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個人權力膨脹 恐引發中共致命動盪(圖)

發表:2021-11-12 20: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歷史展覽館」內的大螢幕播放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相關談話的影片。
「中共歷史展覽館」內的大螢幕播放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相關談話的影片。(圖片來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1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11日在北京閉幕,會中審議通過了為中共黨史上的第三份「歷史決議」。12日上午舉行六中全會閉幕記者會上,中共高層解讀「決議」內容,只聚焦在習近平一人,強調他在中共的核心地位。但有分析認為,這並不意味著習近平權力穩固,中共內鬥反而會更激烈。

透過改寫歷史 習進一步強化個人權力

中共第十九屆六中全會全體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即其百年黨史中的第三份「歷史決議」,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

六中全會會議11日決定,中共二十大將於2022年下半年在北京召開,外界預料二十大將讓習近平獲得擔任中共總書記的第三個五年任期。

中共第一份歷史決議為「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於1945年毛澤東時期通過;第二份則為「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於1981年鄧小平時期定槌,在中共的第二個決議案中已經承認,文化大革命是毛澤東和左派及激進派犯的一大錯誤,在承認了毛犯的錯誤後,鄧推出了改革開放政策;中共第三份「歷史決議」,將習的名字寫入黨章,讓他能尋求鞏固與毛澤東、鄧小平相同級別的歷史地位。

《紐約時報》報導認為,習透過改寫歷史,確保未來的政治地位。

據《德國之聲》11月12日報導,當日上午舉行十九屆六中全會閉幕記者會,指出第三份「歷史決議」決議,與過去兩個「歷史決議」總結歷史教訓不同,更重視成就及歷史經驗,整場記者會聚焦習近平一人,強調所謂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習近平的帶領下有重大成就」,並未提及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及胡錦濤等中共前任領導人。外界關注的臺灣問題也未被提及。

《德國之聲》引述淡江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嶽分析指出,這份「歷史決議」會強化習近平的領導、路線主張還有它的歷史定位,是「必也正名乎」,強調為了下一個百年「非習不可」、「舍習近平其誰」,在明年二十大和可預見的將來強化習近平長期執政的「合法性、正當性與必要性」。

習近平最大的內憂:政治鬥爭

儘管六中全會公報對習歌功頌德,但有分析認為,這並不意味著習近平權力穩固,中共內鬥反而會更激烈。

臺灣財經專家黃世聰對《大紀元》表示,中共六中全會最重要的,就是關於未來習近平在中共黨內地位的第三份歷史文件。此外,值得關注的還有,習近平在六中全會實現黨內獨尊之後,他未來的具體動向。

黃世聰表示,這幾天包括像天津幫的被整肅,或者上海幫,甚至央視的一些新聞都出來,牽涉貪腐,「即使是六中全會中間他(習)能夠定於一尊,但是中國內部的鬥爭還是沒有停止的跡象。」

六中全會召開當天的黨媒頭版評論,影射了習近平最大的內憂。11月8日《人民日報》頭版評論稱,黨在新形勢下面臨許多「嚴峻挑戰」,並引述習近平話語指稱,「腐敗問題越演越烈,最終必然會亡黨亡國」,反腐沒有「鐵帽子王」。在習近平過去9年的打虎運動中,「鐵帽子王」被外界認為是影射曾慶紅。

據報導,習近平在2012年底發起的反腐敗鬥爭中,公開查處了包括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孫政才、令計畫、蘇榮等1名正國級、6名副國級、2名軍委委員級、數十名正部級、數百名副部級高官。其中,絕大多數落馬官員被認為隸屬於習最大的政治對手江澤民派系。

近兩年,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以及曾經擔任公安部副部長的傅政華先後落馬。兩人都被視為是江派的刀把子。當局通報孫力軍的罪行對其措辭相當嚴厲,包括「政治野心極度膨脹」等罕見用語,被解讀為孫曾經參與反對習近平的政治鬥爭,甚至是政變。

在2021年10月傅政華落馬前後,當局又陸續披露了江蘇省政法委書記王立科、重慶市公安局長鄧恢林等其他落馬政法官員與孫力軍「搞團團夥夥」的部分內情,其中對王立科的表述是「從未對黨忠誠老實」。

黃世聰說,習為了要權力一把抓,鬥了很多政敵。現在整個中國黨政軍都在他手上,但會有另外一群人想要奪他的權,在習定於一尊之後,鬥爭會更加地激烈。

習近平管治下 恐引發中共致命動盪

紐約得獎作家奧斯諾斯(Evan Osnos)於11月11日在《紐約客》(New Yorker)上撰文表示,中共在其閉門會議上忙於竄改其黨史來強調中共的百年奮鬥和歷史經驗。

奧斯諾斯表示,正如毛澤東1945年在清洗和消滅黨內政敵後,發布中共的首個決議,確定了毛澤東在中共至高無上的地位;鄧小平在1981年否定了左派和激進主義的政策失誤,鞏固了其地位後推出其改革開放政策。習近平在寄希望於此次大會推出的決議案,收回鄧小平在改革開放期間下放的權力,並塑造他自己的光輝形象。

習近平在任期9年期間,有選擇的「反腐」擴大到全面監禁維吾爾族人、異議人士和侵犯人權的罪行(包括對維吾爾族人犯下的種族滅絕罪),到收繳國內民營企業和割韭菜等方法打劫民間資金來為該黨籌集資金;通過打壓香港的民主自由、脅迫臺灣、南海鄰國還向國際社會發送了一個信息,那就是國際社會需要臣服於習近平所追求的霸權之下。

奧斯諾斯指出,習近平的這種打擊異議,噤聲民意的作法,只會促成中共內部的個人權力膨脹和貪腐滋生,這種敗血症可能會引發致命的動盪。

澳大利亞漢學家白傑明(Geremie Barmé)表示,習近平又在發起一場新的造神運動,而中共自己的黨史對於這種人的未來並未給予一個簡單確定的前景。他指出,「中共內部的野心和派係爭鬥往往導致突然的權利爭奪和碾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