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斥中共治港手段卑劣達新高度 港官跳腳(圖)

發表:2022-01-05 00: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和港府打壓《立場新聞》等香港傳媒,被外媒批評手段卑劣。(圖片來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中共和港府打壓《立場新聞》等香港傳媒,被外媒批評手段卑劣。(圖片來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月4日訊】港府日前以「發布煽動刊物罪」控告香港《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等7名高層和拘捕《立場新聞》7人,被批評進一步扼殺香港新聞言論自由。美國媒體《華爾街日報》發表社評,批評中共粉碎香港自治之卑劣程度己到了一個新高度。此評論令當局暴跳如雷,港官甚至去信指摘《華爾街日報》,反指該報應該支持港警拘捕記者的舉動。

法廣報導,《華爾街日報》在12月30日港警落案起訴《立場新聞》兩任總編輯當天,發表一篇題為《香港沒有人是安全的》的社論,副題指港府會進襲任何與中共路線意見相左的人。該評論指,香港當局除了對兩間傳媒施加控罪,上月的立法會選舉也受到政府「操控」;香港大學也移除在校園豎立逾二十年、紀念六四事件的「國殤之柱」,這反映中共粉碎香港自治之卑劣程度,已經到了一個新的高度。

《華日》社論續指,中共不能忍受媒體報道它摧毀香港自由,於是詆毀記者是「罪犯」和「賣國賊」;凡此種種,顯示「在香港營商沒有人是安全的」(no one is safe doing business in Hong Kong)。

港官月內兩度去信指責《華日》

華爾街日報》社論發表翌日,香港政務司司長李家超隨即去信該報,投訴有關文章「歪曲事實」、「誤導讀者」,還反稱該報對香港的無理指控才是「到了一個卑劣的新程度」。對於社論指港府對媒體的指控屬揑造,以及沒按正當程序凍結財產,李家超稱警方是依法執法,拘捕《立場新聞》等人「與新聞自由無關」。他還宣稱,若真的關心香港新聞自由,應該支持當局對「非法地利用媒體作為工具」的人採取執法行動。

這是港府高官一個月內第二次去信批評《華爾街日報》。上月初,《華日》以「港府向《華爾街日報》發出威嚇」為題披露,政制及事務局局長曾國衛去信不滿該報批評中共人大改革香港選舉制度,還威嚇稱煽惑他人投白票是違法的。

對於李家超等官員去信外媒,法廣引述新聞業界人士認為,此舉是向北京交心,證明其忠誠執行政策。也有人認為中港當局正在為對外媒採取行動「儲備彈藥」。還有人估計,社論提及「營商安全」觸動港府神經。不過,眾人都認為信件不會影響《華日》的編採決定,只會固化港府行事接近北京、遠離民主政府標準的形象。

更多國際媒體也在關注中共打壓香港新聞媒體。台灣今日新聞引述法國《世界報》指,《立場新聞》高層遭以「煽動罪」起訴和被拒絕保釋,是親北京的香港政府鎮壓媒體的最新例證。長期以來,香港一直被視為亞洲新聞自由的堡壘,許多國際媒體都在港設地區總部。但2019大規模抗議後的鎮壓行動,令媒體環境急劇惡化,2020年實施的《國安法》更成為北京壓制異議的主要工具。

獨立媒體被封 主流媒體不敢報導彭帥

《紐約時報》則報導,《立場新聞》和《眾新聞》等媒體停運,標誌著香港獨立媒體消亡的最終章。香港曾擁有亞洲最自由、最積極的新聞媒體,但隨著北京繼續對香港進行全面鎮壓,越來越多曾報導過香港抗議和政治的記者被捕或失業,文章無處發表。

《紐時》引述前香港中文大學新聞學教授徐洛文指,港府更大的目標是「解除香港的所有持批判態度的媒體,所有的獨立媒體。」而隨著獨立媒體都被封停,傳統新聞媒體變得愈發謹慎。以網球名將彭帥指控前中共國家副主席張高麗性侵一事為例,香港主流媒體一開始直接忽略事態進展,指控曝光一個月後,香港電台網站才報道了國際女子網球協會(WTA)對彭帥人身安全的關切,並未提及彭帥的指控內容。《明報》起初則僅在商業版刊登了這一消息。

「彭帥的最新案例能讓人看出誰不怕對權力說真話,而誰又在害怕⋯⋯沒有一家主流媒體願意做封面報導,甚至不願討論此事,這在我看來揭露了很多問題」,徐洛文說。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