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富發家史 馬斯克如何賺到第一桶金?(圖)

發表:2021-11-12 08: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斯克旗下的SpaceX,估值已超1000億美元。
馬斯克旗下的SpaceX,估值已超1000億美元。(SpaceX-Imagery/Pixabay)

【看中國2021年11月12日訊】人們看到馬斯克在SpaceX和特斯拉上的成功,也熟悉他創立PayPal前身——X.com的故事。不過很多人不知道,作為一個在南非長大的青年,他是怎麼賺到第一桶金的?那是一個艱苦的創業故事。

(一)一個推銷員點燃了靈感

1995年夏天,矽谷。

24歲的馬斯克剛從賓夕法尼亞大學畢業,到遊戲初創公司「火箭科學遊戲」實習。那時,他還是個說話帶些南非口音的毛頭小子。他從南非輾轉來到美國讀書,希望能在太空或新能源方面有所作為。

他本來打算暑期實習結束後,在秋天入學斯坦福大學攻讀材料科學和物理學博士學位。但是,一個推銷員改變了他的人生軌跡。

當時他正在給遊戲編寫初級代碼,突然一個推銷員敲開了他的門,詢問他們公司是否有興趣註冊網上黃頁。

1995年網際網路在全世界剛剛起步,全球網民不到四千萬,當時絕大多數公司信息還是登記在紙質黃頁上。

但馬斯克卻有了靈感:如果為餐館、美容院、服裝店等小企業創建一個網際網路黃頁,並綁定在地圖上,就可以讓人們在網上快速找到自己想要找的店舖——這個想法類似於今天的谷歌地圖,放在今天很好理解,但在當時,卻是一個「瘋狂主意」。

馬斯克興奮地找到自己的弟弟金巴爾,把自己的想法告訴了他。

1995年正是網際網路初創企業蓬勃發展的時期。馬斯克已經嗅到了網際網路的潛力。

為了網上黃頁這個瘋狂主意,馬斯克在入學斯坦福大學兩天後就輟學了。他和弟弟在舊金山帕洛阿托謝爾曼大道租下一間45平米左右的簡陋辦公室。兄弟倆用父親寄來的2.3萬美元作為啟動資金,創立了一家名叫全球鏈接信息網路公司(Global Link Information Network),後來這家公司改名為Zip2。

(二)艱苦的創業歲月

由於沒有多餘的錢支付房租,兩個人選擇住在公司。馬斯剋日夜不停地編寫源代碼,而弟弟金巴爾則上街挨家挨戶地推銷。

馬斯克早期的創業生活和當時很多網際網路創業者類似:白天不斷編寫完善代碼,晚上就睡在辦公室,洗澡則到附近的教會裡解決。

這樣的生活持續了幾個月後,他們的創業資金幾乎要耗盡了,卻還沒有簽下像樣的單子。由於當時沒有多少人接觸過網際網路,對於大多數的小業主來說,他們不明白花錢在網上買一個網際網路鏈接有什麼意義。

在他們招聘了一些銷售人員之後,情況也沒有好轉。時間一天天地過去,馬斯克兄弟也習慣了銷售員們空手而歸的失望場景。

有一天,一個銷售員帶著一份900美元的合同和支票回到辦公室,大家都驚呆了。馬斯克停下敲代碼,說:「不可能吧?你居然賺到錢了?」

這幾個月,隨著馬斯克不斷地優化代碼,Zip2的軟體逐漸演變成能使用和展示的實際產品。

馬斯克的營銷天賦從這個時期就展現出來了:他為一臺普通電腦專門做了一個超級大的外殼,讓它看起來像是一個超級計算機,然後把它放在一個帶輪子的托盤上。

每當有潛在的投資者來公司參觀時,他用這臺巨大的機器來展示他們的系統,令投資者們印象深刻。

另一點吸引投資者的就是馬斯克兄弟表現出來的熱情與堅定。馬斯克曾說過:「我的心態是武士的心態。我寧願切腹自殺也不願失敗。」

(三)第一筆風投帶來了轉機

在公司創辦的第二年,他們吸引到了第一筆大的風投:莫爾•達威多風投了300萬美金。這筆風投給他的公司帶來了轉機。

獲得資金後,兄弟倆開始大力擴張公司業務,把業務範圍從舊金山灣區擴大到了全美,同時大規模招聘員工。

馬斯克強勢的管理風格也在這一時期展現出來了。作為技術負責人,他常常設定非常激進的項目時間表,迫使員工們和他一起日夜不停地工作——直到現在,特斯拉的員工也總是抱怨這一點。

Zip2技術部門副手吉姆·安布拉斯(Jim Ambras)曾抱怨:「如果你問埃隆做一件事需要多長時間,他的腦子裡肯定不會有超過一個小時的事情。如果埃隆說需要一小時,我們會把它理解為實際需要一兩天,如果埃隆說需要一天,我們會考慮實際需要一到兩週。」

(四)公司發展方向有了分歧

這筆風投也為後來公司失敗埋下了伏筆。在風投公司提供資金的同時,他們把馬斯克推到CTO的位置,又從外部聘請了管理經驗豐富的里奇·索爾金(RichSorkin)擔任CEO。儘管馬斯克不得不同意了這個決定,但內心非常不滿,私下裡抱怨這是一筆「魔鬼的交易」。

失去公司控制權之後,馬斯克眼睜睜地看著索爾金將公司的業務發展方向從2C轉向2B,公司開始轉型。

這顯然不符合馬斯克的想法,他想打造的是一家直接面向消費者的、有創新的公司。但對於索爾金和風投家們來說,他們需要保證中短期內能獲得穩定的回報,2C意味著大量的資金和高昂的風險,2B顯然是一條更保險的路。

在業務方向出現分歧之後,公司在一定程度上陷入了高管的權力鬥爭中。同時,微軟等網際網路巨頭也開始涉足這一領域,馬斯克有些泄氣了。

(五)與首個網際網路夢想告別

在1999年2月,個人電腦製造商康柏電腦提出以3.07億美元收購Zip2。對於已喪失拼勁的公司高管們來說,「這就像天上掉下來的錢」。公司董事會毫不猶豫地接受了這筆交易,作為回報,馬斯克和弟弟金巴爾分別拿到2200萬和1500萬美元。

拿到錢後,馬斯克毫不猶豫地著手下一個項目,對於這個與他最初的網際網路理念已南轅北轍的Zip2沒有一絲留戀。

在馬斯克離開之後,Zip2迅速沉寂。一年後,Zip2成為在線門戶網站MyWay.com的子品牌,而MyWay.com網站在2005年關閉。

雖然第一個網際網路創業夢想破滅,但是馬斯克也從Zip2賺到了第一桶金,也得到了企業管理的經驗。

如今很少有人知道Zip2了,它只是人們在談論馬斯克創業史時,才會被提及的遙遠的名字。

責任編輯:瀋青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