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韻詩等7人被捕 《立場新聞》宣布停運(圖)

發表:2021-12-29 16: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8月5日,香港歌星何韻詩來到香港東區法院支持另一位被捕歌手黃耀明。(圖片來源:ISAAC LAWRENCE/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8月5日,香港歌星何韻詩來到香港東區法院支持另一位被捕歌手黃耀明。(圖片來源:ISAAC LAWRENCE/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2月29日訊】12月29日,香港警方國安處在清晨時份到網媒《立場新聞》多位高層和前高層的寓所進行拘捕和搜查,被捕的包括前總編輯及前董事鍾沛權、周達智、吳靄儀、方敏生、何韻詩,以及署理總編輯林紹桐;現任香港記者協會主席、《立場新聞》副採訪主任陳朗昇寓所也搜查。這是港府引用國安法拘捕《蘋果日報》高層、迫使該報在今年6月停止營運後,再次對敢言傳媒發動鎮壓。

警方國安處清晨兵分多路,其中一隊約6時來到陳朗昇的寓所搜查。陳朗昇在《立場新聞》的Facebook專頁直播,警員宣稱已持有法庭手令入屋搜查。《眾新聞》引述消息稱手令由國安法指定法官羅德泉發出,警方指陳朗昇涉嫌串謀發布煽動刊物。行動期間,陳朗昇被禁止進行直播,警方稱其錄影會構成阻差辦公。至早上7時半,警員把他押上七人車帶走。

另一批國安處人員,則掩至《立場新聞》於觀塘開源道55號開聯工業中心的辦公室搜查。警方封鎖大廈14樓全層,不准記者進入和停留。大廈外有至少四輛警車停泊。

警方在早上7時發新聞公報,證實拘捕6名網媒公司高層人員或前高層,指控他們涉嫌違反《刑事罪行條例》第9及10條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被捕的是3男3女,年齡介乎34歲至73歲,據了解包括《立場新聞》前總編輯及前董事52歲鍾沛權、《立場新聞》前董事周達智(63歲)、吳靄儀(73歲)、方敏生(63歲)、何韻詩(44歲);另外拘捕34歲的署理總編輯林紹桐。港警其後再拘捕鍾沛權的妻子、已身在獄中的前《蘋果日報》副社長陳沛敏,指控她涉嫌參與撰寫相關煽動性刊物,令被捕人數增至7人。

今年6月,《立場新聞》曾發出公告,宣佈6位董事余家輝、周達智、吳靄儀、何韻詩、方敏生及練乙錚已辭去職務,其餘兩名董事蔡東豪及鍾沛權留任;同時,《立場新聞》2021年5月及之前刊出的評論文章,暫時全部下架。

至11月,鍾沛權宣布因家庭理由辭任《立場新聞》總編輯一職。

29日下午,香港警方表示已經凍結《立場新聞》6,100萬港元資產,是國安處成立以來,最大筆的資金款項。《立場新聞》宣布因應情況,《立場》停止運作,包括網站及所有社交媒體立即停止更新,並將於日內移除。署任總編輯林紹桐已請辭,立場新聞所有員工已即時遣散。

黎智英《蘋果》高層被加控發佈煽動刊物

此前一天(12月28日),已經被捕還押的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壹傳媒前行政總裁張劍虹、前《蘋果日報》副社長陳沛敏、總編輯羅偉光、執行總編輯林文宗7人連同集團旗下3間公司,被加控發布煽動刊物罪。新控罪稱,從2019年4月1日至2021年6月24日期間,黎智英、張劍虹、陳沛敏、羅偉光、林文宗、馮偉光、楊清奇、蘋果日報三間公司及其他人在香港一同串謀刊印、發布、出售、要約出售、分發、展示及或複製煽動刊物。

此前,7人和《蘋果日報》已被控「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違反《港區國安法》。

《立場新聞》(Stand News)是香港網路媒體,成立於2014年。「立場」的名字寓意敢於「宣示立場,不掩飾、不迴避,堅持報道真相」。《立場新聞》沒有個人實質擁有公司權益,而是發起人通過信託安排,放棄股權的經濟利益和處置股份的權利,以確保《立場新聞》的持續發展。反送中運動期間,《立場新聞》因其報導及前線直播採訪,不時遭到港警和親共人士針對。前《立場》記者何桂藍2019年7月21日晚最先在元朗西鐵站直播白衣人持械襲擊市民,她自己也遭到追打,事件震撼全港。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