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入侵17國 專家談「50種突變」中共再吹「勝利」(圖)

發表:2021-11-30 01: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 疫情 變種病毒
隨著武肺病毒不斷變異,陸續出現Alpha、Beta、Delta等變異株,近日又出現Omicron變種病毒。示意圖。(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1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隨著武肺病毒不斷變異,陸續出現Alpha、Beta、Delta等變異株,近日在非洲南部現蹤的變種病毒Omicron更為驚人,迄今已侵襲17個國家。對於這波來勢兇猛的Omicron中國工程院院士李蘭娟進行了解答,並指Omicron共有50種突變,刺突蛋白有30餘種突變。

Omicron來襲 李蘭娟「有50種突變」

眾所周知,2019年12月,武漢肺炎病毒首次在中國武漢現蹤,接著快速蔓延全國,乃至全世界195個國家或地區,迄今導致全球至少520多萬人喪命。隨著武肺病毒不斷變異,近日在非洲南部現蹤的變種病毒Omicron,再次令各國政府緊張。

面對這場來勢洶洶的Omicron病毒,中國工程院院士、傳染病診治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李蘭娟也作出了回應。

據李蘭娟表示,從B.1.1.529首次報告到成為南非部分省份的流行的優勢株的時間不足半個月,表明Omicron在人群中的傳播效率較高,因此世衛將Omicron確定為需要密切關注的病毒株。這意味著,世界衛生組織認為Omicron可能具有更高的傳播力,或者提高重症風險,或者降低目前診斷、疫苗和療法的有效性。

李蘭娟分析指出,Omicron總共有50種突變,刺突蛋白有30多種突變,而刺突蛋白是病毒藉以侵入人體細胞大門的「鑰匙」,也是大部分疫苗針對的標靶。而在受體結合域,即病毒與人體細胞首次接觸的部分,目前發現Omicron有10個突變。而目前席捲世界的Delta病毒在受體結合域只有2個突變,也正因為Omicron的這些特點,它被視為具有更高的傳播效率。

對於中國的疫情防控政策,是否需要就應對Omicron作出改變的問題,李蘭娟則稱,目前對Omicron還知之甚少,評估其傳染力,致病力和對疫苗影響仍需要時間。但她提到「病毒一直都在變異,因此應該持續加強針對新冠疫苗和藥物的研發」。

據英國《每日郵報》引述英國疫苗和免疫聯合委員會主席芬恩 (Adam Finn) 和倫敦大學學院遺傳學家巴盧 (Francois Balloux)等專家觀點指出,變種病毒Omicron已經進化到具有Alpha、Beta和Delta所有最嚴重突變,可能成為最具傳染力和免疫逃脫能力的變種病毒。英國科學家則警告,Omicron變種病毒的突變數量是Delta的2倍,很可能使疫苗保護力降低40%。

醫曝Omicron「1傳50」17國淪陷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近期召開緊急會議後發布的聲明,指出南非於11月24日首次將新變種的基因序列報告給世衛組織,首個感染該變異株的樣本採集時間是11月9日。目前已將該病毒編號為B.1.1.529的變種新冠病毒,命名為Omicron,並界定為「需要關注的變種」。

世衛還表示,目前尚無確切的數據能顯示Omicron究竟有多恐怖,但根據美國研究,認為Omicron的「R0值=50」,也就代表說「1人可傳50人」。

據了解,Delta的R0值約為5至8,卻足以讓多國淪陷。那麼,Omicron的R0值達到50又會有多可怕?

台灣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11月29日在臉書分享「Omicron初步估計的R0值」,指出以COVID-19原始株數據來看,R0 = 2.4 - 2.6;Alpha變種病毒R0 = 4 - 5;Delta的R0 = 5 - 8。但最新的Omicron,依據美國流行病專家Dave Greenidge初步估計「R0 = 50」,「這比過去的痲疹病毒(R0 = 18 ) 和一般季節感冒病毒(R0 = 1.3)高出太多了。」

不過,黃軒也提到,印度 (BHU) 貝拿勒斯印度教大學教授Gyaneshwar Chaubey初估應是R0 = 2。 「上述都還是『模擬類型的數據』,僅供大家參考,仍需要更多醫療證據證明。」

那對於這場來勢洶洶的Omicron病毒,現有疫苗是否有效呢?黃軒指出,目前各大藥廠緊急投入研究,以應對新變種病毒,其中輝瑞BNT強調,最快100天內便可推出對抗Omicron的疫苗。但新疫苗最早或在明年3或4月推出,那未來這100天內除了自己小心防範外,別無他法。

根據彭博資訊,目前超級變種病毒Omicron已入侵全球17國,包括澳洲、比利時、波札那、英國、丹麥、德國、中國香港、以色列、義大利、葡萄牙、荷蘭、捷克、加拿大、南非等。

CNN:只有中共吹捧戰勝Omicron

外界留意到,隨著全球各國實施旅行禁令防堵Omicron傳播,中共官方表面仍保持冷靜,甚至不忘吹噓自己的防疫政策。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當全球多數國家地區開放並學著「與病毒共存」時,中共政府卻步履蹣跚顯得孤立。而這次Omicron爆發後,中國病毒專家也紛紛露臉宣傳中國對抗新變種病毒的獨特優勢與勝利。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在一場活動中表示,相信今年冬季及明年春季,主要流行的病毒株仍是Delta變種病毒,至於Omicron變種病毒仍需要進一步觀察。

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也稱,Omicron對中國目前沒有太大影響;呼吸系統疾病專家兼政府顧問鐘南山也表示,中國沒有計劃對Omicron變體採取任何重大行動,且目前接種國產疫苗仍「非常有效」。

官媒《環球時報》則在社論中表示,西方主要國家切斷與南非等國的航線,表明受到了驚嚇。各國採取的「免疫屏障實際已被證明是冒險路線,甚至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說已經失敗」。社論還宣稱「中國是當今世界抵抗病毒傳播的真正銅牆鐵壁。」

清零政策可笑 若無有效疫苗根本無法開放

針對中共官方單方面的不斷宣傳,CNN直言,一黨專政下的中國將「清零政策」與政治合法性聯繫在一起,再加上若沒有更有效的疫苗或治療方法,中國根本無法開放。

另據北京大學24日刊載於《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週報》的研究報告也指出,在面對武肺疫情沒有更有效的疫苗接種或特效藥之下,中國如果放棄「清零」政策,解除旅遊限制,可能面臨每天新增63萬感染病例的情況。

而這些估計透露一個巨大的隱患,中國若採取「與病毒共存」政策,醫療系統也面對難以承受的負擔。

值得一提的是,儘管中共官方高喊「清零」政策取得「勝利」,但中國衛健委消息顯示,中國28日再新增確診41例,分佈在上海、雲南、廣東、山東、山西、廣西、內蒙古。其中20例均為內蒙古呼倫貝爾市。由於內蒙古滿洲里市此波疫情疑似失控,當地政府27日公告要求市場、休閒娛樂等場所暫停營業,所有人員禁止離滿;28日上午8時緊急啟動全員核酸檢測,至29日8時首輪全員核酸檢測工作全部完成,共採集樣本175554人份,檢測出陽性樣本至少60份。病毒最初源頭尚不明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