僅40字就展現了文天祥的境界(圖)

作者:纖纖 發表:2021-12-26 1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文天祥像,清代畫家葉衍蘭繪製。
文天祥像,清代畫家葉衍蘭繪製。(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文天祥,初名雲孫,字天祥,號浮休道人。提到文天祥,大家都知道,這位南宋忠臣是在高官厚祿前不動心、在生死面前不畏懼之人,而上述種種均非每個人都能夠做得到的。其實,只要文天祥願意,就可以不用死,還可以做丞相。可是,他偏偏選擇了忠義,並以《過零丁洋》和獄中所題的《正氣歌》獲得世人稱頌。只是,為什麼文天祥會如此不為動心呢?其實,這一切都是因為有神的護佑。

一起來看看文天祥創作的這一首四十個字的詩作《歲祝犁單閼月赤奮若日焉逢涒灘遇異人指示以》:

誰知真患難,忽悟大光明。

日出雲俱靜,風消水自平。

功名幾滅性,忠孝大勞生。

天下惟豪傑,神仙立地成。

「誰知真患難,忽悟大光明。日出雲俱靜,風消水自平。」這裡的「真患難」是指的國家的災難還是自己的牢獄之災很難說清,但是在這時候卻感悟大光明,得道神的護佑,也是一種幸運吧。

有記載說,文天祥在獄中三年,竟容顏不改,這也算得上是神跡了。而後面的「日出雲俱靜,風消水自平」,則是一種修煉的境界。「雲」靜靜的等待日出之時,風不再「興風作浪」,水開始平靜。有一種萬物靜止的一種禪的境界。

其實我們的世界還是一樣的喧譁熱鬧,而此時詩人的心卻靜止了,此時的詩人體悟到的是一種禪境之美。很多的修煉人在入靜入定之後的那種美好。

「功名幾滅性,忠孝大勞生。天下惟豪傑,神仙立地成。」此時的文天祥早已對功名放下了。所以元朝的皇帝以高官厚祿來誘惑,一定是徒勞無功的;文天祥開始的「忠孝」之心也逐漸變淡、放下了;此時文天祥口中的「豪傑」就是修煉人的標準,而非我們一般認識的那種豪爽之人;後面指的是佛家立地成佛的說法。

文天祥在被害之前,沒有什麼畏懼,對名利、忠孝也放下了,已經無牽掛了。很多人認為文天祥是為了忠孝而死的,其實不然,因為他已經看破生死。文天祥此時已成就了自己----偉大的神。人對人的一切看得很重,在神的眼裡其實是不看重的。

責任編輯:隅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