128個國家,使許多地區的新冠感染病例再度飆升,但是住院率和死亡率卻低於疫情的其他階段。

Abdi Mahamud稱,「我們現在看到的是…病例數和死亡人數之間的脫節。」不過,他也提醒道,南非是一個「異類」,因為該國有大量年輕人口。

自從Omicron變種病毒在南非被發現後,加拿大目前感染病毒也主要是Omicron,每日新增病例猛增,引起全國恐慌。但是南非醫學專家說,南非最近幾天新增病例顯著下降,這可能表明由Omicron變種病毒引發的戲劇性激增已經過了頂峰,專家預測Omicron感染可能會在猛烈的飆升後迅速消退,而且對於接種兩劑疫苗的人來說很少重症患者,沒有人進ICU。

南非一直處於Omicron感染浪潮的最前沿,全世界都在關注南非疫情變化可能帶來的影響。

最新數據顯示,上週四全國新增病例達到近27,000例的高位後,本週二這一數字降至15,424例,下降近一半。在南非人口最多的省,擁有1600萬人口的Gauteng省,包括最大的城市約翰內斯堡和首都比勒陀利亞——這種新增病例減少開始得更早,而且還在繼續下降。

University of Witwatersrand疫苗高級研究員Marta Nunes說,全國新病例的下降,加上數週以來一直是這一浪潮中心的Gauteng省新病例的持續下降,這表明南非已經過了感染高峰期。

Nunes說,這是一個短暫的浪潮,好消息是,就住院和死亡而言,情況並不是很嚴重。在流行病學中,像我們在11月份看到的那樣急劇增加,然後現在急劇下降,這在流行病學中並不出人意料。

南非Gauteng省的感染數字在11月中旬開始急劇上升。進行基因測序的科學家們很快在11月25日向世界宣布發現新的高度突變的Omicron變體。Omicron的傳播性明顯更強,很快就在南非佔據了主導地位。根據測試,自11月中旬以來,Gauteng省90%的COVID-19病例都是Omicron。

Omicron一經發現很快就超過delta變體,成為許多國家的主要冠狀病毒株。美國上週Omicron佔新感染病例的73%,而紐約地區、東南部、中西部工業中心和太平洋西北部地區估計90%或更多新感染病例是Omicron。

在南非,專家們也曾擔心新增感染的絕對數量將使該國的醫院不堪重負,但數據證明Omicron似乎引起的疾病較輕,住院人數、需要氧氣的患者和死亡人數明顯減少。

但隨後南非Gauteng省的病例開始下降。在12月12日達到16,000例新感染病例峰值後,病例數穩步下降,本週二降至3,300多例。

在比勒陀利亞Steve Biko Academic Hospital的COVID-19病房工作的Abdullah說:新病例迅速上升之後又迅速下降,我們似乎看到了這一波下降的開始。

Steve Biko Academic Hospital.醫院COVID-19響應小組負責人Veronica Uekermann教授說:就我們一週前看到的每天大量翻倍的現象而言,這似乎已經解決了。但現在說我們已經過了高峰還為時過早。外部因素太多,包括假期期間的運動和人們此期間的一般行為,去年假期後感染人數激增。

Uekermann強調說,目前在醫院接受COVID-19治療的大多數患者都沒有接種疫苗。只有大約40%的成年南非人接種了兩劑疫苗。

Uekermann說,我在ICU的所有患者都沒有接種疫苗,所以說我們接種疫苗的人在這波疫情中表現更好,這是肯定的。我們有一些病情嚴重的COVID患者,這些患者是未接種疫苗的患者。

事實上,世衛這一論斷也和早前香港大學的研究類似:來自香港的研究小組在去年提出,

Omicron在支氣管中的繁殖速度比Delta快70倍,但在肺部的速度比Delta慢10倍。這一發現可能解釋了為什麼Omicron傳播速度凶猛,且比過去的變種更溫和。

英國的Omicron變異病毒佔比接近90%,但是死亡率降到0.1%。已經和流感的死亡率差不多了。

估計疫情將在1月底結結束。

来源:加國無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