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聯合約談阿里和百度 套上「緊箍咒」(圖)

發表:2021-11-23 23: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當局已經對數據安全等領域出臺了一系列法律法規
 

【看中國2021年11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11月23日,中國工信部發布消息稱,和公安部聯合約談阿里雲百度雲兩家企業負責人。習近平當局已經對數據安全等領域出臺了一系列法律法規,並以此對網際網路與科技公司進行約束。

11月23日,中國工信部官方微博發布的信息顯示,工信部網路安全管理局和公安部刑事偵查局近日聯合約談阿里雲、百度雲兩家企業相關負責人。要求兩家企業嚴格落實《網路安全法》等法律法規要求,對相關問題限期予以整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將依法依規從嚴懲處。

據悉,阿里雲、百度雲均表示將認真落實監管要求。

中國工信部表示,下一步將會同公安部「出實招、下重拳,指導督促網際網路企業嚴格落實安全責任」。

百度雲業務被視為百度營業收入的第二增長點。在百度最新發布的第三季度財報中,百度雲業務營收同比增長73%,連續兩個季度增速超七成。受雲計算和其它人工智慧業務推動,百度非網路營銷收入為52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76%。

在阿里巴巴集團最新發布的財報中,阿里雲今年第三季度實現營業收入達200.07億元,同比增長33%;是阿里雲連續第四個季度實現盈利。其增長主要由網際網路、金融服務及零售行業客戶收入的強勁增長所推動。

根據Canalys公布的中國雲計算市場排名,截至今年6月,阿里雲、華為雲、騰訊雲和百度雲分別以33.8%、19.3%、18.8%、7.8% 的市佔率位列前四名。其中,百度雲的增速高於整體市場增速,同時也高於四大雲服務提供商的總體增長率。

雲計算就是計算服務的提供(包括伺服器、存儲、資料庫、網路、軟體、分析和智能),通過 Internet(雲)提供快速創新、彈性資源和規模經濟。對於雲服務,通常使用者只需使用多少支付多少,從而幫助降低運營成本,使基礎設施更有效地運行,並能根據業務需求的變化調整對服務的使用。

可以預見的是,當局對網際網路與科技公司的約束將進一步加強。

中國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網信辦)上個月公布《數據出境安全評估辦法》提出,數據處理者在向境外提供數據前,應事先開展數據出境風險自評估,重點評估出境數據的數量、範圍、種類、敏感程度,數據出境可能對國家安全、公共利益、個人或組織合法權益帶來的風險等等。

網信辦表示,這份文件是根據《網路安全法》、《數據安全法》、《個人信息保護法》等法律法規制定的。

「天鈞政經」研究員任重道撰文《習近平控權抓錢 有了絕佳的理由》指出,在2019年底爆發的疫情,重創中國經濟,也導致作為中共的「錢袋子」的政府財政捉襟見肘。對於習近平來說,快速充實「錢袋子」成為當務之急,如果在這個過程中又能打擊政敵,更是兩全其美。從7月6日開始,作為中共的黨政最高工作機構,中共中央辦公廳和國務院辦公廳聯合印發《關於依法從嚴打擊證券違法活動的意見》的文件給各級黨政部門。

任重道指出,雖然文件標題好像是指向證券市場,實際在閱讀之後可以發現,其覆蓋的範圍非常廣泛,而且多處提到「安全」的字眼。主要內容包括加強跨境監管,數據安全、跨境數據流動、涉密信息管理等相關法律法規。

隨後至今又發布了多個法律法規,例如,《數據安全法》。

官方稱,這是「中國第一部有關數據安全的專門法律,也是國家安全領域的一部重要法律。」

官方不僅是針對公司加以限制,對個人也是如此。

11月14日,中國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發布關於《網路數據安全管理條例(徵求意見稿)》公開徵求意見的通知,其中有多項規範網際網路產業的首創規定,涉及數據分類分級保護制度、平臺隱私規則、個人身份認證等。

很快有中國民眾留意到,該條例第四十一條、六十六條涉及到「數據跨境」問題並規定了相關處罰方式,是為民眾「翻牆」上外網量身定制的。

對於中共政府的行為,英國《金融時報》此前評論認為,當局創造極權主義的高科技專制大國,但是一定會有一個機會,人們會反抗這樣的數字極權主義,因為人們不想在這種控制下窒息,他們不願意自己的每個動作都被中共監控。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