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女神像和六四浮雕作者陳維明:清除的是言論和學術自由(圖)

作者:鍾廣政 發表:2021-12-26 0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中文大學校園大學廣場的「民主女神像」被移除。
香港中文大學校園大學廣場的「民主女神像」被移除。(圖片來源:DANIEL SUEN BERTHA WANG/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2月26日讯】放置在中文大學民主女神像,以及嶺南大學天安門大屠殺浮雕作者陳維明,25日清晨在推特發表聲明表示,從記者採訪中得知他在香港中文大學和嶺南大學的兩件作品被移除失蹤。他認為,行動是在半夜無人知曉的情況下進行,這種時間點說明當局像賊偷東西一樣,怕被曝光被人看見。

陳維明指,兩所大學的行為,不僅是清除了二件雕塑作品,他們清除的是言論和學術自由,是香港一國兩制的法制精神。他強調,會保持法律追究的權利。

中大嶺大漏夜拆走陳維明兩作品

中文大學24日清晨,拆走校園內的民主女神像後發出聲明表示,從大學站廣場移走一個「未經許可擺放的雕像」,重申2010年大學行政與計劃委員會一致決定,不批准該雕像在校園展示,而安排雕像在校內展示的支聯會及中大學生會已解散或無實際運作,現無組織承擔維修及管理責任。

嶺大發言人表示,大學最近重新檢視和評估校內可能構成法律或安全風險的物品,為保障大學社群整體利益,相關物品已被清除,或移除並妥為儲存。

從24日下午起,多位嶺大校友到六四浮雕遺址前,擺放白花和蠟燭悼念,當中包括前任嶺大學生會成員。

城大理大女神像可能被消失

放置在城市大學圖書館對面的女神像仍在展出,但城市大學學生會表示,已收到校方口頭警告說,擺放雕像可能違反港版國安法,加上批准擺放的文件已過期,因此要求學生會自行搬走女神像。

至於理工大學的民主女神像,兩個月前出現裂痕,經過維修後學生會考慮到目前情況複雜和展出後可能的後果,正等待校方發出書面通知,預計最終會按要求回收民主女神像。

来源:自由亞洲電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