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訊息危害台灣 專家揭:中共發動三戰(視頻)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1-11-25 14: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當局持續透過假訊息來干擾台灣。圖為總統蔡英文10月10日出席國慶大會。
中共當局持續透過假訊息來干擾台灣。圖為總統蔡英文。(圖片來源:總統府)

【看中國2021年11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面對中共當局持續透過假訊息來干擾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李德財24日在「假訊息與國家安全論壇」上表示,中共對於台灣的認知作戰逐年升級,「它們對台灣發動三戰」;目地是要製造台灣社會紛爭,打壓台灣外交。

綜合《青年日報》與外媒報導,11月24日,台灣青年數位文化創新協會舉辦「假訊息與國家安全」國際論壇,並區分了「訊息戰與國家安全」、「假訊息、言論自由與社會秩序」與「假訊息、媒體識讀與公民社會」三大主題,邀請專家學者來共同探討國家安全與網路資訊安全的相互關係,期望可以進一步提供政府相關單位,以作為資訊安全與防範假訊息等政策參考。

中央研究院院士李德財說:「中共對台灣的認知作戰,事實上逐年升級當中,它們對台灣發動三戰,法律戰、輿論戰、心理戰,用統戰的方式。第一個是型塑台灣無政府的、政府無能的形象,第二就是以統獨議題來攻擊台灣認同,第三是製造社會紛爭,第四就是打壓台灣外交。」

李德財表示,近期中共透過多元管道,散播扭曲閱聽人的認知,企圖塑造台灣政府無能的形象,以操作統獨議題攻擊台灣認同,以及製造社會紛爭,更不斷打壓台灣外交,造成台灣孤立無援的形象,這在國家安全上已經是不可忽視的重要議題,絕對不可等閒視之。

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與批踢踢實業坊創辦人杜奕瑾表示:「很多時候事實你也還不知道,但你在過於強調事實的時候,其實你在這過程中,你也會限縮大家的討論空間。如果他很明確是有違法或是犯罪,你可以用事實查核去做,但如果說他這個東西是,比如隱善陽惡、隱惡揚善,造成一種民眾的誤導,這種認知操作其實我是覺得,這個是在民主國家比較投入的,你要去思考怎麼樣去進行的。」

杜奕瑾表示,受到境外平台壟斷的影響,台灣正處在認知作戰的最前線,民眾每日在不同社群媒體上看到的訊息,很有可能是境外勢力認知作戰的內容。近幾年來,美國與歐盟等紛紛針對Google、臉書等全球數位巨頭展開反壟斷調查,政府也應該加快腳步制定相關法令規範,來要求這些數位巨頭的資料、金流與審查落地,抑制假訊息的誘因。

國防安全研究院網路安全與決策推演研究所長曾怡碩表示,中共假訊息與資訊作戰,就如同病毒攻擊一樣從不間斷,政府要不斷提醒民眾注意,讓大家有警覺性,來培養免疫力。切莫陷入中共資訊作戰的圈套而自我分化,傷害對民主體制的信心。

11月7日,中央社報導,國防部表示,中共透過「外宣」、「粉紅」、「農場」與「協力」四大模式對台灣實施認知作戰。針對潛伏在國內的「在地協力者」運用媒體散播不實訊息,國防部稱,軍方除了快速查證及溯源之外,也會由軍事新聞處即時回應,並同步在官方網站、社群平台主動向國內外澄清。

在國防部送交立法院的「訂定境外網路心戰作為守則」、「國軍反制中共認知作戰作為」共兩份的書面報告均顯示,在現今境外勢力對台網路心戰攻擊中,以中共作為最激進,尤其近年融合了訊息戰、宣傳戰、網路戰等混合戰術,藉著操作真假難辨訊息,造成台灣內部紛擾及混亂。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