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翔:六中全會現不祥之兆 習連任遇挑戰(圖)

作者:何佳慧 發表:2021-11-15 11: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家主席習近平(圖片來源:ALBERTO PIZZOLI/Getty Images)
國家主席習近平(圖片來源:ALBERTO PIZZOLI/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1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中共六中全會正式通過了中共第三份歷史決議,強調習近平的核心地位。中國問題專家、時事評論員程翔指,決議以毛澤東、鄧小平、習近平三人為中共百年歷史斷代,旨在樹立習近平的權威地位,為其三次連任作鋪墊,但透著種種「不祥之兆」;習近平能否順利過渡還有很多變數。

三人斷代 習近平功蓋毛鄧?

程翔接受《看中國》採訪時,分析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黨史上第三份歷史決議。他說,決議把中共一百年歷史分成四個階段,每個階段都突出一個至高無上的領導人,1921年起的第一和第二階段是毛澤東;1978年起的第三階段是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2012年起第四階段就是習近平,「100年就以這三人斷代」;而江澤民、胡錦濤成了鄧的附屬,「習近平眼中他們根本不入流」。

再從公布的篇幅字數觀察。毛澤東是兩個階段的領導人,第一階段用了951字,第二階段用了383個字,共約1,300字;到了江澤民只有264字;胡錦濤更少,217字;習近平的篇幅則長達2,091字。程翔解釋,背後含義是習近平接班九年多的貢獻超越了四代領導人所有功績,權威地位「凌駕鄧小平之上,直趨毛澤東」。

決議的另一個表述是指「習近平思想」就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程翔認為這個提法將習作為馬克思主義者的地位,拔高到令人側目的地步。

程翔指,中共前兩個歷史決議的推出,都是為了挽救黨當時面臨的危機。1945年毛澤東主導第一個歷史決議時,中共剛經歷了從江西根據地敗走延安的嚴重軍事挫敗;鄧小平1981年主導的第二個歷史決議,是文化大革命結束後面臨全黨分裂局面,國民經濟也處於崩潰邊緣,要扭轉毛澤東1949年以來所有錯誤。如今的第三個決議,程翔認為純是為樹立習近平在黨內的權威地位,跟前兩個決議有所不同。

令人不安的細節

程翔認為,今次六中全會通過的決議,有一些令人不安的細節。在形容中共第二階段時,決議稱中共「不但善於破壞一個舊世界、也善於建設一個新世界」,對經歷過1949-1976年的中國人來說,是極度痛苦的事,「所謂打破舊世界,是將有產階級包括地主、大資本家實行肉體上毀滅,是殺無赦的⋯⋯還強搶民產、實行所謂公有制,很多私人財產一夜之間變成『公共財產』。

「打破舊世界也是強逼知識分子清洗49年之前學到的學問,認為是封資修的東西,是一個很痛苦的洗腦過程⋯⋯文革時所謂破四舊,將所有中國的文物、傳統遺留的東西全部打爛。」程翔強調,當年中共對中國人犯下的所有人道主義罪行,都是美其名為要「打破舊世界」。在現政權眼中,這竟然成了共產黨的優勢,「令人覺得不寒而慄。」

同時,黨媒在六中全會前發表萬字長文,對習近平的歌頌吹噓到了新的高度,比毛澤東當年的「四個偉大」有過之而無不及。這也是六中全會透出的不祥之兆。

連任有反彈 政治一日都嫌長

程翔認為,第三個歷史決議能順利通過,說明習近平應該已掌握足夠票數在明年實現第三個任期,但反彈的力量仍然存在,尤其是黨內一群與習有嚴重利益衝突的人。決議明顯將江澤民、胡錦濤貶低,會否牽涉到關鍵利益問題?也不能排除在政治上壓下去後。

同時,決議降低鄧小平的份量,可能惹起支持改革開放政策的人不滿。而對習近平的吹捧已凌駕於毛澤東時代的個人崇拜,明顯違反黨章,也會否引起黨內其他人的不滿,「社會上的不滿會不會繼續集結、擴大,形成對習近平的威脅?我覺得完全有可能⋯⋯現在還有一年,但政治一日都嫌長,還有很多變數現在看不到」,程翔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