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依法帶娃」衝熱搜 民間炸鍋(組圖)

發表:2022-01-04 00: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依法帶娃 中國 教育促進法
中國大陸自2022年1月1日開始正式實施《中國家庭教育促進法》。示意圖。(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中國大陸自2022年1月1日正式實施《中國家庭教育促進法》,官方宣稱這是將家庭教育從「家事」上升到「國事」,開啟中國父母「依法帶娃」時代。相關話題立即衝上微博熱搜第一名,民間不禁吐槽說,政府「有沒有替人想過,人就是人,不是機器」,「能力有限,不多賺錢怎麼有資格去孝順父母,生三胎,搞教育?」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經過中國人大三次審議草案,《中國家庭教育促進法》於2021年10月23日正式表決通過,並於今年1月1日正式實施。這部「家庭教育促進法」提到,家庭教育應符合以下要求:尊重未成年人身心發展規律和個體差異;尊重未成年人人格尊嚴,保護未成年人隱私權和個人資訊,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權益;遵循家庭教育特點,貫徹科學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緊密結合、協調一致;結合實際情況採取靈活多樣的措施。

該法還規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或其他監護人應當合理安排未成年人學習、休息、娛樂和體育鍛鍊的時間,避免加重未成年人學習負擔;未成年人的父母或其他監護人不得因性別、身體狀況、智力等歧視未成年人,不得實施家庭暴力,不得脅迫、引誘、教唆、縱容、利用未成年人從事違反法律法規和社會公德的活動等。

此外,該法也規定,未成年人的父母分居或離異,應當相互配合履行家庭教育責任,任何一方不得拒絕或者怠於履行;除法律另有規定外,不得阻礙另一方實施家庭教育。

相關消息立即衝上微博熱搜第一名。不少網友吐槽這套新法規。

依法帶娃 中國
中國實施《中國家庭教育促進法》衝上微博熱搜。(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一名網友表示,政府鼓勵年輕夫婦孝敬老人、生三胎,同時出軌不得離婚,如今又想出個「依法帶娃」,讓人感到在大陸生活真是好難,「國家有沒有替人想過,人就是人,不是機器, 精力有限,能力有限,不多賺錢怎麼有資格去孝順父母,生三胎,搞教育?日子過的一團糟,誰有心情去理順生活,不先提高待遇,讓夫妻保障基本生活,誰心那麼大,去生娃帶娃孝順父母,孝順父母和生養教育是只用說說就可以做好的嗎?」

依法帶娃 中國
不少網友吐槽這套新法規。(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網友繼指,「生活支出隨隨便便就過萬了,負債買房,負債生活,睜開眼都是還貸,怎麼能把日子過好?老祖先都知道貧賤夫妻百事哀,現在人連結婚都不願意,哪還有下面那些什麼事,…今天弄個這,明天弄個那,如果國家分房,國家負擔教育支出、免費培養才藝,國家免費醫療,父母承受的壓力小了,自然就騰出更多的精力和好心情去陪伴孩子、教育孩子,否則還是單身為妙,免得以後又出台什麼政策對自己不利。」

也有不少網友認為這項新規定會讓更多年輕人不敢結婚、生子,「是不是只要我保持單身,這些都跟我無關」,「不婚不育比啥都安全,當社畜(上班族)就夠累了,沒精力再結婚生孩子養孩子婆媳關係夫妻關係」。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